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特色系列 > 药膳\汤品 >
详情查看

精彩的药膳系列 形形色色的药膳菜

下面来向大家介绍一些药膳菜肴  下面这些菜无论从外观 营养价值 药用价值都非常具有特色  各种烹饪手法也是别具一格  下面一起跟着我往下看吧

 

枣泥黑芝麻福袋
原料:枣泥豆沙250克,黑芝麻50克,黑枣碎6个,莲子碎150克,高筋面粉150克,玉桂巧克力棒6支,色拉油2克。
调料:鸡蛋2个,鲜奶100克,青葱1支,清水300克,盐0.5克,白糖5克。
制作:1、面粉、鸡蛋、鲜奶、水、白糖、盐混匀,放入烧热的淋有色拉油的锅内小火煎成薄饼皮备用。2、枣泥豆沙、黑枣碎、莲子碎、黑芝麻混匀,揉成球形,用薄饼皮包裹,用青葱扎口装入盘中,用玉桂巧克力棒点缀即可。
保健功效:有润五脏、强精骨、益气力、润养脾肺、消热祛湿解毒、利尿等功效。


杏仁菜干舌腱卷
原料:南北杏25克,梅干菜25克,猪舌腱250克,胡萝卜50克,蜜枣3粒。
调料:盐5克,酱油10克,绍酒3克。
制作:1、菜干洗净,滤干水分;胡萝卜切成长5厘米、宽1厘米、厚1厘米的条。2、南北杏泡软,加蜜枣,加清水1.5千克小火煮开。3、菜干平铺在案板上,铺入猪舌腱,中间放胡萝卜后卷成卷。4、将猪舌卷放入步骤2熬好的药汤中,加盐、绍酒、酱油小火煮3小时,出锅,切厚0.5厘米的片,摆入盘中即成。
保健功效:北杏味苦,有镇咳、舒杏仁常吃可滋润皮肤。


川芎白芷烧游龙
原料:川芎10克,白芷10克,鲷鱼300克。
配料:姜、葱各25克,鸡蛋液20克,豌豆片2片,清水250克,绍酒5克,盐5克。
制作:1、鱼肉切长5厘米、宽3厘米、厚0.5厘米的大片,加盐2克、绍酒腌渍10分钟至入味,裹上鸡蛋液微火煎1分钟至两面微黄。2、川芎、白芷洗净,加葱、姜、清水、豌豆片、盐3克小火蒸3小时。3、煎过的鲷鱼泡入药汁内浸泡至入味,装盘上桌。
保健功效:川芎含挥发油、阿魏酸、生物碱,有行气开郁、祛风燥热、镇静、解痞、扩张血管的作用。

蓝板牙柴青丝虾
原料:板蓝根15克,柴胡15克,丝瓜1条,明虾8只,甘草15克,香菇2朵。
调料:盐3克。
制作:1、丝瓜去皮,切长20厘米的细丝备用;香菇泡软切长4厘米的细丝。2、用500克水浸泡板蓝根、柴胡、甘草至出味,小火煮30分钟,用盐调味后取汁。3、明虾去壳,用丝瓜卷好成生坯,加入药汁100克上笼大火蒸8分钟即可。4、香菇入沸水中大火汆0.5分钟,捞出摆放在盘边。
保健功效:缓解心情郁闷,调节肝脏功能,减缓便秘、口渴现象。


佛手药熏牛肉丝
原料:佛手25克,牛肉200克,红甜椒、黄甜椒各25克。
调料:豆豉5克,盐4克,白糖200克,茶叶50克,面粉100克。
制作:1、牛肉加豆豉、盐腌入味,入锅内小火煮90分钟至熟;面粉加水调成稀糊。2、取锡纸包裹煮熟的牛肉,表面抹面粉糊;锅内放入茶叶、糖小火炒至冒烟,放入牛肉小火熏20分钟,取出牛肉。3、佛手加水泡软,入蒸箱大火蒸3分钟,取出切丝,三色椒去皮切丝。4、牛肉切丝,与佛手丝、三色椒一起装盘即可。
保健功效:佛手可疏肝解郁,行气止痛,能治肝气郁,滞之肩肋和乳房肿胀。

 


贝母北杏西洋菜
原料:贝母7.5克,北杏10克,西洋菜100克,瘦肉75克,蜜枣、无花果各2粒。
配料:陈皮2克,盐2克。
制作:1、贝母、北杏、无花果、蜜枣洗净后分别用清水泡软。2、瘦肉入沸水中大火汆2分钟,捞出控水;贝母、北杏、蜜枣、无花果、陈皮、瘦肉入煲中,加清水1千克小火熬煮3小时成药汁。3、西洋菜修整后放入药汁中大火烫0.5分钟,取出摆入盘中。
保健功效 :贝母含生物碱,此菜有润肺化痰的作用。


芭乐丝沙拉酪梨
原料:番石榴200克,酪梨150克,鲜虾100克。
配料:姜丝10克,低聚异麦芽寡糖5克。
制作:1、酪梨加入低聚异麦芽寡糖打成汁;鲜虾入沸水中小火煮1分钟至熟,取出取肉。2、姜切丝,入烧至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0.5分钟至酥,取出备用。3、番石榴洗净,切长10厘米的细丝,摆入盘中,周围用鲜虾肉摆盘,上面撒炸姜丝,跟酪梨汁上桌。
保健功效:酪梨含有丰富L-carnitine,有改善大脑老化引起的失忆、忧郁焦虑等症状的作用;番石榴有解忧消虑的功效。


五味凤凰拌柚肉
原料:五味子15克,鸡胸肉250克,葡萄柚肉100克,盐话梅6粒,柳丁50克,桂圆肉15克。
配料:姜米、蒜米各25克,盐、绍酒各5克。
制作:1、五味子加清水1千克中火煮沸,改小火煮30分钟后过滤取汤汁,加入盐话梅、桂圆肉浸泡调味。2、鸡胸肉入沸水中大火汆2分钟,捞出入熬好的药膳汁中加姜米、蒜米、盐、绍酒小火煮15分钟至熟,取出撕成粗鸡丝。3、葡萄柚肉镶边,柳丁取肉切丝,点缀在粗鸡丝旁上桌。
保健功效:益肝养颜,宁志安神,开胃消食,益气健脾。


合欢玫瑰鲍鱼
原料:发好的鲍鱼2个,合欢花25克,鸡蛋1个,远志15克,百合15克,龙须菜200克。
调料:盐、绍酒各5克。
制作:1、远志、百合、合欢花用清水500克浸泡回软,加入鲍鱼、盐、绍酒上笼大火蒸1小时后取汁。2、取步骤1中蒸好的汁80克加鸡蛋打散,上笼大火蒸3-5分钟成芙蓉。3、鲍鱼切厚0.1厘米的大薄片,逐片摆成玫瑰花状,摆放在芙蓉蛋上;龙须菜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也摆在芙蓉蛋上,淋入步骤1中蒸好的药膳汁50克即成。
保健功效:远志安神益智,助神志恍惚患者;合欢花有安神理气的功效。


柴胡益气鹅脯
原料:柴胡2.5克,北芪15克,升麻2.5克,党参5克,白术10克,陈皮5克,大枣6粒,鹅肉500克,芥兰250克,银杏10粒。
调料:生姜200克,绍酒50克,盐5克,色拉油100克。
制作:1、鹅肉洗净;取汤锅,加清水1千克大火煮沸,加入药材大火煮10分钟后转小火,放入鹅肉、绍酒、盐小火煮45分钟,捞出银杏、红枣、鹅肉;鹅肉切长6厘米、宽3厘米、厚0.3厘米的大片,摆在盘上。2、芥兰洗净,入煮鹅肉的锅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摆在盘中,用银杏、红枣点缀。3、姜切细丝,入烧至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1分钟,捞出控油,摆在鹅肉上,跟一碗煮鹅肉的汤汁上桌。
保健功效:柴胡有疏肝解郁的功效。


百合海参佐桂圆
原料:水发刺参500克,桂圆肉100克,百合100克,杜仲25克,枸杞25克,梅肉150克,虾仁150克,甜豆100克,巴西里25克,皇帝豆100克,大番茄1个。
调料:盐10克,胡椒粉3克,玉米粉15克,色拉油300克。
制作:1、桂圆肉、清水500克、杜仲、枸杞加入锅中小火煮30分钟至浓缩备用。2、甜豆、皇帝豆入沸水中大火汆2分钟至熟,捞出备用。3、大番茄去肉取皮,入烧至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10秒至脆,捞出备用;百合入沸水中大火汆0.5分钟。4、虾仁、梅肉、巴西里剁碎,加盐、胡椒粉、玉米粉调匀后酿入海参中,上笼大火蒸8分钟至熟,取出放入盘中,用番茄脆、甜豆、皇帝豆、百合片点缀,浇上熬好的酱汁。
保健功效 :润肺止咳,滋补肝肾,保护肝脏,安神助眠。


银杏龙虾佐冬虫
原料:龙虾300克,银杏8个,枸杞2克,甜黑豆2个,冬虫夏草0.5克,猕猴桃1个。
调料:盐3克,米酒5克,胡椒3克,蒜苗10克,葱20克,姜25克,清汤30克,湿淀粉3克,色拉油300克。
制作:1、猕猴桃去皮,切厚0.5厘米的片,垫入盘中;先将蒜苗、米酒、盐、姜、葱、胡椒放入蒸笼中,上面放龙虾大火蒸10分钟,取出冷却将虾肉整个剥离,放在猕猴桃片备用。2、枸杞入沸水中小火煮0.5分钟捞出,摆放在猕猴桃上;银杏入沸水中大火煮3分钟至熟,捞出放在虾肉上。3、冬虫夏草用水泡至回软,入烧至八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0.5分钟,取出摆在虾肉上,用甜黑豆点缀。4、锅内放入清汤,用湿淀粉勾芡后出锅,浇在虾肉上。
保健功效:有调解肺呼吸功能,明目益精,滋补肝肾,润肺止咳,抗衰老,保护肝脏等功效。


洛神药膳美点
原料:枸杞25克,煮熟的绿豆100克,煮熟的莲子50克,煮熟的红豆200克,洛神花25克,煮熟的花豆100克,高筋面粉100克,煮熟的薏仁50克,银杏12粒。
调料:鲜奶450克,椰浆500克,奶油100克,薄荷叶10片,白糖10克,柠檬20克,洛神酱汁(市面有售)100克。
制作 :1、奶油烧至四成热,加入面粉小火炒香,入鲜奶、椰浆快速打匀,红豆拌匀,盛杯备用。2、绿豆、莲子、花豆、薏仁、银杏、枸杞放在装有红豆的杯内。3、洛神酱汁加洛神花、白糖、柠檬汁、清水100克小火煮3分钟至浓缩,出锅倒入杯内,用薄荷叶点缀。
保健功效:提升免疫力,滋补肝肾,含胡萝卜素、氨基酸、矿物质,有清血益骨安神的功效。


肉苁蓉五谷丰收
原料:菲力牛肉300克,五谷饭(煮熟)300克,枸杞50克,莲藕150克,当归3片,银杏50克,洛神花10朵,肉苁蓉25克,龙眼肉150克,杏鲍菇200克,寿司皮8片,鸿喜菇100克,水莎莲100克。
调料:白糖50克,苹果醋5克,盐、红葱头各50克,胡椒粉2克,色拉油30克。
制作:1、水莎莲汆烫后与寿司皮缝合成1个袋子;菲力牛肉切丝;杏鲍菇切小丁。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红葱头碎小火爆香,入牛肉丝、杏鲍菇丁中火翻炒1分钟,用盐、胡椒粉调味,出锅与五谷饭拌匀,装入丰收袋。3、洛神花、清水500克、白糖、苹果醋、莲藕、银杏、枸杞、龙眼肉入锅中小火煮至上色,入当归、肉苁蓉小火煮2分钟成药膳浓缩汁,出锅浇在丰收袋上即可。
保健功效:促进血液循环,补血和血,明目益精,滋补肝肾,润燥滑肠,促进代谢。

肉苁蓉五谷丰收
原料:菲力牛肉300克,五谷饭(煮熟)300克,枸杞50克,莲藕150克,当归3片,银杏50克,洛神花10朵,肉苁蓉25克,龙眼肉150克,杏鲍菇200克,寿司皮8片,鸿喜菇100克,水莎莲100克。
调料:白糖50克,苹果醋5克,盐、红葱头各50克,胡椒粉2克,色拉油30克。
制作:1、水莎莲汆烫后与寿司皮缝合成1个袋子;菲力牛肉切丝;杏鲍菇切小丁。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红葱头碎小火爆香,入牛肉丝、杏鲍菇丁中火翻炒1分钟,用盐、胡椒粉调味,出锅与五谷饭拌匀,装入丰收袋。3、洛神花、清水500克、白糖、苹果醋、莲藕、银杏、枸杞、龙眼肉入锅中小火煮至上色,入当归、肉苁蓉小火煮2分钟成药膳浓缩汁,出锅浇在丰收袋上即可。
保健功效:促进血液循环,补血和血,明目益精,滋补肝肾,润燥滑肠,促进代谢。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