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将芋头的美味发挥到极致 几款创新的芋头菜

芋头大家可以吃到的往往是一些焖 烧之类的菜肴。这种菜肴多半以家常。麻辣为主。但是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却是以清淡的为主。其中还有一道甜品。大家一定会感到些许惊讶。芋头也能做甜品.没错。芋头和土豆一样。也是可以做为甜品的。相信在你看到我们今天的清心淡雅的芋头菜后。一定会让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下面就我一起来欣赏这些特色的芋头菜吧

芋是一种地下球茎,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叫做芋头、芋艿、毛芋。芋头含有多种营养成分,主要是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每100克中含淀粉17.5克,蛋白质2.2克,比一般蔬菜高,因而芋头可做主食充饥。此外,芋头还含有钙、磷、铁等矿物质及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芋头的品种很多,名品有广西荔浦芋头,台湾槟榔芋,福建白面芋,四川串根芋,广东红牙芋,湖南白荷芋,其中以广西荔浦芋头最为著名。芋头做菜可烩、煮、蒸、炒、炸、焖、煎等多种烹调法,而且价格低廉,购买方便。
主持人白莉:以前,厨师烹调芋头不是拔丝就是制泥,再加上非甜即咸的口味,早就让食客吃腻了。尽管现在芋头价格低廉,可是厨师似乎还没有找到烹调芋头的好方法。不过现在好了,广东的很多厨师新近研究出许多口味多变、造型各异的风味芋头菜,不论制作方法还是原料搭配都独出心裁,保证在你看过之后都想动手试试,开口尝尝。

芋片三色卷

原料:荔浦芋头500克,腊肉、虾条、蛋黄条各40克,汆水后的西兰花5克,红椒圈1克。
调料:盐、味精、鸡粉、腐乳汁各3克,上汤100克,湿淀粉20克,花生油25克,1%盐水500克。
制作:1、芋头去皮、洗净,刨成厚0.5厘米、长8厘米、宽15厘米的片,用1%盐水浸泡1分钟,捞起包裹腊肉、虾条、蛋黄条后入盘中,浇上用盐、味精、鸡粉、腐乳汁、花生油调味后的上汤,上笼大火蒸5分钟取出。2、锅入蒸三色卷的原汁,大火烧开后用湿淀粉勾芡,浇在盘中,用西兰花、红椒圈点缀。
特点:芋香味奇,口感纯滑。
备注:虾条、蛋黄条的制作:虾条是虾肉晒干压成条状;蛋黄条是咸蛋黄压成条。
腊味香芋烙

原料:芋头400克,腊肠、腊肉各50克,兰花2朵,香菜4克。
调料:盐5克,味精、鸡粉各3克,南乳1/4块,五香粉2克,生粉20克,蒜蓉5克,色拉油30克。
制作:1、芋头去皮后洗净,切细条;腊肠、腊肉切0.5厘米见方的粒。2、切好的芋条加盐腌渍15分钟。3、南乳搅碎;味精、鸡粉、南乳、五香粉、生粉、蒜蓉、腊肠丁、腊肉丁、芋条拌匀,放在方盘内用木板轻压至厚为1.5厘米的块,入蒸笼中大火蒸5分钟,取出凉透后切长6厘米、宽5 厘米的长方块。4、锅入色拉油,烧至六成热时入芋块小火煎3分钟,将芋块翻过来再用小火煎3分钟,取出摆盘,中间放兰花、香菜装饰即可。
特点:腊味、芋味相融,皮脆质香
香芋魔方饼

原料:芋头、淮山、大莳(大莳是一种根块植物,肉为紫色。如没有这种原料,可用黄色的番薯替代)各300克。
皮料:粳米粉250克,糯米粉250克,白糖100克,开水200克。
制作:芋头、淮山、大莳去皮切0.2厘米粗的条;皮料搓成粉团擀开成厚0.3厘米的片,将三种主料分三层用皮料间隔包好, 再用保鲜纸包卷好入笼大火蒸30分钟,取出切1.2厘米的厚片。吃法多样,可煎可蒸。
特点:色泽鲜艳,吃法灵活。
备注:粳米粉和糯米粉的不同在于粳米粉搓成的面皮较脆,糯米粉搓成的面皮比较粘,如果在制作皮料时光用粳米粉则质地发脆,包裹时容易破裂;如果光用糯米粉则粘性太大,皮和馅心容易粘连在一起影响造型,所以两者要相互搭配。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