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厨艺秘技 > 中西合璧 >
详情查看

香港的广东菜卖得真火 香港粤菜几道介绍

去过香港的朋友大家都知道。这里简直是粤菜的天堂。广东菜到这里得到了升华 .其实香港没有自己的菜肴。用的最多的主要是粤菜(广东菜)当然还有一些西餐 马来西亚 和新家坡的风味菜肴。但是在香港。广东菜永远是主流。香港的广东菜不算是非常正宗的。但是由于香港厨师(也可以说广东厨师-在香港从事广东菜制作的多半是广东的厨师)经过香港人的口味而进行创新和改变。使之成了一独特的口味

香港的酒店都体现了广州特色。
    进入厨房你会发现,不论是炒锅还是打杂的,清一色的全是广东人。对于为何要采取这样的人员组合方式,酒店方的理由只有一个:做粤菜还是广东人地道。实践证明,酒店采取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因为自从酒店开业以来,客人眼中天天渔港的菜都是最正宗的,而这个正宗,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广东师傅。
    说过了厨师,再说说原料。看到这里你可能有疑问,难道整个上海滩还买不到做粤菜的材料?当然不是!那为什么还要从广东空运呢?欧师傅是这样介绍的:“上海的原料市场虽然很丰富,但如果你做的是正宗粤菜,那么有很多上海的原料就不符合要求,比如说芥兰。在上海,大部分的芥兰都是北方产的,由于气候、土壤等原因,这种芥兰吃起来有种淡淡的苦味,而且颜色略微发黄。而广东产的芥兰就不一样,其口味不仅没有丝毫的苦味,而且颜色翠绿,所以烹调时不能用北方产的代替。再比如雪蛤,在上海,我们考察过很多市场,发现这里卖得雪蛤不仅价位高,而且涨发后的出料率还低,并且含有大量的杂质,无论从哪个方面比较都不如广东卖的好,为了保证出品的质量,我们也只好坚持从广东进货。”

菜品好不好  销量来说话
    对于怎样控制菜品的质量,香港天天渔港采取的方法是:统计菜品的销量,销量多的质量就好。每个月的月初,销售部门总会把所有菜品上个月的销售量报给总厨,然后总厨把销量最好的十款菜统计下来,发给制作人相应的奖赏(渔港的菜都是专人专做)。虽然奖励数额不多,但对厨师来说,能得到客人的眷顾也算是一种成功。
策划/罗智龙
金牌旺厨:   

金牌旺菜
XO酱爆目鱼仔

原料:目鱼仔500克,青椒片、红椒片、洋葱片各10克,红椒条5克。
调料:XO酱50克,色拉油30克,蒜子、姜末各10克,盐2克,味精5克。
制作:1、目鱼仔摘除墨袋、眼睛,洗净,加盐、味精腌渍5分钟,放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控水。2、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蒜子、姜末小火煸香,下XO酱、目鱼仔、青椒片、红椒片、洋葱片大火翻炒1分钟,出锅装盘,用红椒条点缀即可。
特点:XO酱香味浓郁,目鱼仔肉质细嫩。
备注:XO酱的制作:
    原料:干葱、蒜蓉各500克,干香茅蓉100克,火腿粒500克,鲜朝天椒丁500克,豆瓣蓉200克,生抽1500克,干红辣椒末100克,虾米、干贝各500克,味精、砂糖、鸡粉各100克,色拉油1000克。
    制作:1、锅内放入色拉油,烧至五成热时分别放入虾米、干贝小火浸炸5分钟,取出控油,搓成蓉。2、干锅烧热,放入干葱、蒜蓉、香茅蓉、豆瓣蓉、干红辣椒末小火煸炒出香,放入火腿粒、朝天椒丁、生抽小火烧开,离火后放入炸香的虾米蓉、炸香的干贝蓉、味精、砂糖、鸡粉调匀即可(也可借鉴本版27页介绍的XO酱的制法)。
珊瑚草

原料:珊瑚草(又名麒麟菜,就是本草纲目记载之咸草,又名盐草、神草、福草之称)100克,红椒丝、海蜇丝、黄瓜丝各20克。
调料:香油10克,熟花生油10克,辣椒油30克,盐5克,味精8克。
制作:1、珊瑚草用清水浸泡4-6小时,捞出洗净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冲凉,控净水分。2、海蜇丝洗净,放入沸水中大火汆20秒,捞出用清水冲凉。2、将珊瑚草、红椒丝、海蜇丝、黄瓜丝调拌均匀,放入香油、熟花生油、辣椒油、盐、味精调拌均匀,上桌即可。
特点:珊瑚草、海蜇丝口感脆爽,菜肴味道香辣。

香火局黑椒汁生蚝

原料:生蚝10个(重约800克),香芹、红椒丝、萝卜丝15克。
调料:黑椒汁50克,葱花30克,黄瓜片、西红柿片各30克。
制作:1、生蚝洗净外壳,将餐刀叉入两壳内用力撬开,将肉剜出后洗净,去除内脏,重新放回生蚝壳内。2、锅内放入黑椒汁,小火烧开后出锅,浇在生蚝上,上火局炉小火火局2分钟,取出装盘,撒上葱花,用黄瓜片、萝卜丝、西红柿片、红椒丝、香芹装饰即可。
特点:生蚝肉质细嫩,口感微辣。
备注:黑椒汁的制作:
    原料:美极鲜酱油200克,黑椒碎500克,鸡粉15克,砂糖100克,老抽300克,蔬菜水(香菜200克,芹菜、洋葱、胡萝卜各500克,红椒100克,香叶、八角各5克,清水5千克小火熬成水还剩2千克,过滤即可)2千克。
    制作:锅内放入上述原料,小火熬开20分钟即可。 
茶香银鳕鱼

原料:银鳕鱼肉100克,用黄瓜雕刻的小鸟2只,香芹5克,红椒丝2克。
调料:龙井茶5克,色拉油500克,盐4克,味精8克。
制作:1、银鳕鱼肉切厚0.5厘米的片;龙井茶加热水300克浸泡15分钟,加盐、味精调匀,入银鳕鱼肉腌渍30分钟。2、将冲开的龙井茶叶切细丝,入烧至四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1分钟,捞出控油,装入盘中。3、平底锅内放入色拉油30克,烧至六成热时入银鳕鱼肉小火煎2分钟,翻过来再用小火煎1分钟,取出装入盘中,撒红椒丝后用香芹、雕好的小鸟装饰即可。
特点:茶香浓郁,肉质肥而不腻。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