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特色系列 > 药膳\汤品 >
文章内容

正宗四川火锅-古兰热汤锅制作方法详制

在如今的四川 非常的流行一种添加了古兰草的香料的火锅。他的名字叫做古兰热汤锅.其最大的卖点就是不仅保留了四川火锅的原滋原味。更把四川火锅带上了一种新的境界 就是带入了调理和养生的境界。所以说这种名叫古兰热汤锅还是功不可未。下面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这种古兰热汤锅的制作方法。连吃火锅 边喝营养的汤 再加上古兰草有非常好的养生之道

古兰热汤锅 用了一种新香料
古兰热汤锅起名的时候就没有落入窠臼,没有用“火锅”的名字,而是“热汤”锅。在冬天,单“热汤”俩字就能吸引一部分冷得瑟瑟发抖的路人。
古兰热汤锅的出现很大程度是因为火锅师发现了一种可入火锅的新香料:古兰草(学名绞股蓝)。古兰草是生长在阴岩缝隙处的藤蔓植物,有抗疲劳,清肺、滋补元气、防衰老等保健功效,配以蕨根、景天等药材,经过一天一夜的煨制,其香气独特,红汤味道醇厚,白汤清而不淡,具有冷锅、干锅的特色。
古兰热汤锅的形式是这样的:汤锅中间是一圆柱体的盛器,里面盛有用鳝鱼骨、鸡骨并添加古兰草、景天等香料熬制的热汤,外边是用添加了古兰等香料炒制的脆皮虾、蹄花、排骨等。吃完虾或者蹄花等食物,可以再按照自己的口味涮食蔬菜等食物。古兰热汤锅,边吃火锅边喝热汤,一热一温、一辣一淡中和了火锅的火辣性格,符合养生之道。

 
陈中华,重庆人,高级烹饪师,国家级营养师,擅长川菜和火锅,是古兰热汤锅的创始人。其家世代习武,烹饪空隙时喜欢与武林人士交流,古兰热汤锅的灵感就来源于“强烈运动后,如何尽快消除疲劳”的问题。
古兰热汤
原料:古兰草150克,蕨根150克,景天100克,佛手参100克,鲜鳝鱼骨头500克,鸡骨2千克,鸭骨2千克,鱼骨头1千克,菌粉250克,清水10千克,盐3克,味精5克,鸡苷酸(动物肉内提取的天然鲜味剂,具有香菇、鸡肉的香味,大型调料市场有售,如无法购到,可用鲜味王、鸡精等提鲜调料代替)3克,鸡油5克,青椒粒5克。
制作:1、将鳝鱼骨头、鸡骨、鸭骨、鱼骨头分别入沸水汆水,汆去血水捞出备用。2、汤桶下清水,下汆水的鳝鱼骨头、鸡骨、鸭骨、鱼骨,下古兰草、蕨根、景天大火烧开,转中火烧5小时,转小火煨18个小时,下菌粉,然后转微火煨2小时,整个过程一共约26小时,取汤即成古兰汤,上桌时,在每500克汤里加入盐3克、味精5克、鸡苷酸3克、鸡油5克,上面撒点青椒粒即可。
注:1、该汤熬制时不用猪肉猪骨,否则汤有些油腻,不能突出香料的清香。2、不用八角、茴香等香料,否则影响古兰草等香料的保健作用。


古兰脆皮虾

 


原料:生菜籽油200克,鲜花椒80克,鲜红辣椒节100克,拍碎的子姜块50克,青虾400克,豆芽菜200克,莴苣片150克,豆腐皮100克,黄瓜条200克。
调料:古兰草10克,蕨根10克,景天7克,佛手参7克,盐5克,味精5克,料酒8克,胡椒粉5克,子姜丝10克,葱节10克,古兰汤2千克。
制作:1、锅下生菜籽油,下鲜花椒、鲜辣椒、鲜子姜丝、古兰草、蕨根、景天、佛手参小火炒5分钟左右至出香,停火待用。2、将虾杀洗干净,加盐、味精、料酒、胡椒粉、姜块、葱节腌制10分钟入味。3、取一蒸锅容器,篦子上面放上虾,下面放调味后的古兰汤,大火蒸20分钟至虾入味,取出冷却,然后将虾刷上一层色拉油,放入烤箱中火烤5分钟,取出备用。4、将1中的底料锅重新上火,将烤好的虾放入底料锅中,中火翻炒3分钟左右,倒入1千克古兰汤,倒入火锅外圈中。5、将豆芽菜、莴苣片、豆腐皮分别入古兰汤卤制1分钟左右出锅,倒入火锅外圈中,将黄瓜条也倒入其中,将熬好的1千克古兰汤倒入火锅中间的盛器一起上桌即可。
特点:1、生菜籽油、鲜花椒、鲜子姜等联合炒制,有原材料的原始香味,辣而不燥,久吃不上火。2、虾鲜香脆嫩,吃完可以涮食其他蔬菜。
注:1、竹笋、黄瓜入汤卤制时,时间不要过长,否则没有脆嫩感。3、蕨根、景天、佛手参等药材在药店都可以买到。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