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特色系列 > 药膳\汤品 >
文章内容

药膳药品命令 几款药膳风味的菜品介绍给大家

今天介绍给大家的几道药膳菜虽然大家平时可能都见到过。可是大家知不知道这些看似普通的菜肴能补身呢。并且这些药膳菜有一定的药理功能。下面就把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几道菜的功效和药膳菜的制作方法介绍给大家.对于爱好药膳的朋友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将一些药材融入进了菜肴。不但增加了菜肴的风味。有更为优秀的保健作用。下面就把几道药膳菜品介绍给大家

参芪砂锅鱼头

 

原料:
    活鳙鱼头(带一段鱼肉)750g,党参l0g,黄芪l0g,陈皮6g,冬笋25g,水发香菇25g,熟火腿25g,海米少许,料酒l0g,精盐,味精,胡椒面适量,青蒜段l0g,葱20g,姜l0g,熟猪油50g。
特色:
汁浓味鲜,别有风味。党参、黄芪能益气健脾。陈皮行气开胃,可补气而不致气机壅滞,增进食欲。再用鳙鱼头以补虚。三者同用,对贫血、营养不良、食少乏力,气虚水肿及病后恢复者,可谓滋补保健佳肴。
操作:
党参、黄芪切片,两药合并水煮,提取党参、黄芪混合浓汁20ml。也可将党参、黄芪盛在纱布袋中,与鱼头一起炖,食用前先取出纱布袋。鱼头去鳃,劈开洗净。冬笋、火腿切片,葱切段,姜切片,香菇洗净。锅内放猪油,烧热,放入鱼头,煎成两面金黄色。再下入葱、姜稍煎,然后烹入料酒,放入奶汤、盐、味精,调好口味。开锅后,盛入砂锅内,再放冬笋片、火腿、香菇、胡椒面、海米及党参、黄芪浓缩汁。旺火煮沸后,移于微火炖30分钟左右。鱼头烂,汤汁浓时,再下青蒜段,少许熟油淋在青蒜段上即成。

归地烧羊肉

原料:
鲜羊肉500克,当归15克,生地15克,大枣10克,姜丝、熟猪油、白糖、酱油、精盐、味精、料酒、清汤、水淀粉各适量。
特色:
肉烂,鲜香微甜,稍有草药味。随息居饮食谱》记载:“羊肉,甘温。暖中,补气,滋阴,御风寒,生肌健力。”烹制中辅以当归、生地、大枣各味,则对人体补养效果更佳,而且能使人肌肉健美,红润光泽。健康姣好的女性容颜,不仅要有细腻的皮肤,而且更需要理想的肌肉,使肌肤自然光泽而饱满,白里透红,富有弹性,粗细均称,才会给人以健美感。此菜常吃,则可使弱不禁风的消瘦女子,强健丰满起来。
操作:
1.将羊肉洗净,切成长约3厘米、粗约0.8厘米的条,入沸水中烫一下,捞出用温水洗净;当归、生地洗净;大枣用水浸泡后用温水洗净。
2.锅内加入少许猪油,用中火烧至五、六成热时,用姜丝爆锅,放白糖炒化,加羊肉煸炒一会,烹入料酒,注入清汤,置入酱油、精盐、当归、生地、大枣,用旺火烧沸,改用小火烧约1小时,拣去当归、生地,淋入水淀粉勾成浓溜芡,加味精翻匀,盛入盘内即成

龟蛇大补汤

 

原料:
山龟1只(重约2000克)、花蛇1条(重约750克)、猪瘦肉100克、北芪10克、党参10克、上汤1200克、姜3片、葱3条,味精、精盐、米酒适量。
特色:
龟蛇为滋补佳品,此汤炖法能使原料炖透,易于人体吸收,火候足,香气浓,龟蛇肉嫩而不烂,汤清醇淡黄,味鲜可口。
操作:
1、山龟、花蛇分别去头,开腹除脏,洗净,连皮带壳斩成块件,猪瘦肉洗净切成小方块。三种料同时飞水,倒入疏壳滤去水分。
2、猛火烧锅,落油,入姜片、葱条爆香,下山龟、花蛇、瘦肉,赞姜汁、米酒炒匀,加上汤浸过料面,去掉姜葱渣,放入味精、盐、北芪、党参,煮滚后装入瓷质炖锅,上笼蒸炖约2小时,取出。
3、把炖锅中味料渣全部清除,撇去汤面浮沫,另用一干净炖锅装好炖品,蒙上纱纸,上笼再蒸30分钟,便可取出上席。

桂圆莲子粥

 

原料:
圆糯米60克 药材:桂圆肉10克、去心莲子20克、红枣6克、冰糖适量
特色:
服用注意事项/有感冒现象者,不适合吃桂圆,易上火
服用周数或天数/隔天食用,连续二周,宜早餐食用
桂圆肉性温、味甘,补血益心、安神;莲子性平、味甘、补脾益肾;红枣性平、味甘,可补益脾胃;糯米性温、味甘,能补中益气,诸药组合适用忧郁症失眠患者。
操作:
1. 先将莲子洗净,红枣去核,圆糯米洗净,浸泡在水中。
2. 莲子与圆糯米加600毫升的水,小火煮40分钟,加入桂圆肉、红枣再熬煮15分钟,加冰糖适量,即可食用。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