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食雕与围边 > 琼脂雕 >
详情查看

琼脂雕刻怎么雕 大师手把手教你 全程图文介绍

琼脂雕是雕刻中非常流行的一种雕刻方法。和传统的瓜果原料相比。有着非常好的优点 所以能成功的使用琼脂雕当然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琼脂雕这句雕刻中的常用技法。有着非常好的特点。下面就把琼脂雕的技法与琼脂雕实例介绍给广大的厨师朋友。但是琼脂雕也是相对于传统雕刻还是有难度的。有许多要注意的事项。下面就为大家简明的介绍一下琼脂雕这种技法

琼脂在食品雕刻中应用最为广泛,它具有成本低、易成形、可雕性强、可反复使用的特点,而且可以在其中任意的添加各种颜料,成品色彩斑斓,晶莹剔透。在用琼脂雕刻时,要注意以下的关键,才能雕刻出好的作品。
制作/韩晓辉

琼脂又名冻粉,是一种可食性原料,可用来制作拌凉菜。 现在多用来作为食品雕刻的原料。琼脂雕的优点是原料可以多次使用,作品摆放长时间以后可能会被损坏,这样还可以把它融化后重新雕刻,反复使用。所以说,它是雕刻所选的最佳原料。 (见图)

一、原料加工
1、琼脂雕要选用质量较好的琼脂,用清水在常温下浸泡90-100分钟,使其充分吸收水分。然后取出用清水洗净,沥干水分备用。浸泡的时间和琼脂的数量没有关系,无论琼脂是多是少,只要浸泡90余分钟即可。
2、将泡好的琼脂放于铁制容量中,入蒸笼中大火蒸至融化。在蒸制的过程中要用手勺搅打琼脂,加快融化的速度。其次蒸制的时间没有具体的要求,只要全部融化即可取出。
3、如果要在琼脂中添加色素,就要在此时进行。先将色素加入适量的清水稀释,然后倒入蒸好的琼脂中搅拌均匀,放入长方形的容器内晾凉,使之凝成块状即可使用。选择容器时要考虑一点,就是琼脂的体积要足大,留有充分的取舍空间,因为琼脂雕刻出来的大型零部位不可以粘贴,容易碎裂。

二、雕刻成型
琼脂的质地比较柔软,容易碎裂,所以雕刻时动作要轻,下刀要准。雕刻之前,要先在表面画出人物、花等所要雕刻物体的大致轮廓,然后逐一雕刻成型。

三、成品保存
琼脂雕的作品表面容易脱水干燥,导致表面皲裂。所以一定要时常向其表面喷洒清水,这样可以延长保存的时间。 成品展览后要放在冰箱中保存,温度以4—5度为佳,这样可以保存一周的时间。如果整雕出现形态变样,可以将其重新蒸化二次使用,使用次数可达十几次。

图三

花开富贵
原料:琼脂、食用色素
制作流程:


1、选一块长方形的琼脂,在侧面画出牡丹花的图案。

/uploads/allimg/080712/1240244.jpg
2、用一号平口刀(图三左3)去掉图案四周的废料。


3、用三号平口刀(图三右5)刻出下面一朵牡丹花。


4、用三号平口刀刻出上面一朵牡丹花。

5、用三号平口刀刻出花枝和花叶。


6、用三号平口刀刻出后面的石山和下面的小草。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