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厨师基本功 > 烹饪技法 >
文章内容

烹饪的基本原理和烹饪是由于哪些东西组成的

 

 烹饪其实用科学的意思来说明的话 它就是一种物理方面的运动。通过一系烈的反应  使食物成熟  所以在这一系列的运动中  原料和传热物质 还要刀等器具的作用是相互依赖的  烹饪在外国人的眼中之所以感觉到很复杂  因为在一系列的过程中  烹饪中的原料 炉火  菜刀 配料等...都有非常有规律的在运行   要让这样物体创造出美味的菜肴  又要制约这些运行   使之随心而动   这就要靠我们厨师的手感和扎实的基本功了   烹饪之难 尽难于此
为了让大家对烹饪比较了解  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下烹饪所需的各种要素

首先是原料

这是烹饪的物质基础,也是烹饪诸要素的核心,因为其它要素都是作用于它的。料转化成菜品后,可以提供营养,果腹充饥,满足食欲,所以用料必须筛选,恰当组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好料做不出好菜。

接下来是菜刀
主要作用是切削;同时,不同的刀法和刀口,不仅可以美化菜品,还影响原料成熟的快慢。通过刀工,剔除不能食用的部分,分割出烹饪所需要的部分,可以起到进一步选料的作用。不论生切、熟切,都是烹调工艺流程中的重要环节,便于食用的手段。


调味料
就是调味品。它可改革菜品的属性,并赋予它特殊的风味。味是中菜质量鉴定中最主要的指标,也是饮食审美的基本要求。欲使呈味物质进入原料,须解决一系列技术难题,其间变化甚多,常常不易把握。而且在传统习惯上厨师水平的高低也多以调味准否来衡量,故而它在烹饪中有定性定质的作用。

还有煤炉灶
是烹饪的必需设备、加热的场所。不同的炉灶适用于不同的烹调技法;炉灶设计科学与否,对菜品质量有直接影响。炉灶不能得心应手,厨师的技艺就难以正常发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炉灶亦然。

接下来是能源  有煤气 有柴油炉
即提供热能的燃料释放出的能量。这一能量直接使原料发生由生到熟的质变,在烹饪中至关重要。烹的实质,就是用火;如何用火,大有讲究。由于火的变化“精妙微纤”,故不同的火候可形成不同的技法,制出不同风味和质地的菜品。

炊具
主要指炊具。它既是传热的媒介,又是制菜的工具。不同的炊具有不同的效用,可以形成不同的技法。作为生产工具,炊具属于生产力的范畴,它在烹调工艺中往往是最活跃最有创造性的基因,可以引起链锁反应。我国几次大的烹饪变革,都是由新炊具的问世而触发的(如陶罐和水烹、铁锅和油烹)。

万水所倚--水
这是烹饪中的辅助物,几乎每道工序都少不了。它可以传热、导味,也可保护营养素,还能约制菜品的外观与口感。水是烹饪中的“无名英雄”,它与“火”相得益彰。对于这一特殊的“媒介物”和“催化剂”,也应深入研究。

烹饪技法
即技法,如生烹(含理化反应、微生物发酵、味料渗透),熟烹(含火烹、水烹、汽烹、油烹、矿物质烹、混合烹)。法既是工序,又是技巧,还是规程,更是上述七个要素有机的构合。中菜的技法林林总总,千变万化,是数千年中华厨艺的结晶。不同的技法可制出不同的菜肴,这亦是地方风味的成因之一。上述要素,即烹调工艺的主要研究对象,它们的综合效益集中起来,便是烹饪的作用了。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