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食品雕刻的如何将零雕起来组装操作步骤及要领

关于食品雕刻 零雕组装。其实很多非常好看的雕刻作品。都是用零雕而组装起来的。各种非常精彩的雕刻。看起来好像是混然一体。但实际上运和了多种原料。和多种雕刻手法。因为如果仅仅是使用一种原料进行雕刻。如南瓜 萝卜等。就会显得比较单调。而采用多种原料雕刻再把他们整拼起来。不仅使得雕刻作品更大气。而且还巧妙和搭配。使雕刻的作品无论在大小长短等因素里。都会非常的完美

所谓的零雕组装,就是利用一种或多种原料雕刻成整部件和零部件,然后集中组装拼接成完整形体的过程。这个过程也叫零雕整拼(或组合雕)。?
食品雕刻的零雕组装,为的是解决某些雕刻原料在体积、大小、长短等方面的不足和颜色上的单调,以使作品显得更加完整大气,色彩更加丰富多彩,从而增加了食品雕刻构图造型的艺术想象空间,为创作雕刻大件作品奠定了基础。零雕组装,工艺复杂,对各个部位的零雕部件与整雕部件比例要适当,即大小、长短、高矮要比例协调。组装时,还要按所构思物象的特定位置准确组装,使作品更加完美统一,从而突出作品的艺术效果。?

 

 


一.食品雕刻的零雕组装操作步骤及要领?
零雕组装的步骤是:先雕刻主体部件,再雕刻次要陪衬部件(份),然后雕刻出装饰点缀部分,最后围绕主题构思形象进行组装,既先装主体部分后装陪衬次要部分。其操作要领是:必须注意雕刻构思整体形象及各组部件在颜色和质地上的选择搭配及组合,同时还应注意各个组件之间的比例协调关系。如以“群鹤祝寿”作品为例,首先选用一弯形牛腿老南瓜作为主体部件的构思雕刻形体,将各种姿态的仙鹤的头、颈、身及长腿合理地布局在南瓜上,并逐一用雕刻刀雕刻出各仙鹤的身躯轮廓,再按各不相同姿态的仙鹤形象分别再单独雕刻出仙鹤的双翅,然后用牙签分别插入在不同姿态的仙鹤身上,用相思豆点缀双眼,用半圆片红车厘子点缀仙鹤的丹冠,最后雕刻出仙桃安插在适当的位置,点缀上松针(法兰香菜)。此作品主题突出、层次分明、色彩搭配协调自然,由整雕刻组装件拼组而成,其构思实属零雕组装的典范。又如“凤凰展翅”、“雄鹰展翅”等作品,要求突出它们展翅时的姿态,但选料上就受到原料大小、高低、长短的局限,所以必须采用整体雕形体加零雕部件的组合拼装技巧进行创作。如先整体雕刻出“凤凰”、“雄鹰”的头、颈、身、尾及腿爪,再分别单独取料雕刻出展翅飞翔的翅膀通过对接、安插、镶嵌等技巧进行组装在整体部件身上。常见的雕刻作品有“花瓶”、“迎宾花篮”、“水果提篮”、“梅花鹦鹉”、“天鹅”、“白鹭高飞”等,在创作时,大多需要采用零雕整拼的技法进行组合。?
二.零雕组装的技法与技巧?
零雕组装采用了食品雕刻中多种技巧进行创作,其主要是先雕刻主体形象,再采用添加的手段,弥补主体雕刻原料形状、长短、颜色上的不足部分,也就是主体部分加陪衬部分与点缀部分的整体组合拼装。它采用了切、削、掏、挖、旋、刻、镂、凿、对接等多种技法与技巧,来完成主体和陪衬的组合。?
1.零雕组装可分为以下几种组合拼装技法。?
①在整体形象上添加组装的技巧手法:主要是在主体形象上通过添加翅膀、尾羽等手段来完成组装的作品,如“凤戏牡丹”,首先整雕出“凤凰”的主体形象,再单独取料雕刻出一对展开的双翅,然后单独雕刻一朵牡丹花点缀以花草,最后通过对接、安插技巧进行组装完成。

②.单雕与整雕相互组装的技巧手法:主要是通过各自独立的零雕小组合后,再配以整个作品的大组合装配而组合成完整的意境形象。如创作雕刻“百鸟朝凤”作品,此作品形态各异、复杂多样、组合性强,又要求协调统一于“朝凤”的主题之中,即要求用整雕加组装的技法,又要用零雕小组装再配合整个主题意境大组合装配的要求。先组装雕刻出“凤凰”的主体形象,再分别取料小组装雕刻出鸳鸯、仙鹤、白鹭、锦鸡、相思鸟、鹦鹉、杜鹃、天鹅、黄鹂、孔雀等众多禽鸟形体,再雕刻出所需陪衬点缀物,将主体形象摆放在中心位置,然后摆放形态各异的禽鸟再配以陪衬物和点缀花草,从而突出主题作品“朝凤”的意境来。?
③.纯整雕形体的组合技巧手法:其特点是各自独立,又自成整体的组合装配,例如象“群象嬉戏”、“群鹿奔逐”、“金鱼戏水”等作品都采用单独零雕(独立整雕),将各种不同形态的大象、大鹿、小鹿、金鱼分别独立雕刻出各自独立的整体形象,然后根据主题意进行组合搭配,再配以花木、水草陪衬点缀,力求使整个作品题意相称、形象生动、自然有趣,给人以意趣昂然的生机活力。?


2.零雕组拼整装的技巧。?
零雕组拼可采用对接、安插、粘连、镶嵌、摆放等技巧进行组拼整装,如:对接,可用于大型的龙头、龙尾及龙爪,采用竹筷、牙签等进行对接相连,使整个龙身造型完整大气;安插:主要用于大型的禽鸟羽翅、丹冠、腿爪的安装;粘连:可用502瞬间粘合剂或能直接粘住原料的胶水,使零雕部件粘接在特定的位置上进行组装的技巧;镶嵌主要通过零雕部件在整雕部件的夹缝接口处,采用木楔子的原理直接插入夹缝中的组装技巧,此技法主要运用于各种禽鸟的羽翅、腿爪的组装。摆放是最常用的技巧,主要根据主题构思意图进行艺术性的放置安排所雕各部件,力求达到主题完整协调统一、合乎题意,使组合形体比例协调自然。?
综上所述,食品雕刻的零雕组装,讲究构图造型艺术的完整统一,要求造型构图协调、自然、和谐,组装时要注意零部件与整部件,主体与陪衬之间的比例关系。根据构思主题进行安插、对接、粘连、镶嵌、摆放等技巧,必须按照事物形态规律和艺术法则做出恰当合理的组装和安排。雕刻时先雕主体部件后雕次要陪衬部件,组装时也按先主体后陪衬进行组装。零雕组装也就是在整雕的基础上通过添加装饰,但添加部分不能强加,更不能生硬,而且要符合造型自然美的规律,达到合情合理让人可信。添加装饰就是要根据被表现的物象的不同特点将其形象的主要特征有意识的组合拼装在一起,力求达到一种新的形象和意境。总之要学会和掌握零雕组装的雕刻技法与技巧,平时除了要加强食雕造型的技法与技巧的实践操作外,还要加强个人艺术修养的培养与提高,增强对造型艺术美的规律和法则的掌握,在雕刻创作时才能更加得心应手,熟练自如的创作出更加完美的作品来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