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四川传统名菜 口水鸡二道及制作技术详解

今天为大家推荐的就是精典的二道四川名菜二道。相信这两道四川名菜大家一定都知道吗,也许自己亲手做过。也许吃过。但是大家对于这两道四川名菜的制作技术有那些了解呢。今天就把这些四川名菜的详细制作方法详细的介绍给广大的厨师朋友。一道就是四川中非常出名的怪味型的口味菜。叫口味鸡 第二道则是与鱼香肉丝齐名的夫妻肺片。下面就马上把这两道名菜的制作方法介绍给大家

口水鸡

 


说起口水鸡,这里面有几个技术关键:
1、肉是否鲜取决于鸡的大小。鸡要选2斤的童子鸡。杀好后一定要把血水冲洗干净,否则鸡肉发腥、发黑。
2、肉是否嫩取决于鸡的煮泡时间。煮鸡的时候要中火烧开后5分钟关火,然后再泡45分钟。因为中火烧开5分钟鸡肉断生,再泡45分钟鸡肉才能吸够所需的热量和水分,不老不嫩,而且沸腾的水让鸡流失水分,如果不泡,鸡肉就不会水嫩。
3、出香全靠刀口辣椒油。做口水鸡,刀口辣椒油直接决定了它的香味。
地道的做法是:锅下色拉油40克,三成热时下八角100克,香叶50克,桂皮50克,香果5个,草果3个,山奈50克,小茴香100克,永川豆豉一包,子弹头辣椒3千克小火炒干水分,取出放凉(炒第一遍的目的是炒去水分)。再起锅,下色拉油40克,下放凉的料,小火炒至香浓起锅,放凉。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油不要放多,炒完后辣椒亮而不见油最佳。然后将炒好的辣椒、香料放入粉碎机中打碎成香料粉,放入盛器内。另起锅,下冷色拉油4千克,下香芹段50克、洋葱2个(切丝)、50克生姜(拍碎)、50克紫草(目的是提色)小火熬到原料发红、干香后泡10分钟左右,然后捞出渣子,倒入盛器里的香料粉中(这时油温要在七到八成,如果达不到这个温度,需再加热,否则味道不香,后面的滴水也不能蒸发),这样香料粉漂在油上,这时候可以滴几滴水,由于里面的油是热的,水很快蒸发,辣椒粉吸收水汽就会沉到油底,从而出味。这种刀口辣椒油做法很地道,适合做荤菜时使用。
外地厨师不能掌握这种刀口辣椒油的做法或者觉得这种方法麻烦,一般都用辣油(红油)代替。辣油做法:将粗辣椒粉(辣椒皮有0.5厘米大)750克、细辣椒粉500克、干辣椒籽(提香)1000克、250克生白芝麻拌匀待用。锅里放色拉油3千克,下洋葱2个(切丝)、生姜100克(拍碎)、大蒜(拍碎)3头,紫草10克小火熬到原料发黄,然后打出渣子,倒入前面的辣椒粉中,搅拌均匀。
4、做口水鸡,最后除了放花椒油之外,还要加姜丝、蒜泥、芹菜。不要以为这是给菜品点缀的,它们起的作用也很大。因为,辣油很香,可是,这种香是一种很“闷”的香,不清爽。而姜蒜是祛油腻味的,芹菜则是提蔬菜香的,这样味道香浓不闷,才能达到最好效果。
杨建华点评:此菜的关键说得挺好,我补充一条:最后一定加点凉拌菜专用的酱油,味道更清香。还有,第3条里,往油缸里加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慢加、少加,一次一滴,否则油会溅出伤人

夫妻肺片

 


首先,夫妻肺片并不是用肺做的,而是“废片”,即用牛下货做成。一般用料是牛舌、牛肚、牛筋、牛头皮、牛心。其大体做法:1、将牛下货清洗干净,入高压锅,加入胡椒粉、盐、姜、芹菜、香葱、白醋等中火烧开,小火压15分钟至熟捞出。然后将牛舌剖成两块,切片,其余的原料切片,一起入盛器,加入盐、芹菜段、香菜梗、白糖水、香醋、花椒油、刀口辣椒油80克调好,加入50克压牛杂的原汤,入盘,加点姜末、蒜泥上桌即可。
1、牛舌、牛肚要焯水,舌头焯完后用刀刮掉舌苔。牛心、牛筋、牛头皮要放入15℃左右的温水中泡去淤血,如果用冷水,淤血泡不干净,如果水温过高,淤血被封在肉里,更排不出来。
2、牛杂入高压锅压的时候,要放5克白醋,目的是增白,祛腥,但不要太多。
3、最后加入调料拌的时候,要加入5克白糖水(糖与水的比例是1:3),可以去掉芹菜苦味和过多辣味。
杨建华点评:牛下货汆水的时候要放点料酒、胡萝卜、葱姜等,以除异味。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