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传统的四川名菜菜谱大放送 图片菜谱教程

为你介绍几道正宗的四川名菜的菜谱。都是一些脍炙人口的四川名菜哟。相信大家一定听说过这几道四川菜的大名。但是你对这些四川菜的制作过程是不是很了解呢。今天就给大家详细的介绍这些四川名菜的制作过程。关于这些名菜的典故我就不说了。下面就把这几道正宗的四川菜介绍给广大的厨师朋友。以下就是今天要介绍的四川名菜的详细菜谱

香烹鱼头

 


香烹鱼头这道菜在江苏不算很新,其主料是天目湖大鱼头和红椒片。大体做法是:将1500克的鱼头对剖,洗净,加味水腌制2个半小时,然后淋上一些化猪油,上面盖上红椒片,上笼大火蒸好,掀开红椒片,撒上青、红椒做的味汁,再盖上红椒片即可。
做好这道菜的技术关键有:
1、腌制。腌制鱼肉对盐的份量要求非常严格,如果盐放多了,会损失鱼肉本身的鲜味。最好是调制一款味水:5千克水加80克盐(此比例一定要准确),然后再加适量料酒、葱姜末、胡椒,放入鱼头腌制2.5个小时。这样比例的味水腌好的鱼头味道最鲜。
2、蒸制火候和时间。众所周知,蒸鱼要用大火,蒸鱼头更是如此,蒸10分钟即可。因为,大火可以保证鱼头营养成分不流失,还可以保持鱼头肉嫩水多。
3、蒸鱼上淋的辣椒味汁很重要。既然名字叫“香烹鱼头”,那味道一定要香。所以最后淋鱼头上的味汁很重要:锅下葱油500克,五成热时下500克青椒粒、500克红椒粒、250克野山椒粒小火炸香,然后下味精100克,鸡粉75克,白糖150克、恒顺香醋400克、四川花椒油250克,美极鲜300克、鱼露500克、生抽600克、蚝油50克、海天老抽25克、香油50克、白开水1千克调匀,每份鱼头淋300克左右即可。这样的味汁做出的香烹鱼头效果最好。
4、 注意造型。最后盖上红椒的时候,一定要在红椒上刷一层葱油,因为经过蒸制,红椒水分丧失,失去光泽,刷油后红椒更香,颜色更亮。
杨建华点评:最后淋在鱼头上味汁调配中可以不放海天老抽了,因为已经有颜色了。我觉得咸味比较重,具体操作中可以将鱼露酌减。


香酱猪手

 


大体做法:将猪手从尖部对剖开,用冷水冲2个小时去血水,然后飞水,洗净脏污,放入卤水中卤制,卤至刚刚熟软脱骨而不烂时,取出装盘,刷葱油,放香菜点缀即可。
制作关键:1、卤水调制有方法。A、锅里下适量的色拉油,下1250克郫县豆瓣、大料100克、干辣椒200克、干花椒150克、香料(八角40克、三奈40克、白蔻40克、桂皮30克、小茴香30克、丁香20克),其中炒制前,先将干辣椒、干花椒、香料入清水洗一下,目的是清洁并且更有利于这些调料出味,小火炒香,然后下二汤(如果汤不够鲜,可以在汤里加点汆水的棒子骨和鸡骨架等一起熬)20斤大火烧开,小火熬制40分钟,然后打出渣子,包起来,再放入汤桶内。这样卤水就调制好了,等卤猪手时,再下适当的盐(不要加得太多,淡咸味即可)、味精、鸡粉、白糖和红曲粉(红曲米磨成的粉,用前加三成热的色拉油,100克红曲粉加20克油,调一下,这样的红曲粉颜色更红,更容易上色)即可。
2、将猪手放入卤水中时一定要加半瓶玫瑰露酒,目的是去腥味并增加香味。卤制1.5个小时即可。
3、卤好猪手后,起锅之前的10分钟里加入肉宝王(5千克卤水放大约30克肉宝王,因为肉宝王是浓缩调料)。肉宝王是一种特别香的调料,如果放早了,其香味就散尽了。
4、卤好的猪手起锅后,放在通风处,刷上明油,这样可保持猪手不变色,即使当天用不完,第二天再用卖相也好。
杨建华点评:卤好的猪手最好不要放在通风处,要在阴凉处阴干,否则猪手见风可能变色。


子姜炒鹅脯

 


这是一道传统的四川小炒。大体做法是:将新鲜鹅脯改刀成片,用水冲去血水,揩干,然后用盐、味精、美极、少许油码味。将子姜切成片,放入四川泡菜水中泡5分钟,捞出姜片。木耳去蒂,切成小片(目的是搭配颜色),泡红椒切成马耳朵状;将鹅脯滑油,木耳飞水;锅里放子姜爆香,下鹅脯、木耳、红椒,加盐、胡椒调味勾芡,起锅前加入几滴四川陈醋,装盘即可。
技术关键:1、姜切长方形片,大约长3厘米,宽1厘米,厚0.1厘米的片。如果不到这个厚度,姜片在泡盐水的时候会发软收缩,没有味道,不美观。
2、鹅脯码味要码得嫩,可以加一点嫩肉粉、食粉,放入调料后再放入冰箱内冰冻1小时,这样鹅脯就非常嫩了。
3、子姜一定要用泡菜水泡5分钟,否则姜味浓重,而且姜的黄色影响鹅脯的颜色。
4、锅里下鹅脯、木耳之后要掌握好炒制时间,一定要迅速,大火炒20秒就可以了。
5、临出锅前一定要烹入几滴陈醋,这样味道丰富,但是不要放醋太多,几滴就可以。
杨建华点评:此菜用泡子姜味道更好,还有,给鹅脯码味的时候放点白酒更助于祛异味

锅贴豆腐

 


这也是一道老菜,很多厨师都会做。大体做法是豆腐和肉馅切成蓉,加入盐、味精、胡椒粉等调味,打上劲,包入蛋皮中,抹上蛋清,下油锅炸酥即可。此菜看似简单,但是,里面也有很多学问。
技术关键:1、首先豆腐蓉的调制有比较严格的比例。鱼肉要用150克,内脂豆腐(一定要用内脂豆腐,老豆腐发干发散,用之前放入蒸笼里大火蒸2分钟,这样豆腐比较香)350克,生蛋清2个半,猪肥膘肉125克,加1/4个蛋清份量的白醋和1个蛋清份量的生粉,适当的盐、味精、胡椒粉。将鱼肉和豆腐、肥膘肉切成蓉后,加入其余材料和大约20克的葱姜水,一起搅打上劲即可。如果不是这个比例,豆腐蓉的味道就达不到最好的效果,不是太腥就是太散。
2、将豆腐蓉包到蛋皮里后,不要直接入锅炸,这样会变型且皮不酥脆,要先放入蒸笼内大火蒸3-5分钟,然后再入锅炸,以达到皮酥里嫩的效果。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