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家常菜/视频 > 家常菜谱 >
文章内容

川菜 粤菜 湘菜的结合菜肴制作方法几款菜谱介绍

粤菜 湘菜 川菜。都是中国的菜肴。几千年来。一直是单打独斗。有没有什么菜肴能让这几种菜肴创做出一种新的菜肴呢。今天就为大这介绍的这些菜。就是融合了川 湘 粤手法与味道精制而成。也许在厨师眼里这些菜肴就是一些普普通通的菜肴。但是能否可以从这些菜肴中看出不同风格的菜系的影子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款湘 川 粤味结合的菜肴

“手撕小甲鱼”口味好、卖得旺。有什么诀窍吗?让葛师傅亲自讲解一番,先卤后炸,上桌后手撕,还真是有独特的风味。无独有偶,陈师傅也有一道拿手好菜叫“手撕小鳖”。两个手撕菜,原料还都是小甲鱼,一个川式、一个湘味,做法上有什么不一样?让懂行的大厨来点评点评,详细说说这两个手撕吃法的小甲鱼。

手撕小鳖

 


原料:洞庭湖野生小甲鱼1只约250克,红椒条、香菜各3克。
调料:湘式陈年老卤。
制作:1、小鳖入80℃水烫20秒钟,捞出去掉抽皮,在腹部的中间开一个十字小口,去内脏,用流水冲洗2小时左右,去净小甲鱼内的污血,捞出控水15分钟至沥干水分。2、将甲鱼放在陈年老卤中中火卤制15-20分钟出锅,刷上一层明油,装盘放红椒条、香菜点缀即可。
特点:肉质鲜嫩,回味绵长,吃法独特,营养丰富。
制作关键:卤水的香味一定要足,最好用陈年老卤,新制作的卤水味道不够,成菜口味也会受影响。
创新点:以前做小鳖一般用红烧、清蒸的方法,此菜用卤制的做法比较新颖;手撕的吃法也非常独特。
湘式卤水的制法:取25克八角、50克桂皮、25个草果、10粒白蔻、5个罗汉果、25克香叶、25克陈皮、25克枝子、25克砂仁、25克千里香、25克血藤、80克沙姜、25克香果、150克生姜片、250克干黄辣椒,放在不锈钢桶中,加水15千克大火烧开,加250克盐、50克味精、500克老抽、500克酱油、150克二锅头调味,小火卤制3小时(卤制过程中要不断加入清水),熬至香味溢出、大约剩余10千克卤水的时候即可使用。(因为第一次烧开的卤水不够香,可以在熬制卤水的时候放4-5只小甲鱼,一直熬到小甲鱼融化为止,这样可增加卤水的香味,以后可反复使用,越卤越香。另外,卤水中可加入白酒、糖色、盐、味精、鸡精、红油调味)。
制作/葛利军
葛利军:从厨10余年,擅长杭帮菜、粤菜,旁通潮汕菜,现任浙江义乌香港大酒店行政总厨。


手撕小甲鱼

 


原料:小甲鱼8只(每只约100克)。
调料:川式卤汤,色拉油1千克。
制作:1、小甲鱼从腹部开刀去掉内脏,清洗干净,入80℃水烫20秒钟捞出去掉外皮,入卤汤小火烧5分钟,离火再继续浸5分钟,使甲鱼更好地入味。2、色拉油烧至七成热,下甲鱼中火炸30秒钟,捞出沥油装盘上桌即可。
特点:甲鱼鲜嫩,口味清香。
制作关键:熬制卤汤的时候各种配料的比例很重要,尤其是老抽的用量,只要达到红亮的效果即可,不要加太多,否则会发黑。
创新点:一般的甲鱼都是炖、炒、蒸等,此菜先卤后炸,做法新颖,而且采用蔬菜汁熬卤汤,口味清香,没有香料的中药味。
川式卤汤的制作:取1500克西芹、1500克胡萝卜、250克香菜、1千克鲜红辣椒、250克京葱、250克洋葱、200克大蒜、200克生姜加20千克清水大火熬2个小时,至锅中剩10千克左右汤汁的时候滤渣,汤汁中加500克郫县豆瓣酱、250克火锅底料、200克老抽、50克盐、15克白糖、50克味精、50克鸡精、50克美极鲜调味即成。

芥末牛头配饭

  


原料:老牛头一个(较嫩的牛头口感不好而且易煮烂),约重10千克,芥菜2棵。、
调料:熟金华火腿500克,干贝250克,老母鸡1只,盐150克,老抽15克,蚝油600克,糖色300克,料酒500克,鸡油50克,淀粉20克,葱、姜各1770克,牛头芥末20克,大红浙醋20克,香菜叶5克,火腿丝5克。
制作:1、将牛头放在大火上烧焦表皮,以去掉牛毛和外表皮(牛头的表皮很厚且腥味重,需用这种办法才能去掉)。放在凉水中泡40分钟泡软,用刀刮去焦面。2、把刮净的牛头整个放到锅内大火煮开,小火煮2个小时,煮到能去骨时捞出控干水。3、去骨,用刀修去边沿烂碎的、不规则和不洁部分,比如牛眼、耳朵,取净肉改刀成6cm长、3cm宽的长方形肉块。4、锅放水(以没过牛头肉为准)加葱姜各250克和500克料酒煮开,汆水两到三遍,以便进一步去腥。5、锅放水1500克,杀好冼净的母鸡一切两半,水烧开后下入母鸡,中火煮5分钟汆透,去掉血沫,减少腥味,这样熬上汤时就不会影响汤的质量。6、干贝洗净上蒸锅用大火蒸1个小时左右蒸透。7、用不锈钢桶加30千克水烧开,火腿切块,下入老母鸡、火腿、干贝、牛头肉10块(约700克)、葱姜各1500克、盐、蚝油、糖色,小火慢煨6到8个小时,捞出牛头肉待用。8、锅烧热注入鸡油作底油,放葱姜20克煸香,随即加入熬好的上汤800克、牛头肉10块、老抽,中火火靠 2分钟左右至牛头肉软透汁浓时,取出牛头肉每块装一盘按位呈上。9、芥菜汆水,摆在肉旁,火靠好的浓汁勾芡,浇在牛肉和芥菜上。10、将20克牛头芥末(一种调味品,市场有售)、20克大红浙醋、5克火腿丝、5克香菜叶分别装四个味碟加米饭一碗摆放在菜周围即可。
特点:色泽红亮,汁浓味厚,质糯不粘。
创新点:牛头不是高档原料,但借鉴了鲍鱼等高档原料的做法,成菜香浓不腥,同时大大提升了菜品的档次。

烧汁火局红螺

 


原料:红螺(中)500克。
配料:辣椒末2克,葱白末2克,蒜末2克。
调料:葱、姜各10克,料酒8克,韩国烧汁4克(日本烧汁比较偏咸,韩国烧汁是鲜香味的,更适合这道菜的味型),青芥辣1克,金兰酱油膏2克,味精1克,胡椒粉1克,香油1克,盐5克,封口浆50克(牛油和面粉按照3:5的比例配好,锅放牛油烧化,下入面粉小火炒成糊),上汤1千克。
制法:1、先将红螺刷洗干净,上汤加葱、姜、盐、料酒烧开,投入红螺煮熟后,捞出晾凉后取肉。2、将红螺肉切成片,加入上述的配料及调料拌匀后塞进螺肉。3、将炒成糊状的浆封在红螺口,放入200-300℃的烤箱中烤两分钟即可。
创新点:调味上中西结合;一般人在火局螺肉时是用酥皮封口,但牛油跟面粉调成的浆比酥皮更密实,烤出的香味才会全部保留在螺肉里面。另外,牛油的香气在烤制过程中也会渗入螺肉中。
程育权点评:此菜是从法式火局蜗牛改良而来,如果封口浆用雀巢淡奶油调稀打芡,略加调味,口感会更滑爽一些,可以直接食用。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