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家常菜/视频 > 家常菜谱 >
详情查看

鳝味飘香 川菜之鳝鱼菜集锦

   鳝鱼菜一向是很多朋友们喜欢吃的 但如何做鳝鱼菜 怎么烹制鳝鱼菜才能使用他保持原来的风味 川菜的烹饪大师们自有高招  川菜厨师都是公认的美食家  他们不仅将鳝鱼的味道散发出来 也更好的促进了川菜的发展 下面随着宫厨网的编辑一起来制作这道菜吧    

冷汁鳝鱼

 

 

[主料辅料]
  鳝鱼片 500克 菜油 150克 白糖 20克 醋 25克酱油 2O克 葱节 50克 姜片 20克 花椒 30粒 干辣椒 25克 川盐 12克 奶汤 100克
  [烹制方法]
  1.选大小一致、粗细均匀的活鳝鱼750克 (剖后得片500克 左右),倒人放有少量食盐的清水中,喂养2小时,使其吐去污物,涤净表面泥沙,然后另换清水。
  2.将鳝鱼每条都用钉从眼部穿入,钉在案上,刀剖背面,除滑去头,刮尽内脏,用布帕将血污擦试干净,剁成4.5厘米的长节。
  3.醋、白糖、酱油在碗内兑好。干辣椒去蒂去籽切成短节。
  4.锅置旺火上,菜油入锅,烧至八成热时,将鳝鱼片入锅爆炒,并加适量川盐,待爆至酥泡时起锅。
  5.锅内留余油,先放入花椒、干辣椒节子,待成红褐色时即放人姜片、葱节。然后将兑好的碗汁下锅略加烹制,加奶汤烧开,倒入爆好的鳝鱼,用铲不断抄动,将汁收尽,直至锅内出油时,起锅入盆,捂10分钟,淋红油 10克 即可。
  [工艺关键]
  1.宰杀鳝鱼忌用水洗,以保持鳝鱼内的鲜味。
  2.汁要收尽,锅内出油,方可起锅。
  3.起锅时淋红油,增色、增香、增味。
  [风味特点]
  本品为四川传统凉菜,酥泡化渣,味浓回甜,佐酒佳肴。在四川许多地区,此菜作为风味小吃上市,可见其流传广远。

大蒜鳝段

 
   1.将鳝鱼片洗净去头尾,切成6厘米长的段,郸县豆瓣剁细,独蒜用七成热油温炸进皮待用。
  2.炒锅置旺火上,下熟菜油烧至七成热,下鳝鱼段们至卷缩,酥软(中途加川盐、绍酒),下郸县豆瓣与鳝段同炒至油呈红色时,掺肉汤,下酱油、胡椒粉、独蒜,改用小火,烧至独蒜肥透,鳝段软嫩时,移入旺火上,加入味精、芝麻油,勾入湿淀粉推匀,汁浓亮油时起锅装盘,撤上花椒粉即成。
  [工艺关键]
  1.独蒜要均匀,不宜太大。
  2.鳝鱼段先煸后烧时要注意,鳝鱼段下油锅不能炸过头;鳝段要煸干水分;鳝段入锅要烧肥。
  3.汤不宜多,滋汁要适度,收汁应以汁浓亮油为佳。
  [风味特点]
  1.鳝鱼又名"黄鳝",含有丰富的缬氨酸。肉细嫩,味鲜美,营养丰富。
  2.此菜起源于40年代,成都一家名为"哥哥传"的餐馆,此店常以家常风味待客,有一样叫"茄皮烧鳝鱼"的菜便是"大蒜烧鳝段"的前身,是四川乡土风味名菜。


  3."大蒜烧鳝段"为咸鲜味型。成菜亮汁亮油,油色红亮,鳝鱼软嫩爽口,味鲜香,略带麻辣风味,下酒下饭,俱是好菜。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