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家常菜/视频 > 家常菜谱 >
文章内容

川菜名菜 -东坡墨鱼的传统制作方法解密

东坡墨鱼是一道传统的川菜  相传是苏东坡发明的 深受广大四川老百姓的厚爱  一个有着近千年的历史文化的川菜  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  要经过哪些主要的工序呢  相信这是不少朋友想要知道的  下面 宫厨网就将这道菜的详细制作方法给大家展示出来  希望大家用心学习

东坡墨鱼 

 

 

[主料辅料]

  鲜墨鱼一尾 750克 白糖 50克 葱花 15克 川盐 2克 大葱白 15克 酱油 25克 郸县豆瓣 50克 肉汤 250克 泡红辣椒 l根 猪油 25克 绍酒 15克 醋 340克 细干淀粉 75克 熟菜油 1500克 湿淀粉 50克

  [烹制方法]

  1.将鱼对剖,头背相连,两边各留鱼尾一半,剔去脊骨,在鱼身的两面用直刀下、平刀进的刀法(深度为肉的2/3以上)剞六七刀,然后用川盐,绍酒抹遍鱼的全身,浸渍入味。将葱白洗切成6厘米长的段,再顺切成丝,漂入清水中,豆瓣剁细,泡辣椒切成细丝。

  2.炒锅置旺火上,下熟菜油烧至七成热,将鱼全身粘满干淀粉,手提鱼尾,用勺舀油淋于刀口处,待鱼肉翻卷定形后,将鱼腹贴锅入油里,炸呈黄色鱼熟时,捞出装盘。

  3.炒锅留油25克 置旺火上,下猪化油,依次下豆瓣、姜、蒜炒出香味后,下肉汤、白糖、酱油烧沸后",用湿淀粉精勾薄芡,撒葱花,然后烹入醋,快速起锅,淋在鱼上,撒入葱白丝、泡辣椒丝即成。

  [工艺关键]

  1.鱼不宜过小,约500克 重的墨鱼。

  2.鱼的头尾不裹干淀粉。

  3.鱼肉要剞花,细刺要炸酥。

  [风味特点]

  1.在四川乐山大佛寺陵云岩下岷江深处,出产一种黑皮鲜鱼,人称"墨鱼"。据说,在宋朝以前,此鱼名曰"墨头鱼",仅是头顶色墨而已。后来流传说宋代诗人苏东坡在此读书,常去凌云岩下洗砚,鱼食其墨汁,鱼皮色便浓如墨色,遂得其名。

  2."东坡墨鱼"嘴小、身长、肉质肥美,此菜又名"糖醋东坡墨鱼",糖醋味型。成菜色泽红亮,墨鱼肉嫩,酥香可口。甜酸中略带香辣。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