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川菜玻璃鱿鱼的制作方法详解

玻璃鱿鱼是一道四川名菜  有别的川菜有差别的是 他是一道清淡口味的菜  川菜主麻辣  而其它味道为辅 这就使得这道菜有特别的意义  川菜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  川菜不仅麻辣味的菜肴地道 清淡类的菜肴有别有一番风味 不信看看下面这道菜

 

[主料辅料]
  干就鱼 125克 料酒 10克 味精 1克 胡椒面 0.75克 盐 2.5克 菠菜心 50克 特级清汤 1100克 酱油 10克 草碱 15克
  [烹制方法]
  1.鱿鱼在温水中泡1小时,淘洗干净,去头尾,用快刀片成长7.3厘米。宽5.3厘米的完整,均匀的极薄片,盛入碗中,再用五成热的水淘洗一次滗去水,用草碱拌匀,加开水400克 盖严,焖到水不烫手时,将水滗去一半,再加开水400克 盖焖。如此重复三四次,使就鱼达到色白、透明、体软为度。用清水漂着待用。
  2.菠菜心淘洗干净,人开水中氽熟。特级清汤250克 入锅烧汗,放人就鱼片浸三、四分钟后滗去汤,然后再重复一次。将特级清汤600克 放人锅内烧开,加胡椒面、料酒、味精、酱油。用精致汤碗将菜心放在碗底,上盖鱿鱼片,再将锅中清汤倒入碗中上席。
  [工艺关键]
  1.水发鱿鱼以选用福建、厦门港所产鱿鱼发制最佳,其个大、肉厚、质嫩、味醇,在国际市场上早负盛名,有"本港就鱼"之称。
  2.水发鱿鱼用水洗净,放入凉水中浸泡2小时,待鱿鱼已回软时,取出鱿鱼撕去皮膜,放入器内。火碱用热水溶化(碱量为干料量的78%),把碱液慢慢倒入器内,边倒边搅,使鱿鱼着碱均匀,浸泡约15分钟,鱿鱼已逐渐胀发,皮色发红,呈胶状时,向器内注清水,浸泡10分钟,再换凉水慢慢冲泡约2小时,漂净碱液,发至鱿鱼有弹性,呈斗透明状时即好。发好的鱿鱼泡入冷水中,放入冰箱,在0℃下保存,每日换水一次,可存放7天。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否则鱿鱼失去弹性,肉质发柴。成品以形体完整元损,无凸泡,色泽粉红而有光泽,体厚柔软富有弹性为合格,一般胀发率为4.5-5倍。
  [风味特点]
  汤清如水,咸鲜味美,柔嫩爽滑,夏令名肴。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