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家常菜/视频 > 家常菜谱 >
详情查看

川东酥麻花鱼和火爆腌鱼

【酥麻花鱼】

 

 [主料辅料]
  小麻花鱼 1000克 醋 15克 川盐 30克 胡椒粉 5克 白糖 30克 葱段 15克 料酒 30克 姜 15克 味精 3克 熟菜油 500克 酱油 30克 鲜汤 300克
  [烹制方法]
  1.选每条约50克 的小麻花鱼,经剖杀,去鳃和内脏洗净后,入六成热的油锅中,炸至呈金黄色时捞起。
  2.锅内留油100克,烧至五成热时,下葱段煸香,掺鲜汤,下川盐、白糖、酱油、醋、料酒烧沸,放入炸好的鱼,用小火慢至汁将干时,加芝麻油、胡椒粉、味精,推转起锅,装盘即成。
  [工艺关键]
  1.小麻花鱼剖杀后不心去刺,用盐少许稍腌,成菜口味更佳。
   2.中火温油,炸酥炸透,连皮带骨一起吃。
  [风味特点]
  1.麻花鱼学名圆口筒鱼,又名水密子、水鼻子、肥索。属鱼纲鲤科动物,产于长江上游的干支流中,肉嫩脂肥,味道鲜美,是名贵淡水鱼品种。在川东奉节(古奎州)有"三月桃花筒鱼肥,銮州府人此为珍"的咏赞。奉节人吃鱼也很讲究,民谚云:"鲤鱼的尾,鲫鱼的背,水密子全吃一张皮。"对大一点的麻花鱼,带皮清炸带皮吃,小的麻花鱼就带骨刺酥炸,连皮带骨一齐吃。

  2.此菜是川东地区传统名品,酥软化渣,鱼肉肥美,乃佐酒佳肴,可作冷碟入席。

【爆腌鱼】

 

  [主料辅料]
  鲤鱼1尾 750克 花椒 5克 葱 15克 料酒 20克 姜 15克 香油 30克 盐 10克
  [烹制方法]
  1.鲤鱼由脊背开膛,头顶劈开,腹部连着。花椒和盐同炒,晾温后在鱼身内外揉搓,放入瓷质容器内腌5天。取出用筷子撑开成片形,绳穿头部,挂于通风之处(或烈日下曝晒),两天后取下洗净。
  2.将鱼盛入容器内,放上葱、姜、料酒,沸水旺火上笼蒸20分钟,取出晾凉,刷上香油。
  3.食用时,用手剔去刺骨,掰成条盛人盘内,洒上香油即可。
  [工艺关键]
  1.小刺多的鱼不宜制作。
  2.此菜亦可烤熟或炸熟食用。
  [风味特点]
  此菜亦鲜亦腊,妙在鲜、腊二者之间,咸鲜、香麻,酒饭匀宜。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