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家常菜/视频 > 家常菜谱 >
详情查看

传统川菜三例:清蒸江团 清蒸鳖裙 干烧岩鲤

干烧岩鲤

 

[主料辅料〕

岩鲤一尾……1000克 蒜………………50克

火腿肥膘肉…125克 川盐……………5克

郫县豆瓣………50克 味精……………5克

醒糟汁…………50克 白糖……………5克

绍酒……………50克 醋………………5克

泡红辣椒………40克 肉汤…………750克

姜………………40克 熟菜油………2000克

葱………………50克

[烹制方法〕

1.将净岩鲤鱼身两侧各剞五六刀(刀距3厘米、深0.5厘米),用川盐(3克)、绍酒抹匀全身,腌渍入味。火腿切成0.5厘米的粒;葱切成0.5厘米的粒;姜蒜切成碎粒;泡辣椒、郫县豆瓣剁细。

2.炒锅置旺火上,下菜油烧至七成热,放入鱼炸至皮稍现皱纹时捞起。锅留油50克,烧至四成热,下泡辣椒、豆瓣煸香出色,掺入肉汤烧,出味后,打去渣不用。将鱼和火腿粒放入,加姜、蒜、川盐2克、醒糟汁、白糖,移至小火上糁至汁将干,鱼熟入味时,加味精、醋、葱,把锅提起轻轻摇动,同时不断将锅内汤汁舀起,淋在鱼身上至亮油不见汁时,起锅盛入条盘即成。

(工艺关键)

1.此菜在烹制上,较之其它“干烧”一类的菜肴,又有其独特的风味。一是为增加成菜的色泽和使味更加浓厚,加了姜、葱和豆瓣,二是为使鱼肉的质地更细嫩腴美,又酌加了肉粒。

2.酱油和糖的用量均要轻,成菜后见油不见汁。用小火收汁亮油,忌用大火。

(风味特点)

1.岩鲤,学名“岩原鲁”,俗称“岩鲤”。是川江有鳞鱼之上品。四川有谚语云:“一鳊、二岩、三青鲅”。以之烹制的“干烧岩鲤”是四川重庆一款久负盛名的鱼肴。

2.“干烧岩鲤”为家常味型。形态完整,色泽红亮,咸鲜微辣,略带回甜。

清蒸鳖裙

 

[主料辅料〕

净裙边………250克 川盐……………30克

熟鸡肉…………75克 熟火腿…………75克

水发冬菇………75克 葱段……………10克

干贝……………50克 胡椒粉…………1克

清汤…………650克 毛姜醋味碟……1碟

绍酒……………15克 姜………………10克

(烹制方法)

1.将鸡肉、火腿、冬菇切成片。裙边刮净。裙上的黑膜一定要除尽。

2.将洗净的裙边入蒸碗并加入鸡肉、火腿、冬菇、干贝以及姜(拍松)、葱、绍酒、川盐、胡椒粉、清汤250克,用皮纸封严碗口,入笼用旺火蒸至裙边软后取出翻扣于凹盘中,拣去姜葱。

3.炒锅置旺火上,滗入蒸裙边原汁,不掺清汤烧沸注入盘中,配毛姜醋味碟上席。

[工艺关键〕

1.制作这款菜肴,一定要认真选料;非鲜活者不用,腹带赤色者不用。

2.要在鳖裙边除腥增鲜上下功夫。裙上的黑膜务要除尽,并以姜葱、胡椒调制,尽除腥气。

3.裙边入笼用大火一气蒸成,蒸碗用密封,才能保持裙边柔软不烂,汤汁不失原味,达到丰腴柔嫩,醇香适口,无油腻的成菜要求。

[风味特点〕

1.鳖裙,即鳖的甲壳周围的肉质软边。鳖,学名甲鱼,又名元鱼、水鱼,四川称为脚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并有较高的食疗价值。历史被视为滋补佳品。“清蒸鳖裙”为四川传统名菜之一。

2.“清蒸鳖裙”为姜汁味型汤菜。由于用旱蒸法制做,故质地糯、清淡爽口,再加上裙边的丰腴柔嫩,汤清味鲜,营养丰富。

清蒸江团

 

(主料辅料)

鲜江团鱼……1500克 猪网油1张…250克

鱼糁…………200克 味精……………2克

醋………………30克 猪化油…………5克

葱………………15克 姜………………30克

芝麻油…………10克 清汤…………1500克

川盐……………5克 红、绿、黄黑色植物原

胡椒粉………1.5克 料………………适量

绍酒……………40克

(烹制方法)

1.将鱼剖腹,去鳃及内脏,洗净。在鱼身的两侧各剞六七刀,深约1厘米左右。手提鱼尾下约摄氏80度的热水中摆动几下提起,除去血水,洗净鱼皮表面的粘液,搌干水气,用川盐3克、绍酒20克、胡椒粉0.5克、姜15克、葱码味数分钟,使其渗透入味。

2.取小圆碟10个,抹上猪化油,将鱼糁舀入抹平,上面用各色植物原料牵摆成各种花形,然后上笼用小火蒸熟保温。

3.将码人味的鱼沥干水气,置于蒸盘内,盖上猪网油,掺入清汤250克,加绍酒人笼用旺火蒸熟取出,拣去猪网油,姜、葱不用,将鱼轻轻滑入鱼盘内。

4.炒锅置旺火上,放入清汤,再把蒸盘内的原汁滗入锅内,烧沸,加胡椒粉、川盐1克、味精搅匀,浇注于盘内,将蒸熟的鱼糁花摆在鱼周围即成。

5.将姜剁茸加川盐、醋、芝麻油调匀成毛姜醋味碟同鱼一齐上席。

(工艺关键)

1.沸水氽烫。“水居者腥”,江团有较重的土腥味,因此在烹制前需用沸水氽烫一下,以除去其腥味。

2.制好清汤。“汤为菜之根”,细嫩的鱼肉配以鲜醇的特制清汤,使二者相得益彰,更能体现该菜清鲜味美的特色。

3.火候得当。首先要火足气旺,将鱼入笼后一气蒸好,中途不能闪火。其次是时间要掌握准确。一般的清蒸鱼只需大火蒸半小时,而一尾重1000—1250克的江团则要猛火蒸40分钟。因火力不足或火候过头,将使鱼肉不老则韧。

4.对好味碟。将清蒸好的江团灌入特制的清汤后,还要随同配备姜汁味碟入席,味碟既可弥补在烹调过程中调味不足,亦可通过姜、葱等佐料佐食,起到助香、去腥、解腻、提鲜等功效。对制毛姜醋的味碟应突出姜味醇厚、咸鲜微辣、醋味爽口悠长的特点。将各种调料搅匀,使其相互渗透,便能突出味碟辛香微辣、咸鲜带酸、爽口解腻的独特风味。

[风味特点〕

1.“清蒸江团”是川菜传统的名贵大菜。江团,学名“长吻脆”,其吻特别肥厚,俗称“肥头”。四川的“江团鱼”主要产于岷江乐山江段和嘉陵江口一带。鱼肉细嫩,少细刺,为鱼中珍品。

2.“清蒸江团”为姜汁味型,味重清淡,色求素雅。鱼肉质地细嫩,清鲜凉美,爽口宜人。配“毛姜醋”蘸食,味更鲜美。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