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川味鱼类四款 糖醋脆皮鱼 豆腐鲫鱼 泡莱鲫鱼 砂锅雅鱼

   糖醋脆皮鱼

  

[主料辅料]

鲜鲤鱼一尾…750克 醋………………50克

泡红辣椒丝……10克 味精……………1克

葱丝……………15克 芝麻油…………8克

香菜……………10克 绍酒……………10克

姜末……………10克 湿淀粉………150克

蒜末……………20克 肉汤…………500克

川盐……………8克 熟菜油………1500克

白糖……………75克

(烹制方法)

1.将净鱼鱼身的两面各剞五六刀,刀距相等(先直剖进鱼肉1厘米深,再在原刀缝上顺势平刀进鱼身2.5厘米深),鱼头顶额砍一小口,取碗一个,放入盐4克,绍酒调匀抹在鱼两面,码味浸渍约10分钟。

2.炒锅置旺火上,放菜油烧至七成热,将鱼用湿淀粉挂糊,手提鱼尾,先将鲤鱼头下锅稍炸一下定型,再慢慢放入油锅炸至色金黄、皮酥肉嫩时,捞出装入鱼盘内立放,用手微将鱼拍压一下。

3.将川盐、湿淀粉、白糖、肉汤入碗中兑成糖醋滋汁。炒锅置旺火上,放菜油烧至五成热,下姜、蒜炒香,烹入滋汁推搅均匀。待汁收浓起“鱼眼泡”时,放人醋、芝麻油、葱粒,起锅浇在鱼身上,再撇上泡红辣椒丝、葱丝、香菜即成。

[工艺关键〕

1.掌握刻鱼的方法,做到两面对称一致。

2.裹水淀粉时宜干不宜稀,以能沾住鱼肉为度。

3.糖醋用量要足,汁的浓稠要适度,宜薄不宜厚。如法变味或改配料可做家常脆皮鱼、五柳脆皮鱼等。

[风味特点〕

1.从前在四川临江傍水的城镇中,有一种名为“香炸鱼”的小食。是用新鲜的小鱼整理干净后,再裹上一层面糊入油锅中炸制而成。其成品皮脆香、肉鲜嫩,加之携带方便,所以很受人们喜爱。“糖醋脆皮鱼”就是在“香炸鱼”的基础上,提高、发展而成为一款地方风味浓郁的菜式。

2.此菜为糖醋味型,色彩美观,皮酥脆,肉细嫩,鲜香醇厚,糖醋味浓。

豆瓣鲜鱼

[主料辅料〕

活鲤鱼一尾…750克 葱………………30克

姜末……………15克 酱油……………10克

蒜末……………30克 白糖……………20克

醋………………15克 郸县豆瓣………50克

绍酒……………25克 肉汤…………300克

湿淀粉…………15克 熟菜油………500克

川盐……………2克

(烹制方法)

1.将净鱼鱼身两侧各剞七八刀(刀深为0.5厘米)。然后抹上绍酒、川盐1克。

2.炒锅置旺火上,下菜籽油烧至七成热,放入鲤鱼稍炸一下捞起。锅内留油75克,放入郸县豆瓣剁细,姜、蒜炒至油呈红色,掺肉汤,放进鲤鱼,移至小火上,再加酱油、白糖、川盐,待鱼烧熟入味后,将鱼捞入盘中,锅内余汁,用湿淀粉勾芡,放入醋,撤上葱花,浇在鱼身上即成。

(工艺关键)

1.划鱼时不要过深,要深浅一致。

2.煎鱼时油温要高,才能保持鱼身的完整。烧鱼时注意翻面。

3.芡汁不宜太浓。

(风味特点)

1.“豆瓣鲜鱼”是四川乡土风味极浓的传统名菜。原为家常味型,调料中虽用了糖、醋,但仅作和味之用,难以吃出甜酸滋味。现加了郸县豆瓣,又多加了糖醋用量,使“豆瓣鲜鱼”成为鱼香味型。

2.“豆瓣鲜鱼”成菜色泽红亮,质地细嫩,味兼咸酸辣甜。

豆腐鲫鱼

 

(主料辅料)

鲫鱼…………500克 熟菜油………125克

豆腐…………400克 川盐……………3克

姜片……………10克 醪糟汁…………30克

蒜片……………10克 味精……………2克

马耳朵葱………10克 甜面酱…………10克

郸县豆瓣………10克 湿淀粉…………15克

酱油……………25克 肉汤…………750克

(烹制方法)

1.将净鱼鱼身两面各剞两刀(刀深0.3厘米),抹上川盐1克,浸渍入味。

2.豆腐切成5厘米长、3.5厘米宽、1.5厘米厚的块,在沸水锅中煮约5分钟,滗去水,加入肉汤500克、川盐,放在小火上煨。

3.炒锅置旺火上,下油烧至七成热,放入鲫鱼煎至两面呈浅黄色,把锅放斜,将鱼拨在一边,下豆瓣剁细炒出香味,再加姜、蒜炒匀掺肉汤和鱼同烧,然后下入沥干水的豆腐块,小火烧约10分钟后,放入甜厕酱、酱油、醪糟汁,再烧3分钟,先将鱼盛入盘内,再用湿淀粉勾芡,加味精、葱浇在鱼身上即成。

(工艺关键)

1.豆腐片不要薄,原味调料(盐、酱油、豆瓣酱、面酱)用时要谨慎。

2.火不宜大,汤不宜多,用汤以刚淹过主配料为度。成菜亮油亮汁,汁多于油;用芡宜薄。

(风味特点)

1.“豆腐鱼”的出现,便是由食客发明的。有一天,一家川菜馆来了一位食客,点了一份豆瓣鱼,要了一盅白酒,独斟独饮。用饭时,已是盘内空空。本想再要一个菜,一摸荷包,钱已所剩无几。于是唤来招待,要求用余下的几枚钱,买一碗饭,再将盘里残留的鱼滋汁加几块豆腐烧一烧,以解下饭无菜之苦。招待照此办理,殊不知,用剩下的鱼头、鱼汁烧出的豆腐,非常好吃。厨师很受启发,于是创制了“豆腐鱼”这款菜式。

2.“豆腐鱼”,家常味型,色泽红亮,味浓质嫩,荤素交融,麻、辣、烫、嫩、鲜,很受食者嗜爱。

           泡菜鲫鱼

          

(主料辅料)

鲫鱼3尾……600克 泡仔姜………1.5克

泡青菜………100克 酱油……………5克

泡红辣椒………25克 蒜末……………15克

葱花……………15克 湿淀粉…………30克

醒糟汁…………20克 肉汤…………300克

醋………………5克 熟菜油………500克

(烹制方法)

1.将净鱼鱼身两面各剞3刀,泡菜搌干水分,切成3.5厘米长的细丝,泡红辣椒剁碎,泡姜切成粒。

2.炒锅置中火上,下熟菜油烧至六成热,放入鱼炸呈黄色时捞出。锅内留油50克,放入泡红辣椒、姜、葱花5克,醒糟汁炒出香味,再掺入肉汤,将鱼放入汤内。汤沸后移至小火上,放入泡青菜,烧约10分钟(中途将鱼身翻一次),盛入盘。锅内加入醋、葱花,用湿淀粉勾成薄芡,浇在鱼身上即成。

(工艺关键)

1.煎鱼时火不宜大,油不宜多;鱼以煎呈浅黄色为度。

2.鲫鱼如不甚大,烧鱼时尤应注意火候,烧鱼时的火也不宜大。

3.成菜汁重于油,芡宜薄,汁色不宜深。泡青菜用梗不用叶。

(风味特点)

1.以前,在四川的一些农村,酱油比鱼还贵。原因是离城镇较远。往返一次,百十余里,十分不便。所以这些农村的农民做菜,常用泡菜盐水调味。一些农家捉来鲜鱼洗净,不煎不炸。放入锅里,加点清水,再从泡菜坛里捞点泡青菜、泡辣椒、泡仔姜之类,切得细细的,加进锅里,用柴火烧煮而成。这就是“泡菜鱼”的前身。

 

2.”泡菜鱼”为家常味型,鱼体完整,质地细嫩,咸鲜适口,略有酸味。已由夏秋时令佳肴,列居四季常供的四川名菜。

          砂锅雅鱼

 

(主料辅料)

雅鱼一尾……500克 鸡颈骨………250克

熟鸡肉………100克 姜片…………3克

熟猪肚………l00克 蒜片……………3克

熟猪舌…………50克 葱………………10克

熟猪心…………50克 味精……………2克

熟火腿…………50克 胡椒粉…………1克

水发虾米………10克 川盐……………6克

水发鱿鱼……100克 绍酒……………50克

水发香菌………15克 奶汤…………2000克

豆腐…………150克 鸡化油…………10克

(烹制方法)

1.将净雅鱼用川盐3克、绍酒15克腌渍一下,将鸡颈骨垫在砂锅底,再将鱼放在鸡骨上。葱切成马耳朵形。

2.将鸡肉、猪舌、心、肚、豆腐切成1.5厘米粗、4厘米长的条。火腿切成薄片,连同姜、蒜、葱、虾米、香菌、胡椒粉、川盐、绍酒,放入盛鱼的砂锅内,然后加入奶汤,置旺火上烧沸后,撇去浮沫,移至微火上1小时。

3.将水发就鱼片成薄片,沥干水,下人砂锅,2~3分钟后,将砂锅置盘中,淋入鸡化油,加味精即成。

(工艺关键)

1.主辅料的用量要配比恰当。

2.火候和煮的时间要掌握好。入席后砂锅内仍保持沸腾状,给人以动感。

(风味特点)

1.雅鱼,为四川蜗江、大渡河水系的一种重要食用鱼,学名齐口腹裂鱼,又名嘉鱼。古称丙穴鱼。有肉多、刺少、质嫩的特点,为川中鱼鲜烹饪原料中之上乘者。

2.唐代大诗人杜甫诗云:“鱼知丙穴由来美,酒忆郫筒不用酤”,盛赞雅鱼之美。四川雅安市设有雅鱼餐厅。雅安历史食俗,注意营养,讲求养身,喜原汁浓味,故以砂锅烹菜。所用砂锅,均以荣经县“白善泥”焙烧而成。以这种砂锅恨制雅鱼,味鲜美,保温好。

3.“砂锅雅鱼”为咸鲜味型,用于筵席常以“压台戏”最后出场。近年来,改为筵席头菜奉献食者。入席后砂锅内仍保持沸腾状,鲜香四溢,鱼嫩汤鲜,营养丰富,使食者对雨城雅安留恋终身,难以忘怀。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