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 学厨师就上宫厨网
宫厨推介:宫厨首页 | 宫厨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文章详情

与川菜的战斗 蒜香扑鼻的四川菜

今天向大介绍几道川味菜肴 这几道菜都很常见 是四川中的名品  有一点相同的是 这几道菜都是蒜为要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 大家都知道啊 蒜是一种有特殊功效的调味品 古人的书中也记载了不少关于大蒜的奇妙用处 用大蒜做主要配料而烧制的菜 浓浓的蒜香扑鼻  今天就向大家介绍几道四川菜 而且这三道菜都跟蒜有关系  因为他们都是以蒜为主要辅料而烧制成的

蜀人嗜蒜,在川菜中,蒜是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之一。在家常味型、鱼香味型、咸鲜味型一类的菜品中,蒜作为"小宾俏",主要起除异增香的作用。而"蒜泥味型"则是以蒜味为主,如"蒜泥白肉"。此外,以大蒜作配料的菜肴也不少,如"大蒜鳝鱼"、"大蒜足鱼"、"大蒜鲶鱼"以及这里介绍的"大蒜干贝"。大蒜在这些名菜中,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大蒜鳝段】
  [主料辅料]
  净鳝鱼片 400克 绍酒 25克 净独大蒜 150克 郸县豆瓣 30克 川盐 2克 花椒粉 2克 酱油 20克 湿淀粉 12克 胡椒粉 1克 芝麻油 20克 味精 2克 熟菜油 150克 肉汤 300克
  [烹制方法]
  1.将鳝鱼片洗净去头尾,切成6厘米长的段,郸县豆瓣剁细,独蒜用七成热油温炸进皮待用。
  2.炒锅置旺火上,下熟菜油烧至七成热,下鳝鱼段们至卷缩,酥软(中途加川盐、绍酒),下郸县豆瓣与鳝段同炒至油呈红色时,掺肉汤,下酱油、胡椒粉、独蒜,改用小火,烧至独蒜肥透,鳝段软嫩时,移入旺火上,加入味精、芝麻油,勾入湿淀粉推匀,汁浓亮油时起锅装盘,撤上花椒粉即成。
 [工艺关键]
  1.独蒜要均匀,不宜太大。
  2.鳝鱼段先煸后烧时要注意,鳝鱼段下油锅不能炸过头;鳝段要煸干水分;鳝段入锅要烧肥。
  3.汤不宜多,滋汁要适度,收汁应以汁浓亮油为佳。
  [风味特点]
  1.鳝鱼又名"黄鳝",含有丰富的缬氨酸。肉细嫩,味鲜美,营养丰富。
  2.此菜起源于40年代,成都一家名为"哥哥传"的餐馆,此店常以家常风味待客,有一样叫"茄皮烧鳝鱼"的菜便是"大蒜烧鳝段"的前身,是四川乡土风味名菜。
  3."大蒜烧鳝段"为咸鲜味型。成菜亮汁亮油,油色红亮,鳝鱼软嫩爽口,味鲜香,略带麻辣风味,下酒下饭,俱是好菜。

 

【大蒜干贝】
[主料辅料]

  干贝 150克 鸡汤 300克 独头大蒜 125克 姜 10克 川盐 2克 葱段 5克 味精 2克 芝麻油 3克 绍酒 10克 猪化油 200克 湿淀粉 20克
  (烹制方法)
  1.将干贝洗净,盛碗内加鸡汤100克、绍酒5克,上笼蒸肥。独头大蒜去皮、洗净,放入五成热的猪化油锅中炸一下捞出,盛入碗内也上笼蒸肥。姜、葱拍松。
  2.炒锅置旺火上,放猪化油20克 烧至五成热,下姜葱炒香,掺鸡汤烧沸出味后,捞去姜葱,放入干贝、大蒜,加川盐、绍酒同烧片刻,先将蒜捞出盛于菜盘的外沿;锅内放味精、湿淀粉勾成薄芡,淋入芝麻油,起锅盛入盘中即成。
  [工艺关键]
  1.干贝主要产于渤海湾,以烟台所产为最好。以色泽红黄,个大整齐不碎,身干无杂质,干贝香味浓郁者为上品。干贝珍贵价昂,保管中防潮、防热、防日晒、防虫蛀。
  2.干贝涨发:干贝去筋,洗净尘土,用凉水泡2小时,加料酒上展蒸烂,取出晾凉,在原水中揉散,捞出盛入另一容器内。将原水澄去砂,注入干贝内泡上,用时原水同用,当时不用可入冰箱保鲜。
  [风味特点]
  1.蜀人嗜蒜,在川菜中,蒜是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之一。在家常味型、鱼香味型、咸鲜味型一类的菜品中,蒜作为"小宾俏",主要起除异增香的作用。而"蒜泥味型"则是以蒜味为主,如"蒜泥白肉"。此外,以大蒜作配料的菜肴也不少,如"大蒜鳝鱼"、"大蒜足鱼"、"大蒜鲶鱼"以及这里介绍的"大蒜干贝"。大蒜在这些名菜中,都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2.本菜所用的大蒜,是四川特产的一种独头蒜,这种蒜呈圆球状,缀于菜中,十分好看,人们美称为"玉珠"。此菜黄白相间,软糯可口,四时皆用,酒饭均宜。

 

【独蒜烧石爬鱼】
  [主料辅料]
  石爬鱼 750克 味精 1克 独头大蒜 150克 泡红辣椒 20克 芹菜 25克 酱油 25克 姜末 10克 醋 10克 郸县豆瓣 30克 湿淀粉 25克 绍酒 50克 肉汤 500克 白糖 8克 熟菜油 100克
  [烹制方法]
  1.将鱼剖腹去内脏,去鳃洗净。泡红辣椒剁细。独蒜去皮、蒂。芹菜切粒。
  2.炒锅置旺火上,下熟菜油烧至七成热,将独蒜炸至表皮起皱捞起;再下郸县豆瓣、泡红辣椒。姜未煽出香味,掺入肉汤稍煮后,打去渣物,再下绍酒、酱油、白糖、醋,放入鱼,改用小火慢烧,待鱼质地松软时,小心捞起盛入盘中。将原汁用湿淀粉收浓,下芹菜花及醋、味精,推转起锅,淋于鱼身上即成。
  [工艺关键]
  1.石爬鱼体小,肉嫩,不可用油炸,直接用肉汤烧熔,其味鲜美。
  2.醋分两次加入,前次去腥,后次提鲜。是本菜成功的关键。
  [风味特点]
  1.在四川岷江、湔江珍产一种身呈褐色,长约20厘米,肉极细嫩的石斑。这种鱼无鳞,口器向下,胸部肥大,头部与胸部之间有一吸盘,在激流中也能附于河石之上。因此,当地居民称其为"石爬鱼"。
  2.此菜为都江堰市的地方名菜。是用石爬鱼与四川特产的独头蒜,加郸县豆瓣、泡红辣椒等调料烧制而成。成菜油汁红亮,味兼咸辣酸甜,鲜香醇浓,鱼肉细嫩。

Copyright © 2008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学厨艺上宫厨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