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美食写生 > 食苑杂谭 >
菜谱阅读

为大家介绍沙县小吃 感受沙县小吃

沙县小吃已经做为沙县一个最重要的对外发展窗口以有城市名片了。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沙县小吃。相信大家也多多少少的知道一点关于沙县小吃的品种与味道。但今天就要带大家彻底的感受一下沙县小吃。本篇文章要告诉大家。感受沙县小吃。爱上沙县小吃。下面就给大家详细的沙县的小吃的品种与来历与发展 还有沙县小吃的风味和沙县小吃精髓 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

 提到沙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那些随处可见的醒目招牌和诱人的小吃。精美可口的蒸饺、香醇入味的茶叶蛋、现包现卖的扁肉……这一系列经济实惠的休闲美味,总能让人一顾再顾、百吃不厌。事实上,真正的“沙县小吃”远不止我们平常在店面里看到的那些,沙县小吃所蕴涵的独特风韵其实也别有一番意趣。在此,我们不妨去那座小县城看一看,品味一下当地小吃业的精髓。
沙县位于福建省的中部偏西北,在这个小县城里,有240多种小吃,在众多的小吃中,馄饨(即扁肉)、芋包、烧麦、包心豆腐丸、米冻、米冻皮、喜 、鱼丸、花椒饼、泥鳅粉干等被称为十大品种。
  沙县小吃的制作方法很多,蒸、煮、炸、烤、腌等等;选料也很广泛,米、面、芋、豆腐,应有尽有。沙县小吃,一般分为米类,比如米冻皮、喜 团等;面粉类,包括馄饨、拌面、烧麦等;豆类中有夹心豆腐丸、玉卷豆腐、梅花豆腐等;其它品种还有芋包、牛粉肠等。
说到沙县的地域小吃,有芋包、糖烧麦、豆腐丸、豆腐脑、米冻皮、金钱蛋、油糍等,还有南阳蛋素、南霞泥鳅粉干、郑湖板鸭等,它们在沙县小吃中都赫赫有名。

 
  众所周知,经济实惠是沙县小吃最突出的特点,每样小吃的单价一般都不会超过三块钱,要是花上四五块钱的话,那能让一个人吃得心满意足。你看,炎炎夏日中,先来一碗青草冻下肚清暑去火,效果赛过KFC的冰淇淋;寒冬腊月里,花上几毛钱,买几块豆干和一碟辣椒豉油,大嚼特嚼一番,绝对可以让你浑身发热、额头冒汗!
我们发现,沙县小吃基本上都是低脂肪、低热量的清淡食品。另外,享用沙县小吃还给人一种乡情浓郁、情趣十足的感受。遍布街头巷尾的沙县小吃,同当地的百姓有着天然的情感联系,以至于“街头小吃”发展成了沙县特有的一大街景。采访中记者就感觉到卖豆干的很有特色:五六个人围着街边的一张小方桌,各自用手指捏着豆干蘸上调料,嚼得口舌生香、津津有味。这些看似平民化的小吃摊,有时竟成了一处小小的社交场所,若你有空,找个好天气,一边享用各式美味小吃,一边静听过往食客们天南地北地闲聊,那绝对可以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连那些家长里短的寻常故事也会在此听得意趣盎然。严格地说,如果没有了这些平民情调,没有了这般休闲氛
围,那还体现不出这正宗沙县小吃的韵味哩!
 沙县小吃以其品种繁多、风味独特和经济实惠而著称,成为福建饮食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沙县小吃不但流行在三明市各县(市、区),而且在南平、福州、厦门也可常常遇到挂着“沙县小吃”招牌的小吃店,甚至北至北京、南至深圳,以及在新加坡、美国的太平洋旅游胜地——塞班岛也有“沙县小吃”的踪迹。足见沙县小吃影响之大、传播之广。据不完全统计,沙县各类小吃有上百种,常年供应的有几十种,蒸、煮、炸、烤、腌,加工方法多样,米、面、芋、豆腐原料独具地方特色,且来源丰富,家家户户都能做上几样,城区街头巷尾日夜24小时都有小吃应市,非常方便。
    沙县小吃品种大致可分为节令小吃、地域小吃和常规普通小吃。
    先说节令小吃:春节城乡都吃年糕、白果、糍粑,城关吃面条,农村吃粉干;元宵节吃芋包子;立春吃春卷;清明吃清明果;农历四月初一烙粑,有甜有咸两种;立厦城乡家家户户食果;分为馅和无馅两种,传说是战国时期孙膑为瞒过庞涓装疯而特制的食品;端午节吃粽子、花椒饼、荷菜包;七夕又称七七节,是沙县民间儿童节日,是时家中有新入学的儿童,外婆要送小书包、雨伞、算盘、服装、小茶壶、糖塔和白糖光饼,祝愿学习取得好成绩;中元节又叫鬼节。这时新鸭、新芋上市,除了吃鸭子外,还做芋包吃,市上供应葡珠,有糯米做的和面粉做的两种,除了上供外,大人小孩都爱称上一、二斤做零食;中秋节除了吃月饼、白果糕,也吃芋包;立冬、冬至吃猪脚、糍粑,号为补冬;腊月二十三,龙王爷上天,常用岩酥、金钱酥、董糖、蓼花、米花、甘蔗俸供。
    地域小吃中,夏茂牛系列拥有60多种佳肴,还有芋包、糖烧麦、豆腐包、豆腐丸、豆腐脑、米冻皮、金钱蛋、油糍;南阳的蛋素、蛋角,南霞的泥鳅粉干,郑湖的板鸭在沙县小吃系列中最具有名气。
    常规普通小吃有:扁肉、清汤面、拌面、酸菜面、白果、油饼、火把、猪耳、麻球、米冻糕、 糕、糖包、小龙包、肉包、煎饼、 糕、大肠糕、年糕、鸭汤粉干、锅边糊、油条、花椒饼、起酥饼、葱肉饼、菜头饼、白糖饼、糖水饼、水晶饼、口香饼、杏仁酥、牛奶饼、米果、芋果、线面、烤豆干、青草冻、玉糕、冬酒、菊酒、炒果条、烫嘴豆腐等等,琳琅满目,外地客人品赏后,每每赞不绝口:沙县小吃,名不虚传啊!

    经济实惠是沙县小吃人所公知的特点。沙县小吃的单价一般在一元以下。花三两元钱,一个人可以吃饱。夏日炎炎,一碗青草冻下肚,清暑去火功效,赛过冰淇淋;寒冬腊月,花上几角钱,几块豆干,一碟辣椒豆豉油,足够使你浑身发热,额头冒汗。
    沙县小吃的第二个特点是新鲜可口。经营沙县小吃的经营者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的历史传统,每天制作的小吃数量不多,一般都是当天制作,当天售完。从原料采购与食品保存的角度看,这种传统有效地保证了食品的新鲜度。另一方面,据行家介绍,小吃的原料存放超过半天,味道也会走样。因此,有经验的小吃经营者为了维护小吃的声誉,宁可缩短营业时间,减少营业额。这就保证了沙县小吃的新鲜可口。从制作方法上看,沙县小吃绝大部分是现做现买,调味可随食用者的习惯增减,这也是沙县小吃新鲜可口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饮食科学的角度看,沙县小吃又是合乎科学的健康食品。沙县小吃基本上是低脂肪、低热量的清淡食品。沙县小吃最主要的原料之一是黄豆、大豆,其营养成分的含量在各种食品中是名列前茅的。沙县风味小吃的许多原料、佐料都有丰富的营养。有的可以以食为药,有去病保健的作用。为了发扬沙县风味小吃医疗保健的传统,有人还开设了药膳,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
    享用沙县小吃还是一种乡情浓郁、情趣十足的精神享受。沙县小吃遍布街头巷尾,同广大居民有着天然的感情联系。街头小吃是沙县的一大街景,其中 买豆干的尤具特色。五六个人围着街边的一张小方桌,用手指捏着豆干,蘸着调料,送进口中。小吃摊又是一处天然的社交场所,一边享用小吃,一边听食客们闲聊,真可以叫人长见识。严格地说,没有这些情调,没有这种氛围。就体现不出真正的沙县小吃的文化内涵。

上一篇:对美食的研究 寻找创新菜肴的规律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