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郭林家常菜酒店靠实惠如何做大做强

在这些旺店中。有一家旺店。我们不得不提。这家酒店是一家有着五十家左右的分店。并且员工六七八规模主营的是我们大家都会做家常菜。也许您会觉得这样的酒店没有什么特色。那这么你就错了。一个酒店既然是靠平平常常的家常菜而做出名气,那么这家酒店的经营秘决更值得我们去学习.因为特色不是人人都有秘方的。能把平常的酒店做得不平常。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值得一提的服务和他的实惠和速度。还有管理人的营销策略。

郭林的烤鸭38元一只
菜品毛利率只有20%
但它却带旺了郭林的人气

从1993 年一家不足100平方米起家的郭林家常菜馆到今日在北京开有42家直营店,拥有员工6000人以上的大型连锁餐饮企业。这个同样以烤鸭作为招牌菜的家常菜馆,是如何在竞争中走向强大的呢?北京郭林家常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为记者讲述了其中的奥秘—不做营销,是郭林最好的营销。

整洁卫生的就餐环境平民价格,豪华享受
  
价格低带旺人气

家常菜馆卖烤鸭,郭林家常菜起初是效仿“天外天”烤鸭店。当时天外天在京城以经营烤鸭成名,为众多后起的家常菜馆提供了一种赢利模式。烤鸭作为郭林家常菜的一道非常重要的特色菜,随后几年里,也紧跟市场,卖出了38元/只的低价。这道菜的菜品毛利率并不高,只有20%-30%,但是却同样为郭林家常菜带来了非常旺的人气。在京城家常菜馆没有兴起之前,烤鸭的价格是非常昂贵的,基本超出一般老百姓的接受能力。郭林之所以在当时把烤鸭的价格降下来,就是希望有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吃到烤鸭,消费得起烤鸭。

上菜速度快取胜
包括烤鸭在内,郭林家常菜以菜量大、价格实惠、上菜快广受京城消费者的认可。尤其是“上菜快”这一点,在北京餐饮市场中是出了名的,而上菜速度也正是郭林家常菜在起步阶段赢得初步胜利的不二法门。
如何比别人快?探究起原因,郭林却并无绝招—只是按照国家规定,保证厨房的面积。郭林的厨房比一般餐馆的后厨都要大,基本上都是按照总经营面积一半的比例来设计的。虽然看上去侵占了太多的前厅面积,但是由于保证了厨师操作的空间,也就加快了厨师的工作效率,出菜快才成为必然。
“国家有规定,餐馆的厨房面积应该占到经营面积的一半,但大部分餐馆都认为这样的规定太苛刻,很少能真正执行。既然国家这样规定,自然有他的道理,郭林家常菜的成功就说明了这个问题,”郭林家常菜的负责人向记者进一步阐述道,“出菜快,翻台率就高,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认可度也就高了,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良性循环,郭林家常菜认为,这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

气派的大厅

不做营销的特色营销
百度一下“郭林家常菜”,可以找到相关网页约63,700篇,这么多的篇幅,除了博客和一些网友自发的评论,几乎找不到任何关于郭林家常菜的报道。“郭林从不接受媒体的采访,更不主动宣传自己,《东方美食》是郭林第一家接受采访的媒体,”负责人笑着说,“我们认为,餐馆好不好,全靠口碑,做宣传并不是非要不可的手段。”至于广告的投放,郭林家常菜更认为没有必要,“有没有实力,看我们分店的数量和规模就一目了然了,郭林不用这些花哨的名堂。”
郭林家常菜非但不做宣传,就连餐馆经常使用的打折券、促销优惠等一系列营销手段都一概不做,“顾客到餐厅来消费,要的就是货真价实,有信心才肯花钱,并不是因为便宜就花钱。郭林家常菜的质量、份量都是有保证的,利润也一直控制在一个比较合适的比例上,可以说天天都是平价销售,”郭林家常菜的负责人说,“我们认为,打折限时优惠,是不是意味着餐馆其他时候都不优惠?再说,羊毛出在羊身上,即使某种菜品真的没赚消费者的钱,商家肯定会从其他地方赚回去,是不诚信的表现,这不符合郭林家常菜一贯的以诚待客的经营方针。”
最后,郭林家常菜的经营者认为,做宣传、送打折券,都是当前企业发展的末节,而餐饮企业,尤其是家常菜馆,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适应这个大众消费时代的新变化上,“消费者对到餐馆消费的性价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保持利润和质量的情况下,让菜品的出品更丰富,质量更高,服务更好,环境更舒适,才是每个经营者要时刻考虑的生死攸关的百年大计。”

烤鸭师傅为您精心烤制烤鸭

员工有高度责任心
郭林家常菜的经营者认为,中餐是纯手工操作,尤其是中餐里的正餐,由于种类多,工艺复杂,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条件基本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提高人的责任心,加快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尽可能减少中间环节拖沓,才能真正实现高效率工作。基于公司高层的这种认识,郭林家常菜上至管理者、下至厨师、服务员,最强调的就是人品好,有责任心,并不刻意强调技术环节的经验,但员工的工作状态一定要非常饱满。
除了在平日的企业文化中强调员工的责任心,郭林家常菜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来强化员工对企业发展的责任心,“奖励工资制度”就是其中之一。郭林家常菜的员工除了固定工资和福利之外,还有一部分奖励工资,这个奖励工资是和各店当月的盈利情况挂钩的,表现越突出的员工,获得的奖励工资就越多。而管理层的奖励工资部分相对浮动最大,因为“职位越高,承担的责任就越大,少的时候可能没有,多的时候,会多出固定工资好几倍。”
精神鼓励和物质刺激齐头并进,郭林家常菜将人的因素发挥到极致,从而带来了企业发展实实在在的效益和利润。
烤鸭师傅为您精心烤制烤鸭组图2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