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海蜇的种类和原料的处理和一些基本菜式

    海蜇的综合简介和说明    海蜇为肠腔动物门钵水母纲的海蜇(Rhopilema esculentnm)、黄斑海蜇(Rh.hispidum)的统称。

    海蜇亦称水母、水虫宅。全身柔软,没有坚硬的骨骼。整个身体分上、下两部,上部是圆形伞部,样子很像帽子和蘑菇,下部垂挂着许多须状物,称作腕或触手。在海水中,水母像是一团团半透明的胶状体,似成形又未成形,时起时落,随波荡漾。宋代沈与求诗称“复如缁笠绝雨缨,混沌七窍俱未形。块然背负群虾行,嗟其巧以怪自呈。”在古藉上记载较为详细的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一书:海蜇“大者如床,小者如斗,无眼目腹胃,以虾为目,虾动蛇沉”。大型水母伞部直径1米以上。沙蜇直径可达1.6米,重175公斤。绵蜇略小,伞部直径约40厘米。体色多样,多数呈紫红色、乳白色、浅蓝或金黄色。

    海蜇经济价值很高。在中国作为一种自然资源被利用,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700多年前的晋代已有腌渍海蜇为食的记录。近年,我国的最高产量超过70万吨。用盐、矾加工后的海蜇畅销国外。

    海蜇的分布

    海蜇广布于我国南、北各海中,海蜇按产地分有南蜇、东蜇、北蜇等种。南蜇以福建、浙江所产最好,个大、浅黄色、水分大、脆嫩。东蜇产于山东烟台,又有沙蜇、绵蜇之分,沙蜇泥沙含于肉内,洗不干净食时牙碜;绵蜇肉厚不脆。北蜇产于天津北塘,色白个小,比较脆嫩,质量较次。
海蜇的寿命一般只有一年,春生冬死,生长速度快,经四五个月的时间就长到锅盖大,每年秋季为海蜇捕捞季节。

    有一种说法是“海蜇生于矾死于矾”。“生于矾”是指海蜇生长的水域中,尤其是淡水与海水交汇的地方,含有矾这种物质才能确保海蜇快速、健康生长。说海蜇“死于矾”是因为海蜇体内含水分很多,捕捞后去头→浸洗→一矾一盐→二矾二盐→三矾三盐→均匀撒点盐(前后要22天左右)→成品。伞部加工成蜇皮,口腕部加工成蜇头。

    沙蜇和绵蜇的区别

    沙蜇、绵蜇的适温性和形态有所不同。沙蜇是一种寒流性大型水母,每年随寒流漂浮至黄海,其外伞表面有许多颗粒状突起,口腕二翼型。

    绵蜇是分布于寒流与暖流之间的水母,其外伞表面光滑,口腕三翼型,8个口腕上具有许多不规则而末端尖的纺锤状附属器,每年8—9月成群出现在近岸沿海水域。因为口感、产量的原因,沙蜇的价格普遍高于绵蜇。

    海蜇质量的鉴别

    一、看色泽  优质蜇皮色泽晶莹透白或呈淡黄色,有光泽。无红衣、红斑、泥沙的海蜇。是经盐矾加工的,鲜活腌制的海蜇应选择片大、质厚、色白的;上等蜇头呈红黄色,有光泽。如果捕捞后,放置时间太长才加工腌制者,其新鲜度较差,色泽发红;蜇皮在加工中若使用盐矾比例不当,质感发硬,颜色泛红,质量就

    二、闻气味  优质海蜇无腥味;次等海蜇有点腥味;劣质海蜇腥臭味浓重。

    三、查肉质  用手拉伸,优质品肉质较坚韧,有弹性,不易脆裂,蜇体坚实完整;若用手拉海蜇时感觉坚韧,硬性过度,为老海蜇,质量较次;手搓易破碎,发软,弹性差者,为劣质品;若肉质发软,无弹性,呈紫黑色,有腥臭味,并有粘液,则已变质,不可食用。

    四、试口感  口尝无腥味,一咬发出“咯噔”响声,又脆又嫩,不塞牙,则是优质品;嘴嚼韧绵或发硬,则是次品。若口尝腥味浓重发软,是变质品,不可购买。

    五、观外形  切勿购买那些外观鲜亮、形状饱满、感觉新鲜的海蜇,这种海蜇多是小商贩用双氧水、火碱和福尔马林(甲醛)处理的,里面含有较多的铅、砷等有毒物质,会对人的消化系统产生很大的破坏作用,甚至致癌。购买时尽量到大型市场、超市选购。

    海蜇的加工

    1、将海蜇皮先用水洗两遍,再用水泡三个小时,后换水再泡至海蜇皮尝起来不涩不咸,微烫即可使用。

    2、海蜇头,先洗一下,直接入80℃左右的水中用漏勺翻匀,烫10秒捞出放进冷水,根据需要改刀后换水再浸泡10小时左右,至不涩不咸即可,用水泡着入保险冰箱存放,随用随取。

    海蜇的营养

    海蜇脂肪含量极低,蛋白质和无机盐类等含量丰富。可食部分主要为胶质。含蛋白质12.3%,脂肪0.1%,糖类4%,还含有很多铁、钙、磷和大量维生素,无论在生化结构上, 还是在人体吸收方面,都有独到之处。海蜇有阻止伤口扩散的作用和促进上皮形成的功能。作为保健食品,海蜇还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消痰散气、润肠消积等功能。煮、腌、凉拌、炸、炒、水汆、油汆皆可,凉拌效果最佳,口味清脆爽口,为人们喜爱的水产食品之一。除了食用腌渍蜇头蜇皮外,沿海也有用新鲜海蜇伞部当凉菜直接拌食的。

海蜇做法对比表

海蛰做法对比表
经典菜
烹调方法
味型
菜例
酸甜咸香辣复合味
老醋蜇头
咸香鲜醇
蜇头泡鱼
热拌
酸辣香
海蜇捞鸡
创新菜
咸鲜醇厚
蜇头扣饭
酸咸辣
水晶蜇头
爆炒
酸咸微辣
蜇头腰片
咸甜香辣
柱侯蜇皮
葱香味浓
葱油蜇头
麻辣
红汤蜇皮
咸鲜
竹笙蜇头
酸甜
葡萄酒浸蜇头
咸 鲜
海蜇羹


    柱侯蜇皮

    原料  蜇皮500克。

    调料 (1)柱侯酱30克,海鲜酱、南乳汁各10克,排骨酱10克。(2)单饼12张,香葱段、蒜片、干辣椒节各5克,色拉油1千克(实耗50克)。

    制作  印尼蜇皮撕去薄膜,洗净沙粒,十字刀切成四片。泡去盐味,控净水倒进盆里加入调料(1)拌匀,腌制2小时。净锅倒油,五成热时下蜇皮,半炸半滑10秒倒出。锅留油50克,四成热下干辣椒、蒜片,倒入滑好的蜇皮,快速翻炒撒香葱出锅,带单饼上桌。

    特点  咸甜香辣,风味独特。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