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教你不用蛋清 生粉做出更原滋原味的鱼丸

其实制作鱼圆 鱼丸子 一般的厨师的作法都是加入生粉和蛋清的。但是那种原料一加入进去。就使鱼失去了本声的味道。在口感上和不加入生粉和蛋清的鱼圆是有差另的。何况不加入生粉的鱼圆 鱼丸子有一个特点就是原滋原味。并且味道非常的鲜嫩。但最考验厨师们的水平就是在这里面了 所以需要厨师有着高超的技术才能制作出更完美的菜品。下面就详细的介绍给大家

做鱼圆不加生粉和蛋清,是江浙一带厨师的独到做法,鱼蓉中只放盐和水,成品完全是鱼肉本味,而且水分含量很大、非常嫩,漂在水中是圆的,捞出来就成了扁的,可以嫩到这个程度。这种做法由于不用蛋清和生粉来起凝固作用,操作起来有难度,但只要掌握了几个关键环节,不管哪个地方的厨师都可以做得出。

这种做鱼圆的方法源于一次失误,当时我还跟着师傅,有一次跟他一块做鱼圆,忘了加生粉和蛋清,不敢告诉师傅就将错就错挤成丸子下锅汆熟,出锅后口感竟然没受多少影响,这才敢告诉师傅。师傅也觉得惊奇,以前从来不知道做鱼圆可以不放生粉和蛋清,后来又试验了几次,最后总结出这种能达到最佳效果的办法。
原料:草鱼肉500克。
调料:盐6-8克,清水600克。
制作:先把鱼肉用纱布过滤去掉小刺,平均分三次加入盐和清水,第一次加入2-3克盐和200克清水后搅打上劲至手感发粘,搅打起来比较吃力时再加入2-3克盐和200克清水,继续搅打至手感发粘、感觉吃力时再加剩余的盐和清水,继续搅打至手感发粘时即可。
特点:这样不用蛋清和生粉做出来的鱼圆同样非常鲜嫩,还可以加入各种蔬菜汁做成不同颜色的鱼圆,可以做成各种鱼圆菜,卖相很不错。
技术关键:分三次加盐和清水的方法使鱼圆比较容易上劲,如果一次性加入所有的盐和清水会使鱼圆的吃水量不够,汆熟后口感不够筋道。

一、 选料:我们酒店一般选用新鲜青鱼。青鱼经济实惠,而且鱼肉的口味也不错。草鱼刺较多,不容易处理干净。

张建农试制过程

去头 取肉 去大骨 排剁

刮鱼蓉刮完后的鱼皮 捏出鱼刺 冲掉血丝

倒入搅拌器 加水搅拌成浆糊状 放盐

放水 搅拌上劲揪一小团入水 挤鱼圆

控制水温 制熟养入凉水中浸入水中变圆

鱼丸质地细密

二、 制作:
1、制鱼蓉。
青鱼去内脏、去鳞洗净,从鳃部下刀沿脊骨平刀取下整扇肉,鱼皮朝下放在砧板上,用刀背交叉排剁,这样可以把鱼大刺震到下面而且不会斩断鱼刺,剁一分钟左右,用刀刃后部轻轻刮下上面一层剁碎的鱼蓉,刮时注意不要刮下中间一条红肉,让其一直连在鱼皮上,最后与鱼皮一起留做他用(这是因为红肉会影响鱼丸的色泽),如此刮完后再剁,再刮,反复3-4次,前两次刮下的鱼蓉基本无刺,后面刮下的肉用手捏一下,可以感觉到鱼刺,因为鱼刺是整条的,用手捏出即可,直到全部感觉不到鱼骨为止。因为鱼骨基本已被斩得贴着鱼皮,所以鱼蓉中的鱼骨很少。
2、打水。
鱼蓉内加入少许水,用手搅一下,使鱼蓉中带下来的血丝溶进水中,将水滤掉,以保证鱼丸色泽白净,将鱼蓉倒入搅拌机,加水至容器的一半处,搅约1分钟倒出呈浆糊状,再加盐(盐可使蛋白质凝固,盐量要多,20克左右)、加水(1斤鱼肉共加水2斤4两水),然后用手顺同一方向搅上劲。搅到差不多后,可先揪一小团放到冷水中试一下,如果沉到水底,说明盐分较多、还可加水,直到能够浮在水中,就可正式下鱼圆了。
注:1、搅打时的幅度不能太大,否则容易搅入过多的空气,气泡太多,加热后容易爆裂、散碎。2、张厨在操作时,是搅完鱼蓉立即下锅,如果将鱼蓉入冰箱冷藏10-20分钟,让鱼蓉饧一下,成功率会更高。


3、下锅。
备一锅冷水(水量要多),将打好的鱼蓉挤成小圆球,轻轻放到水面上。全部挤完后,锅上小火,使水温保持在60-70℃左右(从头只尾不能冒泡),可用手试水温,如太热,可舀一勺凉水均匀浇到水面上,然后用勺底轻轻翻动鱼圆,使之受热均匀。
三、保存。
鱼圆全部变白后,就熟了,这时可以捞出盛在凉水盆中,入冰箱冷藏存放。鱼圆刚下出来时比较咸,放半天后盐分进到水里就没那么咸了。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