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宫厨推荐 > 厨艺课堂 >
文章内容

三不粘的制作方法及三不粘的传说

老北京代代相传的菜肴有很多。特别是一些菜肴非常的有特色。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道老北京非常有特色的菜肴 三不粘.这道菜采用鸡蛋黄制作而成的菜肴。味道沙甜。而三不粘最有特色之处就在于不粘锅、不粘勺.不粘牙。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三不粘的传说与详细的制作方法介绍给大家 三不粘的制作过程比较复杂。所以厨师要做的首先是要细心 这样才能制作成正宗的三不粘

 

“三不粘”是用鸡蛋黄做主料,配以一定量的干淀粉、白糖、化猪油、清水及香油,先搅匀成浆状,再用软炒的技法烹制而成的一款甜菜。成品具有色泽金黄鲜亮,味道香而沙甜,口感油滑细嫩,形状如柔软的糕点,且营养丰富的特点;又因它吃时不粘盘、不粘牙、不粘筷(匙)而得名。
这款名菜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曾流行,后来就逐渐难登大雅之堂,笔者则经常将“老菜”搬上餐桌,使新食客尝鲜,老食客回味。前不久,曾有位同行朋友问我“三不粘”是什么风味,如何制作。出现这种原因是现在的厨师年轻者在先而求新,老厨师退出,而老食客又想尝传统菜的美味与实惠等。为此,现特将“三不粘”的由来、制作及关键整理成文,以飨广大读者。
“三不粘”的历史悠久,据说它的由来还有一动人的故事传说。相传是宋代绍兴才女唐琬创制的。传说著名诗人陆游与其表妹唐琬结婚后,夫妻情爱甚笃。但是陆游的母亲对这个才貌双全的儿媳却看不顺眼,总是设法为难她。一次,在陆游的母亲做寿那天,陆家宾客盈门。宴席间,陆母当着客人的面把唐琬叫来很突然地说:“我现在要吃说蛋也有蛋,说面也有面,吃不出鸡蛋,咬不出面,看着娇黄,入口松软,又香又甜;不粘勺子不粘盘,不用牙嚼就能下咽的食品”。唐琬知道婆婆又要难为自己,立刻走进厨房,拿了几个鸡蛋,将蛋黄打入一碗中,加入了淀粉、白糖,用筷子搅匀,然后将锅洗净上火,加入化猪油,烧热后倒入调好的蛋黄液迅速搅动,并不断地向锅中淋化猪油,直炒至蛋液呈糊状时,再徐徐加油,并不停地用勺子翻炒,直到炒成色泽黄亮、料质柔软的蛋糕状,才盛进盘子里,端到餐桌上。宾客们一尝,口感酥软,既香又甜,而且达到了婆婆的要求。众宾客赞不绝口,并且给它起名叫“三不粘”。

三不粘 

 
 
 
   后来这种“三不粘”美食被迅速传开,众人仿制,而且代代相传,成为历史名菜。“三不粘”因其色之美、质之纯、味之美。堪称妙品。许多国际友人到北京,都纷纷慕名前往品尝后称赞说:“‘三不粘’是世界上最好的美味!”日本天皇还曾派人到北京“同和居”购买“三不粘”(因以前同和居“三不粘”在北京是很出名的),坐飞机带回东京食用。在笔者认识的厨师中,会做、能做好此菜的人实不多见。虽用料平常,说起来简单,但要做好,却有一定的学问。现就本人多年实践经验,谈谈其制法及关键。
原料:鸡蛋黄150克、白糖100克、化猪油150克、绿豆粉50克、香油少许、清水200克。
制作方法:1?郾把鸡蛋黄放入一碗中,加入白糖,然后用清水把绿豆粉泡湿成粉汁,倒入鸡蛋黄碗内,搅均匀待用。
2?郾炒锅刷洗干净置火上,先入化猪油(100克),待烧至四成热时,把调好的蛋黄淀粉浆倒入,边炒边用手勺不停地搅拌,并不断地朝锅旁淋入化猪油,以防止粘锅。如此不停地炒十来分钟,视蛋黄淀粉浆由稀变稠,猪油与蛋黄融为一体时,淋入香油(此时已不粘锅、不粘勺子),出锅拖入盘中即成。
成品特点:色泽金黄,蛋嫩沙甜,美味可口,富有营养,尤宜于老人、幼童食用。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