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美食秘笈 > 酱汁秘笈 >
详情查看

新式正宗新式红油的制作技术详解 色泽一流

红油。我想没有一个厨师不知道吧。无论是做中国任何一种菜系。红油都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料。所以掌握一款红油的制作方法非常重要。但是大家可能在厨师生涯中见到的红油都是千篇一律.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今天就为大这介绍一款新式的红油。无论是色泽 还是口感都是一流的。相应用这款红油制作出来的菜品。一定会让你制作出来的菜肴的质量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新式红油

红油是烹调中经常使用的调味油类之一,其质量如何对成菜的色、香、味均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传统的红油调制方法一般多是先将锅中油烧热,然后直接倒入盛有辣椒粉的盆内调匀;或将油烧至三成热时把辣椒粉倒入油锅中微火炸至油色红亮后起锅,最后过滤去残渣制成。随着消费者对菜肴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这样的红油已经满足不了人们对菜品色、香、味的挑剔,好多厨师为提高成菜的效果,不得不探索着调制更有特色的红油。
   

赵节昌,毕业于扬州大学商学院中国烹饪系,现在徐州职教中心从事烹饪教学与研究工作,国家高级烹调师。
    近期,我在传统配料的基础上添加了多种新料,并且在配制方法上也加以改进,创制出了一种新的复合香味较浓的红油,从技术上来看,虽然程序不算太复杂,难度也不算太大,但调制出的红油与传统的红油相比,色泽更加鲜亮,香味也更浓郁,而且辣而不燥,口感特别,尤其适合调制冷菜及对腥臊异味较重的动物性原料(比如羊肉)的烹调,且效果显著。
   下面,我就将该方法介绍给大家。

 


原料:净辣椒粉300克,郫县豆瓣酱200克,鱼香泡海椒150克,精制花生油2千克,大葱100克,老姜100克,洋葱150克,番茄沙司150克,紫草20克,红蔻10克,香根(内香型的香料,干货摊上有售)10克,茴香15克,桂皮8克,香叶8克,甘草10克,草果5个,肉蔻10克,山奈8克,胡萝卜100克,香菜根40克。
制作:1、将郫县豆瓣酱和泡海椒排斩至细,盛入盆中,再倒入辣椒粉、洗净的紫草,加200克清水调匀;大葱、老姜用刀拍松,以使炸制时容易出味儿;洋葱切成4厘米见方的块;胡萝卜切成大片;香根、茴香、红蔻、桂皮、香叶、甘草、草果、肉蔻、山奈入清水中浸泡20分钟后洗净捞出搌去水分待用。2、炒锅上火,注入300克精制花生油,烧至三成热时依次放入大葱、老姜、茴香、香根、桂皮、红蔻、香叶、甘草、草果、肉蔻、山奈,用中小火使油温缓慢提高(最高至五成热),小火熬制约20分钟左右,待各料均被炸至金黄色且香味充分溶入油中时用漏勺捞出料渣;油再次上火,下番茄沙司小火煸1-2分钟至油色发红,再倒入剩余的精制花生油,依次加入调匀的辣椒粉、豆瓣酱、泡辣椒、紫草及洋葱、胡萝卜、香菜根,并不断顺同一方向搅动,用小火熬约25分钟左右,待锅中油色红润、香味浓郁时再捞出料渣,将红油起锅盛入不锈钢盛器内即成。

 


制作要领:
1、食用油应选用精制的花生油,因为花生油经过精制提炼后本身就具有一定的香味,而且微带红色,这样可保证调制后的红油香味和色泽均纯正。
2、郫县豆瓣酱及泡辣椒不宜斩得太细,但也不可太粗;若太细,在熬制过程中极容易被炸焦炸糊,导致红油色泽变褐发黑;而太粗,则其横截面与油接触的面积就相对较小,熬制时辣红素不能充分溶于油中,易导致红油的色泽不够艳丽。
3、调制红油时加入紫草的主要目的是使红油的色泽更加红亮艳丽,但其用量也不宜太多,否则易使红油的色泽过深,反而影响质量;另外,紫草和辣椒粉一样,为了保证效果,促使其出色,在入锅熬制前均需先用清水浸泡;加入番茄沙司不仅可以进一步增加红油的红亮度,而且会使红油突出辣而不燥的特点。
4、在红油熬制过程中,应严格控制好火候,使用中小火,并且要用手勺不停的搅动;一方面,可使各种原料均匀受热,其中的呈香物质尽可能地溶出;另一方面,可避免原料被炸焦炸糊。
注:
1、甘草、草果、紫草、红蔻、香根、肉蔻及山奈等既属香料又属中药,若在菜市中买不到的话,建议大家可到中药店去购买。
2、由于各种原料在熬制过程中只是被炸至金黄香脆,并未炸焦,故捞出后不宜丢弃,仍可再次利用,不仅可以减少浪费,降低菜肴的成本,而且还会使菜肴的风味更具特色;例如在烧制麻婆豆腐、水煮牛肉等菜肴时,加入适量的辣椒粉料渣,成菜香味更浓,口感更好。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