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四川传统火锅制法 火锅的各种味碟制作方法及火锅一例

厨师朋友要记住。本期宫厨网给大家讲解的不是四川火锅的制作方法。而重点讲的是火锅中的味碟的制作。大家都知道。味碟是四川火锅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所以说把味碟配制好会给火锅增加不少风味。而火锅的味碟的种类非常之多  麻辣味碟  鱼香味碟  姜汁碟:酸辣味碟 蒜泥碟都是在四川火锅中经常会出现的。所以今天就详细的给大家介绍四川火锅及四川火锅的味碟

火锅在中国历史悠久,四川重庆毛肚火锅起源较早,至清代中期,已盛行于市。原料:牛毛肚250克、牛肝100克、牛腰100克、黄牛背柳肉150克、牛脊髓100克、鲜菜、牛油300克、豆瓣、姜末、辣椒、花椒、料酒、豆豉、醪糟汁、精盐。

毛肚火锅

 


制法:取牛毛肚,抖尽杂物,摊于案上,将肚叶层层理顺,再用清水反复洗至无黑膜和草味,切去肚门的边沿,撕去底部(无肚叶的一面)的油皮,以一张大叶和小叶为一连,顺纹路切断,再将每连叶子理顺摊平,切的片,用凉水漂起。牛肝、牛腰、黄牛背柳肉均切成大薄片。葱、青蒜苗均切成大薄片。葱、青蒜苗均切成6厘米长的段。鲜菜(选用莲花白、芹菜、卷心白、豌豆苗均可)用清水洗净,撕成长片。炒锅置中火上,下牛油烧至6成热,放入剁碎的豆瓣炒酥,加入姜末、辣椒、花椒炒香,加入牛肉汤1.25千克烧沸,盛入砂锅内、置旺火上、放入料酒,豆豉(剁碎)、醪糟汁,烧沸出味,撇尽浮沫(勿将浮油撇去),成为火锅卤汁。吃时,将火锅卤汁烧沸上桌。上桌时,牛脊髓可先下入火锅,其他荤素生菜片分别盛入小盘中,与精盐、牛油同时上桌。荤素原料随吃随烫,并根据汤味浓淡适量加入精盐和牛油,上桌时给每一食者备一碟芝麻油,供蘸食用。

其基本吃法是:将各种涮食的原料放入普通的火锅锅底里涮熟,然后根据自己的口味蘸食各种各样的味碟,体现了川菜百菜百味的特点。 百味锅的味碟类型介绍

藤椒味碟:锅下色拉油200克,烧到七成热的时候,停火,下青花椒50克,然后加水1千克,盐100克,浸泡30分钟,下青红辣椒节各10克即成。

咖喱味碟:取500克纯净水,下50克咖喱油,下30克香油,加25克盐、20克味精调和均匀。
  


香油味碟:将20克盐、20克味精、500克冷开水(高汤)、20克香油、50克葱花 调和而成。


    

麻辣味 鱼香味 酸辣味

 

麻辣味碟:5克盐、15克味精、100克花椒油、50克酱油、20克熟芝麻、20克葱花调和而成。  

鱼香味碟:10克盐、15克味精、25克葱末、20克姜末、20克蒜末、50克泡海椒末、50克酱油、40克醋、20克白糖、100克红油调匀而成。

酸辣味碟:200克高汤、10克盐、15克味精、70克醋、100克红油、20克葱花调匀而成。

姜汁碟:200克高汤、10克盐、15克味精、100克姜末、80克红油调匀而成。

蒜泥碟:100克蒜末、15克盐、15克味精、20克白糖、200克红油、20克香油调和而成。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