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厨艺进阶 > 原料处理 >
详情查看

鲍鱼知识大全 关于鲍鱼的一些基础知识篇

 对于鲍鱼。广大的厨师就算是没见过。可以说也经常的听过。因为这种高档的原料越来越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对于鲍鱼这种非常高档而且厨师还不是很熟悉的原料。大家知道一些关于鲍鱼的小知识吗。对于经常制作鲍鱼海鲜的厨师朋友大家也可以看看这个鲍鱼菜。下面就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一下有关于鲍鱼的一些相关知识和制作鲍鱼菜的一些基本的步骤.下面就先从鲍鱼到的简介开始说起

作为海八珍之一的鲍鱼,自古入肴且颇有名气。在各种美味佳肴琳琅满目的今天,鲍鱼仍然被人们视作珍馐而受到食客们的追捧。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以往的烹饪书籍对鱼翅、燕窝等山珍海味介绍甚多,却很少涉及鲍鱼。为此,笔者特将鲍鱼的各种基本知识介绍如下,以期读者通过阅读此文而对鲍鱼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形 态
鲍鱼属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原始腹足目鲍科。从外形上看,鲍鱼有点像人的耳朵,所以也有人称它为“海耳”。除此之外,鲍鱼还有镜面鱼、明目鱼、石决明肉、九孔螺、千里光、耳片、趴锅等多种别称。鲍鱼有一层坚厚的石灰质耳状贝壳,在壳的边缘处,有一排突起的4~9个小孔,这是鲍鱼呼吸和排泄的通道,同时鲍鱼体内的触手也是通过这些小孔与外界接触并捕获食物的。
每年的7~8月份,是鲍鱼的繁殖季节。在温暖舒适的海水中,小鲍鱼出生了。小鲍鱼的生长非常缓慢,大约需要5~10年才能达到食用的要求,这也是造成鲍鱼名贵的原因之一。在小鲍鱼的生长期间,海洋中各类柔软幼嫩的海藻是它们主要的食物。
产 地
目前全世界的鲍鱼有100多种,分布在很多国家和地区,主要产地有中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墨西哥、美国和欧洲、中东一带。由于海水的流动速度、温度和水质对于鲍鱼的肉质、口味、生长速度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即使是同一品种的鲍鱼,出自不同的产地其质量也有不同,且售价悬殊很大。


墨西哥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鲍鱼出产国。但由于近年来的过度捕捞和水质改变等原因,其产量已逐年减少,大不如从前。然而即使是这样,出自墨西哥的“车轮牌”罐头鲍鱼仍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鲍鱼品种,其价格不菲。
墨西哥鲍鱼业的没落,使得澳大利亚有机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鲍鱼出口国。在澳大利亚,每年有多达5000吨的鲜活鲍鱼销往世界各地,来到人们的餐桌上。仅此一项,就为澳大利亚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出自澳大利亚的青边鲍,唇边呈绿色,肉质细嫩,味感浓郁,多作急冻出口,颇受中国食客的青睐。
加 工
鲍鱼的繁殖期是它们的最佳捕捞季节,此时的鲍鱼肉足肥厚,性腺发达,最为肥美,故有“七月流霞鲍鱼肥”之说。当鲍鱼捕捞上来后,渔民们很难将其全部以新鲜的形式供应市场,因此鲍鱼一般分为鲜货、急冻、罐头、干货四种产品。其中,以干鲍鱼的质量最好,售价也最贵。
因鲜鲍鱼需经过晾晒、盐渍、水煮、烘干、吊晒等一系列复杂而精心的加工工序才能成为干鲍鱼,而且一只1500克的鲜鲍鱼经加工后只能得到250克左右的干鲍鱼,这是造成干鲍昂贵的原因之一。经过一系列的加工处理后,鲍鱼的组织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此时鲍鱼内部出现了溏心效果,在质感方面大大地超过了鲜鲍鱼。
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中国)都非常讲究鲍鱼的干制工艺,因此产生了数位世界闻名的大师,如日本的花谷大师等。因为同样的鲍鱼经过不同的师傅加工后会产出不同的质感效果,彼此悬殊较大。
品 种
说到鲍鱼的品种,首先要谈谈日本,因为这里出产举世公认的三大名鲍:网鲍、吉品鲍和禾麻鲍。

网鲍。外形呈椭圆状,为深咖啡色,边细,枕底起珠,底边广阔平坦,尾部较尖,肉质大而肥厚,用刀切后,其截面有网状纹路,故名网鲍。中国和澳大利亚也产网鲍,外形与日本所产的相似,但枕边珠形不规则,且澳洲网鲍要浸水多日才发得起来,口感较韧,有“木”感。日本千叶县出产的网鲍原来最为有名,但由于近年的海水污染,现在则以日本清森县所产的质量最佳。
由于网鲍个头大,用来宴请宾客相当体面。在选购网鲍时,以底部有清晰珠粒、边缘处可见粗纹者为优。倘若是产自日本清森县的网鲍干品,并由鲍鱼界的“天王师傅”花谷大师亲手炮制,那可真算是鲍鱼中的顶级极品了。
吉品鲍。又名吉滨鲍,我国青岛、海南和台湾也有出产,但目前公认以日本岩手县所产的为最佳。吉品鲍外高内低,形如元宝,中间有一条明显的线痕,且质硬、枕高,体形小于网鲍。在市场销售中,网鲍因个大而价格昂贵,寻常食客无法消费,所以在市场上多以吉品鲍最受宠。吉品鲍味道浓郁,色泽美观,有嚼劲,口感佳。在选购时以鲍身能够隆起,且色泽金黄者为上品。在日本,以平田王郎家族炮制的吉品鲍干品质量最佳。
禾麻鲍。又称窝麻鲍,体呈艇形,个小,体边有针孔,色泽金黄,肉质滑嫩,滋味肥美。由于禾麻鲍活动于海底岩石的隙缝里,捕捞时须用铁针钩捕,所留下的针孔便成了辨别它的最佳标志。禾麻鲍为日本特产,以鲍鱼界名师熊谷师傅所炮制的干品最有名气。
除了上述三大名鲍外,日常使用较多的还有南非干鲍、中东鲍、澳洲鲜鲍和“海皇牌”、“阿一牌”罐头鲍。南非干鲍体形小于网鲍,味道也远不如网鲍,但却胜于鲜鲍,价格适中,是酒楼中较常使用的一种鲍鱼。产于中东海域的中东鲍,体形和味道也略逊于网鲍。澳洲鲜鲍经加工后,香滑味浓,价格便宜,也是很受欢迎的品种。汤鲍是鲜鲍煮熟后用原汤浸泡并封装的制品,每听两个,适宜于中低档菜肴和家庭烹制,在使用前仍需用汤煨制补味。
售 价
影响鲍鱼售价的原因除了产地、加工方式和品种外,鲍鱼的大小也是重要的因素。购买鲍鱼时常会听到多少头的说法,其实这并不是说鲍鱼长有多少个脑袋,而是说500克(一市斤)重量有多少个鲍鱼。比如说10头,就是指500克有10个鲍鱼。在正常情况下,鲍鱼的头数越多,它的售价也就越便宜(在粤菜和香港菜中,头数过多、个头太小的鲍鱼一般只称作鲍贝),例如14头和18头的同品种鲍鱼,售价竟相差几百乃至上千元。但是这种情况也有例外,当鲍鱼达到4头或2头时,由于市场需求量较小,其价格反而不高。
烹制技法
鲍鱼的烹制技法很多,如炒、爆、熘、汆、卤乃至生吃都可以,不过目前流行的则是师从粤菜的“煨”。因为鲍鱼身价不菲,且越大越名贵,客人在食用时都希望保持它的完整形态以示豪阔。而“煨”的烹制技法不但能最大限度体现鲍鱼的鲜嫩、肥美、味腴,更保持了鲍鱼完整的体形。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