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厨师互动 > 业内新闻 >
文章内容

宫厨网讲解 厨师联谊会能为厨师带来什么

厨师联谊会。可能在前几年广大的厨师还比较陌生。但在今天这个信息开放的年代。已经不是那么陌生了。不少厨师都参加过这种厨师的聚会.做为一个新时代的新厨师.已经打破了传统的那种世俗的那种观点。厨师们的聚会也随着人们的观点而转变过来。不少厨师几乎每个月都会参加这种厨师的聚会.有大型的。小型的 不仅可以结交朋友。还可以学到以前从没有接触到的厨艺知识

厨师联谊会已不是个新名词了,很多厨师都听说或者参加过。会员们说:“好!”组织者们说:“难!”到底厨师们在 联谊会上干什么?是什么力量让厨师们都乐此不疲?又有什么困难让组织者一言难尽?为此,丁珊到各地的联谊会走了一遭,这才真正了解了厨师联谊会的详情。聚 会是厨师们交流厨艺的最重要方式,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有厨师就有厨师们的联谊会组织。大到一个省,小到一个区,各种名目的厨师联谊会遍地开花,可谓是“有 厨师的地方就有厨师联谊会”。

印象:联谊会上干什么?
 “联谊会”、“俱乐部”、“研讨会”、“派对”虽然各地的叫法不同,但是每一个厨师聚会的主题都是交流厨艺。研究新菜、翻新老菜,都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厨艺。

“剁椒牙片鱼头”、“鼎丰椒香虾”印象深
    2001年底,“剁椒牙片鱼头”在上海刚出现的时候,很多厨师不会做,又找不到酒店的做法。上海育兰厨师长联谊会就根据口味专门研究这道菜,并加了自己的 创意:除了用剁椒、葱、姜、料酒之外,又添加了阳江豆豉、四川泡辣椒,然后上笼大火蒸鱼头,做出了味道独特的“剁椒牙片鱼头”。
    2002年5月,上海育兰厨师长联谊会举办活动,当天给厨师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菜是“鼎丰椒香虾”:用红乳汁做河虾,加黄酒、胡椒粉、十三香等调料,清烹方法,收浓汁水。成虾颜色深红,弥补了人工养殖虾颜色不到位的缺点,鲜咸带甜,酒香味浓,掩盖了虾的腥味。

“灌汤鱼圆”起争议
    “灌汤鱼圆”是淮扬菜的一道传统菜品,所用到的鱼圆全是靠手工做出来的,如果做不好的话口感很容易发“死”。江苏盐城黄海美食大厨俱乐部的交流活动上,一 部分厨师建议在鱼胶里加入蛋清,这样做出的鱼圆凝固性强,口感劲道,而且色泽亮;另一部分厨师坚持传统做法,除了鱼胶外不放其他原料,这样可以保持鱼圆的 纯鲜味,而且口感嫩滑。两种做法的“灌汤鱼圆”又卖得都非常旺,根本不能分出高低。最后双方各自派代表按照自己的方法现场制作了“灌汤鱼圆”,大家坐到一 块平心静气地品评,得出的结论是:两种方法各有所长,没有谁好谁坏之分;一道菜有很多做法,不能在某种原料上较劲,只要做出的菜口味好、受欢迎,就是成功 的菜。

-个金瓜两样做
    在济南府农家五大件酒店的大厅里,济南挚友厨艺创新研讨会的会员们把两道菜拿来比较,一道是“金瓜排骨盅”,一道是“金瓜冻”。这两道菜的原料中都用到了 金瓜,而且都是“盅”的做法;但是“金瓜排骨盅”就不如“金瓜冻”卖得旺。分析原因是:“金瓜排骨盅”直接把烧好的排骨放到金瓜里,营养丰富,适合秋冬季 食用;“金瓜冻”是把猪皮、猪蹄、牛健子肉加鸡粉、老抽、味达美、酱料熬熟,切碎,连同酱汤灌到金瓜里然后冷冻,口感清爽,适合夏天食用。因为当时正值夏 天,由此得出结论:决定一道菜是否是旺菜的因素很多,卖得不旺的菜不一定不好,要全面分析不旺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改良它,让它成为旺菜。

理由:我参加因为我需要
    ●学到新菜:会员们在交流中开阔了眼界,学到新菜品,并通过改良在自己的酒店卖得非常旺,有很多会员确实是“带着一道新菜来,学会十道新菜走”。
    河北承德红发厨师联谊会会员、康乐园大酒店厨师长武志钢:
    有一次联谊会上我们评出一道最好的菜“寿桃鹿鞭”,它是把雪梨中间掏空,放入炒好的鸡米花,做成寿桃形状摆放在盘子四周,再把炒好的鹿鞭放在盘子中间做 成,无论从造型、口味还是从营养搭配上都非常有创意。回到酒店我用排骨代替鹿鞭,做成一道“寿桃排骨”,推出以后卖的特别好,后来我又根据这种方法做成 “寿桃大肠”,同样受到食客的欢迎。
    上海育兰厨师长联谊会会员、粤秀酒家总厨周菊根:
    今年5月,会员丁耀良推出新菜:“肉骨蹄手花”。这个菜用了一种马来西亚的“肉骨茶”(从中药材提取出来,主要用于炖肉类食品,有增香提鲜作用。购买方 式:021-62544468),大体做法是将汆过水的猪手放在小沙锅内,放肉骨茶、蚝油、鸡精、老抽、胡椒粉、爆香后的生姜、蒜头等细火慢炖6个小时而 成。这个菜有着肉骨茶的独特香味,鲜香嫩糯,刚一推出就成为各酒店争相挖掘的焦点。
    ●招到人才:有不少厨师长和酒店经理称通过联谊会找到了满意的厨师人才。因为联谊会聚集各路厨师,都是热衷于菜品开发或对厨政管理有一定见解的精英,且有 联谊会在中间做担保,诚信度较高。还有的联谊会,如江苏盐城黄海美食大厨俱乐部,他们把厨师的求职档案和酒店的招聘启事辑录成册,帮助推荐人才,还对应聘 出去的厨师做跟踪服务,厨师有厨艺方面的问题随时可以打电话向俱乐部咨询,为厨师找工作和酒店招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难题:活动经费从哪来?
  这么一个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的组织,从开始成立到正常运行,都有很多现实的困难。黄海美食大厨俱乐部的创立者胡好梦说,有人提出“组织者不图赢利、只为 大家,可能吗?”这种猜疑和不理解让俱乐部的工作受到了阻碍。济南挚友厨艺创新研讨会会长宗世忠也表示让会员交钱很难,比如会服问题,因为订制会服的钱需 要会员AA制,有些会员不愿意交钱,所以会服问题很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上海育兰厨师长联谊会会长蔡育发也有自己的难处:“我们的联谊会需要厂商的赞助, 把握合作的‘度’确实不容易,既要做到充分宣传原调料,又要把厨艺交流放在第一位。”


    活动经费成了联谊会最大的困难,那么联谊会的经费都是怎样来的呢?从记者采访的几十家联谊会来看,他们的经费来源不外乎以下几种形式:
    ●厂家出钱
    与原调料厂商合作。厂商提供最新原调料,赞助联谊会费用,同时宣传自己的产品,厨师不用交会费。
    ●俱乐部出钱
    俱乐部出钱供会员交流学习。俱乐部通过代理烹饪杂志、服装、光盘、刀具等烹饪用品,由此得来的差价用作俱乐部的费用。
    ●会员AA制
    每次交流所花的费用,都由会员平均分担。比如济南挚友厨艺创新研讨会,每次活动会员交纳30元会费,作为活动经费。    

上海育兰厨师长联谊会旺菜                                                  

南乳卷筒糯米鸡 35元/份 50份/日
制作/庄锁龙

原料:鸡肉末50克,糯米100克,鸡蛋液120克,大葱芯1根,车厘子1颗,香菜梗2克。
调料:红乳汁10克,精盐5克,鸡精3克,色拉油20克。
制 作:1、将糯米加80克水上笼大火蒸15分钟至其粒粒分开,熟而结实。2、将鸡蛋液加盐2克、鸡精搅拌均匀,另取净锅,烧到60度,涂上一层色拉油,倒入 蛋液晃锅摊开,使其铺开成整张薄薄的鸡蛋皮。3、糯米饭、鸡肉末加红乳汁、3克精盐拌匀,铺放在鸡蛋皮上,中间放1根葱芯,卷成卷,上笼大火蒸20分钟至 熟,切厚2厘米的马蹄块,装盘放车厘子、香菜梗装饰即可。
特点:外型漂亮,味道乳香,软糯入味,可口。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