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王兴顺的厨艺人生 要做全国最成功的餐饮管理者

王师傅现在虽然已经是功成名就了.同时管理着数家大酒店.特别是使这些酒店感觉到了一个新鲜的管理理念.有不少酒店王师傅接过来是亏本经营.可是王师傅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管理经验.不到几个月的时间就转亏为盈.这在平常厨师是相当了不起的功劳了.可是相对于王师傅本人来说.还是非常的不满足.因为王师傅的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做全国最出色的餐饮管理者.宫厨网在这里祝王师傅梦想成真.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一下王师傅的厨艺经历

王兴顺
年龄:29岁
主要业绩:台州健民海鲜餐饮公司总厨师长,管理的酒店有椒江健民酒家、凤凰山庄餐饮、黄岩国际大酒店餐饮、路桥金佩大酒店餐饮、上海健民大酒店。尤其是接手黄岩国际大酒店后,仅仅花了三个月的时间,酒店的月营业额就由原来的70万涨到了260万,成为黄岩厨界的一大美谈。
 未来目标:成为全国最成功的餐饮管理、经营者。

    王兴顺,从“薪好厨师”到尝鲜厨界股份制的第一人,他的聪明才智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大家不知道,除了聪明,王兴顺还有勇气:敢于跟高手比差距。正是由于这一点,王兴顺的管理手段是越来越有效,酒店的生意自然火得不得了。

闪光点:
从香港人那里“偷”来金点子

    年轻的王兴顺虽然从事餐饮业的时间不长,但管理上却有不少高招儿,尤其是去香港后,王兴顺更是收获不少,从香港人那里“偷”来不少金点子。
    “走私”干货  省钱质量高
    到香港后,王兴顺按照预定计划到各大酒店考察学习,在参观这些酒店的厨房时,王兴顺产生了一个疑惑?同样是从金华买来的火腿,怎么香港人买的就比我们买的口感好、香味浓?酒店用的雪蛤、鲍鱼、燕窝等干货比内地便宜得多,品质还好……后来,王兴顺从香港师傅那里得知,原来很多港商都是直接到内地厂家购货,由于进货量大、中间环节少,价格被压得很低,有时内地商家即使花高价,也未必能买到同样品质的货物。知道原因后,王兴顺回到台州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反其道行之,直接从香港进货!但这件事实施起来难度却很大,因为干货原料毕竟用量较少,如果直接从香港买,加上高额的关税和货运费,原料价格就变得让人难以接受;如果大量进货,资金又难以到位。后来,王兴顺了解到政府允许游客每人可以带1斤燕窝或10斤干鲍出入两地,于是他有了主意,酒店一周需耗燕窝大约是1-2斤、干鲍在10斤左右,那么只要找到2名“游客”,让他们一周去一次香港,就能保证酒店的正常经营了。王兴顺酒店聘来的广东师傅有个哥哥在香港发展,而且他每周要回广东一次,于是他找到那位广东师傅请他帮忙游说其哥哥长期帮酒店购买原料。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后,广东师傅在香港的哥哥答应王兴顺帮忙购买原料。就这样,香港师傅跟其妻子两人每周购买干货原料坐船到罗湖口岸,然后再在罗湖口岸找快递公司托运货物到台州,整个购货就完成了。加上交通费、快运费,还有给夫妇二人少量的辛苦费,同等质量的货物,王兴顺买得还是便宜,更何况在内地根本也买不到这么好的原料。


    炒锅兼打荷  省人品质高
    在香港,王兴顺发现大部分酒楼的厨师总数都不多,基本控制在十到二十人。为什么厨师这么少?这么少的厨师能够用吗?王兴顺很是疑惑。后来他发现,酒店厨师少的原因在于大部分酒楼的炒锅师傅都兼做打荷,这样就提高了人员的利用率,而且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打荷的整体水平提高了一大截。因为大家都知道,炒锅师傅基本上都是从打荷做起的,所以他们干起打荷来可以说是驾轻就熟。看到这种做法的优势后,王兴顺也效法香港人在酒店搞起了“精简”政策,精简的对象首先放在了打荷人员上。经过近半年的运作后,酒店现在的打荷人数是原来的2/3。人数少了,管理起来就方便了很多,而且厨师的工作效率也有了明显提高。
    物品摆放  照葫芦画瓢
    香港酒店的厨房,物品摆放是相当整齐的,可以说内地很少有酒店能和他们相比。原料、调料、灶具、器皿的摆放都是相当有讲究的。为此,王兴顺同样参照香港酒店的做法,对物品摆放的方法进行了改革。首先,王兴顺把厨房划分为若干区域,每个区域固定一名负责人,尔后王兴顺让负责人自己先拿出一个摆放方案并将所有物品按照方案的要求摆放整齐,然后厨师长、行政总厨再对其进行审批,通过之后拍照留底,所拍照片还要贴在该区域的醒目处,时刻提醒负责人,这样整个程序就算结束了。有了摆放方法,就要有相应的奖罚制度出台。王兴顺采用计分制的方法,将物品摆放的考核总分设置为10分/月,这个月如果负责人得分为10分,那么酒店会奖励负责人外出学习的机会或奖金;如果是6-9分,那么属及格范围;如果低于5分,酒店会对其进行书面警告,并且三个月内不加工资;如果三个月均低于5分,负责人会立即被酒店辞退。
    用创新菜肴代替罚款
    为了保证出品质量,很多酒店采取的方法是:每个月的月末,将各款菜品的销售总量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打印出来并张榜公告,而且菜品旁边要附带制作人姓名,菜品销量后几位的,酒店要进行处罚。但王兴顺的处罚方法却有些不同:不罚款,而是让后几款菜肴的制作人三天内创出新菜来替换那些销量不好的菜肴。为什么采用这样的处罚方法?王兴顺说:“罚款的目的就是为了给厨师一个警告,但是罚得次数多了很多厨师就会不以为然。现在我用逼迫、警告的方式让他们创新,不仅能起到警告的目的,还有利于激发厨师的创新积极性,更有利于酒店菜品的更新。”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