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厨师互动 > 厨艺人生 >
详情查看

一个普通厨师的劳动节 厨师没有节日?

酒店的厨师和大部分人的工作时间恰恰是相反的。就好比。别人的休息时间。而酒店的厨师却要挥汗如雨的在工作。别人的过着快乐的节日。你知道一个普通的厨师在做着什么吗。相信身为厨师的朋友都可能会知道。厨师平常可以说根本没有节假日。别人休息时 黄金周一日游时。而我们的厨师去转着火炉跳舞 过节意味着什么。至少对厨师就意味着越来越忙

越是节日,厨师越忙。今年的五一长假又来了,在别人玩得翻天覆地的时候,厨师们在做什么?《宫厨网》五一特别策划,记者深入厨房,跟踪两位厨师,贴身感受普通厨师的“五一”长假。
   过了四月,很多人就开始盼星星盼月亮般盼望五一的到来了。因为,五一,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大模大样地休息一周了;五一,可以彻头彻尾地放下工作,哪怕还有天大的事没做也可以过了五一再说;五一,到处都是花红柳绿,行人如织,可以逃离办公室的束缚,开怀游玩;五一,到处都是打折促销,好东西遍商场优惠活动此起彼伏……
 但是,当大多数人在休息的时候,我们的厨师却仍奋战在厨房第一线上。其实,咱厨师比一般人更有过节的概念,因为过节意味着比平时更忙。


记者的跟踪目标之一陈国雄
    目标阐述:陈国雄,男,29岁,广东惠州人。目前在济南鲁能火局鸡王任炒锅主管,头灶厨师,主攻粤菜。
    陈国雄是千里迢迢从惠州来济南工作的一位厨师。从1991年跟着哥哥打荷开始到现在成为炒锅主管,他从厨已经有13年了。13年来,他的休息时间是很少的,只有过年能有半个月的假期,平时每月只有4天的休息时间。今年五一,他还是在厨房里度过的。当记者问他没有五一假期,有没有失落感时,他笑了,说他已经习惯了,而且已经选择了这一行,就得按这一行的规矩来做事。所以,节日里,当与他工作地点只有一街之隔的景点游人如织的时候,他依然早起晚归,依然炒菜验货,依然行色匆匆……


陈国雄在厨房
■01  4月30日晚7:30分,厨房里最忙的时候。明天就是五一,放松聚会的客人很多,今天的厨房比往日都要忙碌。厨房里叮叮当当,灶台上的厨师正在焦头烂额地做菜。(最前面的厨师为陈国雄)


■02  5月1日早上9:00,厨房员工刚刚上班。今天的客人肯定较多,他们都在准备做菜用到的原料及半成品。陈国雄这个时候的任务就是检查他们备料的情况。


■03  早上9:20,在厨房里检查了一圈后,陈国雄到了总厨的办公室。每个月的第一天都要整理上个月的考勤情况,敲定下个月的值班加班名单。厨房工作人员每月休息4天,其他的时间如果想休息,就算请假。他得趁这个空闲,赶紧做考勤表。


■04  早上9:50,陈国雄做完考勤表后,采购部让他过去验货了。他又从办公室来到了厨房仓库。每天他都要亲自检查采购部买来的原料调料是否符合做菜的要求,采购数量是否够用,有没有劣质品。图为他在检查红尖椒。


■05  上午10:30,该吃早饭了。陈国雄到大锅前盛了一些青菜和米饭,站在灶台前吃了起来。厨师们每天做的美味珍肴不计其数,但他们吃的饭都是最家常的菜,甚至是大锅菜,而且大家盛了菜之后蹲着、站着、靠着灶台就吃了起来。


■06  上午10:40,客人开始上座了,点菜单也来了。厨房里开始忙碌了。陈国雄也戴上工帽,挽挽袖子开始炒菜。


■07  上午10:42,只看到热气腾腾,不明白是做什么事吧?这是他每天炒菜之前的工作:火靠 火靠 锅,同时叠好垫布,然后将炊帚放入沸水中煮20分钟,消毒。


■08  中午1:00:忙碌高潮过去了,他终于可以从数不清的菜单中喘口气了,休息一下。虽然是站着休息,但心情还是不错的。


■09  中午1:30:快下班了,没有多少要炒的菜了,他也走出灶台,在厨房里转转。高压锅坏了,漏气,这样的小毛病自己动手修一下吧。


■10  下午2:30,平时2:00就下班了,但今天过节太忙了,现在才下班。换下工装,他在出口处寻找自己的工作卡,打卡下班。


■11  回到宿舍,终于可以坐下来了。在厨房要一直站着,小腿很不舒服。回到宿舍能坐就抓紧时间坐下来,看会儿电视--这是一天以来唯一休息娱乐方法。


■12  下午5:10,下午5点钟他们又上班了。今天晚上很忙,因此一上班大家就感受到了紧张忙碌的气氛。


■13  下午5:40,这个荷叶包饭是他比较拿手的一个菜,因此,配菜工经常把这个菜交给他。颜色丰富香味清新的荷叶包饭让人流口水。


■14  晚上8:00,每天7:00-8:00是最忙的时候。今晚也不例外。终于忙过去了,别的厨师都靠在打荷台上休息一会,但身为主管的他不能只顾着休息。走出灶台,和别的厨师交流一下。


■15  晚上8:10分,在旁边看其他厨师做菜时,他告诉打荷工:这种青菜上桌时,一定把盘里的汤水沥干,不能和着汤水上桌。


■16  晚上8:20,和厨师们交流了一下,他顺便看看切菜配菜的员工干的怎么样了。看到有的配菜工忙不过来,他也动手打荷了,帮他们传传原料盯盯菜单。


■17  虽然不休息,但酒店还记得今天过节,发给每位厨师几双袜子。而发袜子的事当然要陈国雄来做。


■18  晚上8:50,忙的差不多了,陈国雄也洗手了,准备下班了,“我这样过了我的五一”陈国雄笑着说。



    后记:就这样,记者摸爬滚打地跟着陈国雄过了一天,晚上7点多时,记者已经累得站不住了,晚上回到住处,躺在床上,只觉得小腿涨麻,放哪里都觉得不合理。至此,我也终于知道厨师们在灶台边站一天是多么不容易了,何况今天是普天同庆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