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跟踪厨师一天工作记 厨师劳动节贴身工作采访

这已经是宫厨网对厨师专访的第二期了。做上期的时候就感觉到这一行的非常的辛苦.所以我觉得厨师是非常的了不起。今天我们又锁定了一位厨师。同样也是五一劳动节。当别人为那里为度假而伤脑筋时。厨师却依然在厨师挥汗如雨的工作。也许厨师这行就是这样。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才能成功。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一位厨师的劳动节的一天的工作情况.向辛勤的厨师致敬

杨遵清

  目标介绍:杨遵清,男,26岁,吉林省桦甸市人。现为济南某饭店厨师。

    杨遵清也代表了很多厨师的情况: 一个大型饭店里的普通厨师,不是总厨,不是厨师长,不是主管,就是一个头锅厨师。他的五一长假的过法也代表了很多厨师的情况。

    杨遵清是吉林人,现在做的是粤菜。他初中毕业后进了技校学了两年的汽车维修,之后就在一家汽车修理厂做电喷工作。其实,在学汽修之前,他就想学厨,因为从小他就喜欢做饭,尤其是喜欢看到别人香香地吃自己做的菜。但他妈妈不让他学厨,因为觉得做厨师太脏太呛,有油烟。大约2000年,他还是决定放弃汽修,改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可能是因为自己喜欢这个行业,他学起来非常快,今年他才入行4年,但技术已经不错了。现在他是其饭店是唯一一个做海参鲍鱼等高档原料的厨师。每次他将自己做的透明浓稠、颜色诱人的高汤浇在海参上时,他都觉得特别陶醉。他说:“我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听顾客说我做的海参好吃,和别处不同。如果有一天顾客说不好吃,把菜退回来了,那我会郁闷一天。”四年了,他从来没有厌倦过厨师这个职业,有时在一个酒店不想做了,换个地方他照样做得很有热情。

    他说:“我现在考虑过要换个地方,因为在这个店只有我一个人是做海参的。我想换个做海参多的地方,即使去打荷我也愿意。因为我想开开眼界了,看看别人现在是怎么做海参的。如果一直是一个人做海参,我怕我越做思路越窄。”

    他现在做海参用的高汤、烧汁都是他自己调制出来的。以前别人做海参时一般是用葱段、蚝油,然后勾芡,不入味,而且海参容易出水。他现在做海参是先用芡包住海参,再用油包住芡。这样做出来的海参克服了原来的缺点:海参不会出水,而且味道更足。杨遵清的配方一直在改变,而且都是他独创的配方,目前饭店的客人挺认可这个口味的。记者在拍他做高汤的镜头时,问他怕不怕别人学他的配方,小杨说:“我不怕别人学,因为他们能学到我今天的配方,学不到我明天的配方。一个厨师必须动脑筋,不断改进才行。”

    记者5月2日去找他时,他说,30日晚上我们最忙了,我一晚上做了200多条海参,营业额10000多元,晚上回去后特别充实。那天晚上,四个打荷的都忙不过来。五一期间我们也不怎么休息了,有时候有点累,累了我就回家抽支烟,喝点酒,解解乏。

杨遵清在厨房

01  早上9:05,刚刚上班,小杨先收拾好自己灶台边的调料缸,将该用的调料准备好,检查一遍。今天是五一,饭店里有婚宴,一会儿要帮打荷工用豆腐皮刻红喜字、准备盘饰,肯定忙。

02  上午10:00,准备工作做得差不多了,他开始熬做海参用的高汤了。他介绍高汤的配方:清汤、佛手味精、鸡粉、汤王,再加一点自制的火腿汁,再加老抽烧开,用生粉打芡。而制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加调料时不要过量。

03  上午10:30,高汤做完了,他要汆一下菜心,这些青菜心是做海参时放在盘子旁边做装饰用的。

04  上午11:10,每天上午11:00是厨房里厨师吃饭的时间。今天轮到小杨值班,他得等别人吃完他才能去吃饭。利用这个时间他赶紧烧烧锅,把锅灰刮掉。炒锅是一个厨师“赖以生存”的工具,一定要伺候好它。

05  上午11:50,中午最忙的时候来了,小杨也开始动手炒菜了。今天是婚宴,上菜一定要快。

06  中午12:40,忙了一阵,这会儿稍稍轻松下来,他喝口水喘口气。看出来他用什么喝水的吗?用的是盛鸡精的桶,因为自己带杯子老是丢而且容量太小,用桶就不怕这些问题了,丢了再拿一个。

07  中午12:50,熬做海参用的另一种酱汁:烧汁。做烧汁要先领料,填领料单:鲍鱼汁4瓶、老抽1瓶、生抽1瓶、鸡粉2瓶……

08  菜做的差不多了,利用这个时间开始熬烧汁了,他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并告诉打荷工:再去领点药料,桂皮、白芷、香叶和丁香。他的烧汁配方里添加了这些药料,味道更丰富,对食客身体保健也有好处。

09  下午5:20,一上班就有海参的菜单,他就开始做了。小杨正在往海参身上浇烧汁,这是他最陶醉的时候。

10  下午6:50,今天下午酒店里不是很忙,因为外边下雨了。下雨也会影响客人数量的。小杨没有菜做了,可以休息一会,和打荷的眉飞色舞地聊天,聊海参大王高速建。他说:“以前饭店里有规定,没有菜时不许聊天,大家都立正、跨立,打荷工和厨师脸对着脸互相看着,不说话。有时,大家看着看着就笑了。”

11  晚上8:00,现在不怎么忙了,大家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有一个配菜工琢磨了一个新菜,拿来原料让小杨给他加工一下。记者问他,你喜欢忙一点还是闲一点?他说,当然是忙一点了,如果空闲的话,时间过地更慢,腿也更累,而且晚上下班后觉得不充实,没什么成果。

12  晚上9:20,到了值班时间了。这个时候一般不会有客人再来了。但今晚这个时候来了一个菜:清蒸鱼。来者不拒,小杨又在空荡荡的厨房里忙了起来。值班得到10点钟,但这段时间没菜时就可以坐下来了,“值班还是不会很累的”小杨笑着说。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