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古代的厨师和古代的厨艺工作者和古代的进餐方式

古代的厨师和古代的厨艺工作者和古代的进餐方式
古代厨师 和古代厨艺工作者的称谓古今变化较大,先秦时期称“酒保”;汉魏六朝称“佣”、“佣保”、“酒家保”、“酒家胡(即胡姬)”;隋唐宋元称“行菜”、“下番人”、“焌糟”、“厮波”、“闲汉”;明清称“店小二”、“店伙”、“小伙计”、“堂倌”、“跑堂的”、“么师”、“斗户”、“坐柜”,近代称叫“茶房”、“招待”、“侍者”、“服务员”、“小姐”等。他们主要从事门前迎宾、安座问候、提壶献茶、介绍菜品、斟酒上菜、结算帐目、送客出门、清席检场等劳务,有时还须送菜上门、代客办事,承应老板家务或在厨房做下手活。餐厅服务人员在摆台、安席、布菜、斟酒、结算、清场方面都有娴熟的基本功;并且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丰富的社会阅历,善于同各种人接触,口齿伶俐,反应敏捷,能主动热情,细心周到,故被视为餐馆酒楼的“门面”,有“头堂二柜三炉四墩”之说。

古代的进餐服务方式
古代的进餐服务大都有共同的模式,现以北宋时汴京正店接待客人的情况为例作些说明。客人一进门,酒保则趋前问安,为之导引,安置在相应的座位上,摆上筷碟、看盘和菜单,请客人点菜。客人中有的要热,有的要冷,有的要咸,有的要淡,有的要拆零,有的要整份,还有的要冰镇、浇卤、清汤或带红,五花八门。点菜完毕,酒保分毫不差地大声传给厨房。不一会,他就左手端3碗、右臂托起近20盘,一一送到客人面前,毫不错乱。有时客多,酒保一次须强记下100多种菜点,并且“对号”送到桌上。至于那些为客人斟酒换汤的“焌糟”,陪笑唱歌的“厮波”,买物送货的“闲汉”等人,多是自发前来的临时承
应人员,主要不支付工钱,有无报酬全凭食客的赏赐,谋生同样艰辛。
宋代饮食市场上还专门设有“四司”(布置厅堂的帐设司、供应饮料的茶酒司、烹制菜点的厨司、准备餐具的台盘司)和“六局”(筹备果品的果子局、调理蜜饯的蜜煎局、掌管照明的油烛局、采购原料的蔬菜局、提供醒酒料物的香药局、负责桌椅用物的排办局)机构。不论何时何地,只要将请客之事通知过去,承揽排备,皆有专人经办,“主人只出钱而已,不用费力”。这便是大承包性质的“一条龙”服务了。


在一些水上风景区,还有专供游客酒食的“婆嫂船”。船娘集厨师和酒保于一身,随时准备时新果品与下酒饭菜,穿行游艇之间,即叫即到,甚为殷勤。至于大型餐船,如同画舫,雕梁画栋,行运平稳,家俱陈设和厨炊器皿应有尽有,可以一次摆出两三个到七八个桌面。客人清晨登舟,傍晚回家,接送和吃喝均由酒保负责。他们随船忙碌,殷勤备至。

古代摆台艺术
摆台源自先秦祭仪中的摆供,早期的供品称作“饤”,系将“五色小饼,作花卉禽珍宝形,按抑盛之盒中累积”。除小饼之外,果品、蜜饯、食雕和花点也可造型。到了唐代,御厨进膳则以“牙盘九枚装食味于其间,置上前”,将祭神的“饤”转化为享人的“香食”。入宋“香食”变作“看菜”。《梦粱录》载:客人进酒楼,“初坐定,酒家人先下看菜,问酒多寡,然后别换好菜蔬。”故而清人徐珂讲:“今俗燕会,黏果列席前,曰看席饤坐,古称饤坐,谓饤而不食……俗且谓
宴享大宾,一吃席,一看席也。”餐馆酒席时兴摆台,大约始于宋代。象“四司六局”中的帐设司与排办局,就是专掌餐厅装饰与台面美化的。到了元朝,《大茶饭仪》中便明确记有小果盆、大香炉和花瓶等台
面饰物。明人乡试典礼,更有漂亮的“看席”,饰物有糖果山和糖五老各五座,四色水果(荔枝、圆眼、胶枣、核桃)以及上百枝高顶花、双插花、肘件花、果罩花、定胜插花及绒戴花等。到乾隆四十一年清宫除夕宴时,花台的摆设令人叹为观止,共计松棚果罩四座,花瓶一对,一字高头点心和圆肩高头点心各九品,雕漆看果盒两副、苏糕鲍螺四座以及各色膳品40,还有众多金银玉牙餐具及筷套、手布、纸花,一


派富丽堂皇的大宴风光。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