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特色系列 > 药膳\汤品 >
文章内容

来自于台湾的药膳菜肴几例

在中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而言 药膳是非常的   首先他的食材非常特殊  对从业人员也非常讲究  对于从事药膳菜肴制作的人员的要求很严格  要求必须要掌握中医、中药等理论知识的相关知识,而同时他又要精于烹调制作 药膳的菜肴现在已经摆脱了原料只用药材入菜的老模式,而又来了了具有食疗、滋补食疗、滋补功效的蔬菜成菜  相对来说菜品不是通过中药材来突出其药补功效的,而是利用食材间营养素的互补来增加其营养功效,所以,这类菜更值得厨师们借鉴。关于 这一点 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又有不同的区别 有大陆药膳的菜肴在装盘、色彩搭配方面明显

不如台湾 所以关于这方面  大陆的从业人员要加油了

宫廷藏红鸭舌
原料:鸭舌250克,藏红花2克,黄瓜250克。
调料:盐3克,高汤500克,料酒5克,湿淀粉2克。
制作:1、鸭舌入沸水中加料酒大火汆1分钟,捞出备用;藏红花用温水500克浸泡20分钟备用。2、黄瓜顺长对半剖开,去瓤后制成船形;鸭舌入高汤加盐小火煲20分钟至透,取出放在黄瓜船上,捞出红花丝放在鸭舌上。3、泡好的红花汁取200克小火烧开,用湿淀粉勾芡,出锅浇在鸭舌上。
特点:味香浓醇,造型美观。
保健功效:营养丰富,通筋活血。


  

红花豆浆素海参
原料:藏红花2-3克,面粉300克,素海参(市面有售)10只,菜芯100克。
调料:盐3克,豆浆500克,清水500克,湿淀粉2克。
制作:1、菜芯洗净,入沸水中大火汆1分钟,捞出控水;藏红花加清水小火熬5分钟,过滤取汁。2、面粉加150克熬好的藏红花汁调匀成面团,饧放20分钟,做成同手擀面一样的面条,入沸水中大火煮3分钟,取出控水,放在玻璃盘中,周围摆放汆水的菜芯。3、豆浆烧开,放入素海参小火煨3分钟,用盐调味,淋湿淀粉勾芡,出锅浇在放有面条的玻璃盘中。
特点:制法新颖,造型美观。
保健功效:活血祛淤,通经活络,养心益肾,补虚润燥,清肺化痰;对心血管病、冠心病均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在众多作品中,最吸引记者眼球的要数“台湾弘光药膳养生宴”和“阿胶养生宴”。今天特别向大家推荐其中的几款经典菜式。

阿胶养生宴
李琪:师从中国鲁菜烹饪大师李培雨,曾先后在济南武警指挥学院招待所、兴泉大酒店(三店)、海关教育培训基地、日照碧波大酒店任总厨,现任东阿美丽华大酒店总经理。

 

茶香熏排骨
原料:精仔排4.5千克,东阿阿胶块1.5块(砸成碎块)。
调料:枣木炭3千克,干雪茶250克,白糖1千克,香叶80克,大葱250克,大姜250克,南乳汁50克,盐、味精各40克,香料(八角、桂皮、花椒、草果、鹿茸片各5克,丁香3克),特制蘸料50克。
制作:1、仔排洗净,斩成长10厘米、宽3厘米的块,入沸水中大火汆3分钟,捞出洗净。2、不锈钢桶内放入排骨、阿胶、大葱、大姜、南乳汁、香料小火烧煨1.5小时,捞出控水;雪青茶用80-90℃的热水浸泡至茶叶涨开。3、枣木炭放入烤鸭炉内小火烧红,放入浸泡后的雪青茶、白糖、香叶,待茶叶冒烟,在距枣木炭70厘米处放入箅子,摆放排骨中火熏20分钟,取出装盘,跟特制蘸料上桌。
特点:排骨软嫩适口,茶香浓郁。
备注:特制蘸料的制作:雪青茶、香叶分别入烧热的干锅内小火翻炒6分钟,取出压成末。雪青茶末、香叶粉末按照3 :1的比例混合,加盐、味精调味。


阿胶烤鱼
原料:黄花鱼6条(重约600克),阿胶原浆2支。
调料:葱段、姜片各20克,二锅头50克,盐、 味精各8克,蘸料50克。
制作:1、黄花鱼宰杀治净,加葱段、姜片、二锅头、盐、味精、阿胶原浆腌渍6小时。2、用竹签子将黄花鱼串起来,放入韩式烤炉内中火烤20分钟,取出装盘,跟蘸料上桌。
特点:软嫩适口,肉香浓郁。
备注:蘸料的制作:香菜叶250克放入微波炉内大火烘20分钟,取出碾碎,加淮盐30克、味精20克调匀即可。如果选用的是香菜梗,那么烘干时间要略长一些。


阿胶沙锅参
原料:高压活海参1只,干黄豆30克,阿胶块1/10块,菜芯5克。
调料:清汤1.5千克,纯净水500克,老汤100克(用老母鸡、猪手、金华火腿、鸡爪、猪里脊熬制而成),绍酒6克,鲍鱼汁100克,湿淀粉3克,明油5克。
制作:1、锅内放入清汤、阿胶块小火熬制,期间不停地加入绍酒、纯净水、鲍鱼汁,小火熬20-30分钟后离火备用。2、黄豆用清水浸泡一夜,捞出备用。3、黄豆放入老汤中小火煨5分钟至入味,出锅放入小沙锅内,放入高压活海参。客人点菜时,将海参放入蒸箱蒸热,取出备用。4、取熬好的阿胶汁200克放入锅中,用湿淀粉打芡后淋入明油,出锅浇在海参上,用菜芯点缀。
特点:海参入口即化,豆香浓郁。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