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厨艺秘技 > 独门秘方 >
菜谱阅读

海南金牌创新菜 最新流行的海南金牌菜点全接触

由于海南的地处偏僻.各位厨师朋友也许不是太了解海南岛的地方美食。今天宫厨网就向大家介绍海南菜的创新美食系列。其实海南菜中也有一些非常有名的菜点。如我们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一道  文昌鸡.就是一道地地道道的海南名菜。在海南岛享有非常大的名声。至于这道海南名菜他的味道如何呢。我想还是需要你亲自的品尝一下才能真正的体验到

在海南菜系中,他们把文昌鸡为四大名菜之首。这道菜从外表看,和普通白切鸡区别不大,入口才觉得果真是鸡中美味。它肉质嫩滑,皮脆骨软,吃时佐以海南特制的味料,再 滴上几滴海南野生桔子汁,香味浓郁,鲜美嫩滑。文昌鸡的饲养方法很特别,幼鸡从小在山坡上群放、以吃野食为生,养到60天后,即离地笼养育肥,喂以海南产 的玉米、椰丝、花生麸、稻谷等等。喂养方法也很特别,一天要喂8-10次,笼养60天即可出笼,这样养出的鸡骨细肉嫩,味道特别鲜美,奇特的是,同样的鸡 苗放至别处养不出同样的味道。文昌鸡食用时可同时配以鸡油、鸡汤精煮的米饭,俗称“鸡饭”,海南人称“吃鸡饭”即包含白斩鸡在内。这道菜操作很仔细,厨师 在做出来后,还要教给客人趁热吃才够味。
金牌文昌鸡

售价:一只90元,半只48元。
原料:文昌鸡1只1000克。
调料:老鸡10千克,猪脊骨5千克,筒子骨5千克,猪瘦肉5千克,凤爪5千克,姜250克,葱250克,香菜250克,鸡油4千克,大料(八角、陈皮、香叶、当归、桂皮)各100克,清水30千克,将以上用料放入清水中,中火煲3小时后起汤15千克备用。
制 作:1、文昌鸡宰杀洗净,鸡杂洗净飞水(水中放点料酒),然后一起下入起出的汤里,微火煮25分钟后捞起斩件装盘,摆成鸡的原形即可。2、上桌时跟酸辣汁 1碟、蒜蓉汁1碟、沙姜酱1碟、野生橘子10粒。上桌后服务员把橘子汁挤到酸辣汁中。野生橘子汁既可增其“野”味,又可解腻提香(因为文昌鸡在喂到120 天左右时会变得比较肥)。
特点:皮爽肉嫩。
制作关键:1、煮文昌鸡一定要用微火来焖,要保持油面上只冒小泡而不能烧滚,否则鸡皮易破。做 这道菜的关键点一是原料要选用正宗文昌鸡,二是焖鸡的汤很讲究,起一次汤的成本很高,所以要注意保存,每天晚上收档后将汤烧滚,不要动它,放至第二天上班 时,再次煮开。越“老”的汤口味越好。
相关链接 酸辣汁:生蒜蓉(海南小蒜头捣碎成蓉)25克,炸蒜蓉25克(锅烧油至五成热,下蒜蓉小火慢炸至蒜蓉呈金黄色捞出使用),姜蓉15克,海南四更辣椒酱10克,鸡汤50克,白醋10克,白糖10克,所有用料混合均匀入净锅中小火煮开即可。


蒜 蓉汁:海南小蒜头25克拍碎,鸡油50克,香菜粒5克,炒香的白芝麻5克。锅放鸡油烧至六成热,大火爆香蒜头后加鸡汤100克,中火烧开后放入香菜粒、白 芝麻即可。沙姜酱:生沙姜100克洗净去皮剁成蓉,鸡油50克,生抽25克,鸡汤100克,先用六成热鸡油中火爆香沙姜蓉,放入生抽、鸡汤即可。
四角豆西沙蚝  

售价:48元/份
原料:干制西沙蚝150克,四角豆200克,红椒10克,色拉油20克。
调料:1、姜10克,葱10克,香叶1克,八角2克,花生酱5克,海鲜酱5克,蚝油5克,盐1克,味精2克。2、盐1克,味精2克,鸡精1克,烧酒5克,香油1克,生粉1克(加水10克对成湿生粉)。
制作:1、将西沙蚝用清水清洗干净,入沙锅内,下入1料加水700克小火煲1小时,捞起待用。2、四角豆切成菱形块,起锅下油烧至六成热时,下入四角豆中火炒3分钟后下入西沙蚝,下入调料2中火炒匀,用湿生粉勾芡装盘即可。
特点:造型美观,色泽鲜明,口感爽脆,西沙蚝肉营养丰富。
制作关键:西沙蚝在发制时最多煲1小时,时间再长就不能保持脆爽。
相关链接
西沙蚝:产于西沙群岛的深海,因其肉边上都是黑的,又称为“黑边蚝”。其肉质比生蚝含的营养成分高,与鲍鱼差不多,但西沙蚝的口感是脆爽的,而鲍鱼是嫩的。
笼仔糯米禾乐蟹 

   

售价:68元/斤
原料:禾乐蟹500克(产于琼海市禾乐镇,因此处有个出海口,咸淡水交汇处产的蟹味道更好),糯米150克,荷叶1张,腊肠20克,腊肉20克,虾米10克,虾干(比虾米略大,无皮,带甜味)10克,日本产听装蟹籽10克。
调料:蒸鱼豉油10克,香菜粒3克。
制作:1、禾乐蟹洗净斩成小块(一只切四块)待用。2、糯米用纯净水先浸30分钟,用除荷叶外所有用料拌匀放入荷叶中,入笼旺火蒸15分钟,取出放入斩块的禾乐蟹旺火再蒸约10分钟,然后取出撒上香菜粒,浇上蒸鱼豉油即可。
特点:造型美观,风味独特,既有糯香又有蟹的清香,适合南北口味。
制作关键:先将米饭蒸约15分钟至七八成熟时放入蟹,与蟹同蒸,蟹与米饭才能同时达到口味最佳状态。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