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家常菜/视频 > 有问必答 >
文章内容

请问什么是九肚鱼 九肚鱼能做什么菜

请问什么是九肚鱼 九肚鱼能做什么菜

宫厨网答厨师问:你好  九肚鱼其实不是一种规范的称呼 只是因为中国地广人多 各地对于烹饪原料的称呼都有不同 。这是一种文化差异。这种现象反映了 厨师界有时候缺少交流.正是由于各地称呼(习惯叫法)的不同,于是在在烹饪原料上,就出现了严重的一料多名或一名多料的情况 这种现象不胜枚举,所以所以有时看到一个陌生的原料名称,说不定它就是你身边熟悉的原料。
九肚鱼的学名叫龙头鱼,属狗母鱼科,又名狗母鱼、虾潺、豆腐鱼、狗吐鱼、狗奶、水龙鱼等。为何又将龙头鱼称为九肚鱼呢?说起来还颇有点意思。把龙头鱼称为狗母鱼(或狗吐鱼)是广东师傅的常见叫法,或许是由于饮食行业上称狗母鱼、狗吐鱼太难听的缘故,再加之广东话中“狗”的发音很容易被人们误认为“九”,“母”、“吐”,又与“肚”的发音相近,于是厨房里的师傅便将其称之为“九肚鱼”了,而九秃鱼、九兔鱼等叫法则是在九肚鱼的基础上进一步演变误传而来。
九肚鱼体长而侧扁,一般约为15~26厘米,重约75~150克。头大,眼小,口裂颇大,两颌牙密生,牙细而尖锐。鱼体柔软,大部分光滑无鳞,唯侧线上有一行较大的鳞直抵尾叉,头及背面线为棕色,腹部为乳白色,背鳍1个,仅有鳍条而无鳍棘,背鳍后有一小脂鳍,胸鳍和腹鳍发达,约等长。尾鳍三叉形,中叶较短。九肚鱼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和太平洋。我国的南海、东海和黄海南部均有出产,其中以浙江省的温州、台州和舟山近海以及福建沿海产量较多,其渔获期以春季为主。九肚鱼属“见光死”鱼类,捕捞离海后上岸便死,还因其体内含水分较多,不易贮存,所以以前多加工成盐干制品,即“龙头烤”。现在由于保鲜技术的发展以及交通运输的方便,九肚鱼在内陆城市出售时以冰鲜品为多。


    肉质细嫩,鲜品入肴嫩似豆腐是九肚鱼的最大特点,一般裹以脆浆糊炸制后食用。

代表菜椒盐九肚鱼的一般制法为:九肚鱼治净后,批去龙骨,斩成段(也可不斩段),加入姜片、葱段、精盐、胡椒粉等腌渍码味,然后用干布抹干表面水分,裹上脆浆糊,或沾上用生粉和糯米粉拌匀的干粉,入油锅炸至色泽稍黄,外脆内熟时起锅,撒椒盐或跟配椒盐碟上桌即成。由于九肚鱼体内含水分多,因此在油炸时一定要注意掌握油温。
    在制作椒盐九肚鱼的基础上,还可根据食客口味的需求,演变出咸蛋黄?九肚鱼、避风塘炒九肚鱼、蒜香九肚鱼、鱼香九肚鱼等菜肴。另外,九肚鱼除油炸食用外,也可用于熬汤、清蒸、烧制和烫涮火锅等。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