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家常菜/视频 > 有问必答 >
详情查看

炸东西用的脆皮糊(脆浆糊,简称脆浆)是怎么配制的呢

宫厨网的编辑老师好,我是一名来自江西的厨师。我经常看到有的厨师在制作菜肴中调制一种糊。用原料裹糊后放入油中炸。请问这个糊的的配料方式和原料用量是怎样的?常用的脆皮糊有哪几种,它们是如何调制的?请编辑老师解答

你好 您说的这种糊是我们厨师常用到的脆皮糊 这种脆皮糊在行业中又被称作脆浆糊,简称脆浆,是一种稀糊状的混合体。原料裹上它后再往油中炸制,脆浆糊受热会形成面筋网络,并发生淀粉焦化反应,从而使包裹的原料最大限度地保持内部水分,达到菜肴外酥里嫩的特点。
    脆浆糊的调制方法有两种,一种采用泡打粉调制的又称“急浆”或“发粉脆浆糊”;另一种用老酵面调制而成的,又称“酵母脆浆糊”或“有种脆浆”。前一种发粉脆浆糊由于使用方便,所以使用较多,但炸制效果明显不如后者。
    下面介绍两种常用脆皮糊的调制方法,读者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发粉脆皮糊(急浆)
    原料:面粉500克,生粉100克,泡打粉20-25克,盐5克,精炼油100克,清水550-600克。
    制作:先将面粉、生粉、泡打粉、盐放入盘中搅拌均匀。然后加入清水调拌,再放入精炼油调拌匀即成。
    注意事项:1、清水要分三次加入,但搅拌的时间不能过长,用力不可过大,以免搅断面筋。2、这种脆皮糊调制好后,应立即使用,放置时间太长影响成品效果。

    酵母脆皮糊(有种脆浆)
    原料:中筋面粉500克,淀粉100克,老酵母150克(如用酵母粉,用量应在10克左右),精炼油150克,精盐10克,食用碱6克(若用酵母就不要加食用碱),清水550-600克。
    制作:1、将老酵母用清水拌匀,放入用淀粉、精盐拌匀后的面粉中调和均匀,然后放置发酵3-5小时后,加入食用碱调拌均匀,最后放入精炼油拌匀即可。
    注意事项:1、加入食用碱要注意用量,过多过少都会影响脆皮糊的质量。2、发酵时间应根据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夏天时间要稍短一些,冬天要适当的长一些。3、油脂不能提前加入,否则会影响发酵。
    这两种脆皮糊是一个基本的配方,由于现代人炸制东西的要求不一样,所以有时也可以加入吉士粉、香精等来增添菜肴的香味和色泽。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