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请问牛肉、羊肉锅仔、仔鸭锅仔如果做成原汁,加入什么香料

请问:牛肉锅仔、羊肉锅仔、仔鸭锅仔如果做成原汁的,应分别加入什么香料能够使煲仔更别具特色?



宫厨网回复
    牛、羊、鸭锅仔是很常见的锅仔,如果做原汁,显然首先要突出成菜的原汁原味,在操作中,料的运用要适度,以去异增香,如果太过浓烈,反而冲淡了原料的本味。
  一、原汁牛肉锅仔
  方法1、牛肉一般炖出来的原汤较清,我们大都直接做成原汁原味的清汤牛肉锅仔,配香芹、白萝卜、茶叶、黄豆芽等辅料,具体做法是:
  原料:新鲜牛腩300克,茶叶30克(用纱布包好,一般选用绿茶,红茶会影响汤色),芹菜50克,白萝卜200克,黄豆芽25克,香菜、红椒圈适量,姜葱各50克。
  调料:牛肉粉5克,味精5克,胡椒粉5克,盐适量,米酒15克,葱油5克,色拉油适量。

   制作:1、牛腩斩件,姜、葱一半切成葱段和姜片,另一半打成葱结,拍成姜块,白萝卜去皮切成滚刀块,香芹切段,黄豆芽去根一起洗净待用。2、牛腩飞水洗 净,放入砂锅中加清水、米酒10克、姜块、葱结、茶叶、芹菜25克大火烧开,加盖,小火炖至酥烂,拣去葱、姜、茶叶、芹菜等。另起锅把白萝卜煮熟。3、锅 上火加底油,煸香葱姜片,加黄豆芽、芹菜(另一半)、白萝卜略煸,烹米酒5克,加入牛腩和原汁,大火烧开,打去浮沫,加盐、牛肉粉、味精调好口味,倒入锅 仔内,撒胡椒粉,点缀香菜、红椒圈,滴葱油少许,点火上桌。
  成菜特点:汤鲜味美,原汁原味。
  注:芹菜和牛肉是“绝配”,好处大家都知道,加以茶叶代替香料,不但能添香,还能加快牛肉的成熟,再配上萝卜不但能去异味,又能吸收牛肉汤的鲜味,加上清脆的黄豆芽,点缀香菜和红椒圈,使成菜口感和卖相都不错。
  方法2、原汁牛肉锅有时也会做成“红汤”的锅仔,最为常见的是加以川式红油、火锅底料,制成川味的“香辣牛肉锅仔”,当然这种方法比较简单,我这里还有一种略为特别的做法,是用泰式“红咖喱”调味,做成“泰式咖喱牛肉锅”,配料改为土豆、油炸豆腐等。
  制法:先把洋葱条和芹菜放入锅中加入蒜蓉煸香,再加红咖喱10克炒香,加入炖好的牛肉500克和炸好的土豆、炸豆腐及原汤,烧开加美国辣椒仔(一种罐装辣味调料)5克、椰浆50克、三花淡奶50克、盐、牛肉粉、味精等调准口味,装入锅仔内,点缀香菜,上桌点火即可。
  二、原汁羊肉锅仔。我们的处理是这样的,因为羊肉炖出来的汤色泽浓白,又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滋补功效,所以通常不用香料,改配药材,做成“药膳羊肉锅”。大致做法如下:
  原料:羊肉(带皮)300克,葱、姜各50克,灵芝、人参、麦冬、枸杞、天麻、红枣各5-8克(用花雕酒提前浸泡1周,将药性充分挥发出来),番茄1只,白萝卜300克,香菜25克,洋葱50克,桂皮、八角适量,芹菜50克,粉丝、菠菜各一碟(涮锅用)。
  调料:盐、色拉油适量,胡椒粉5克,鸡粉5克,味精8克,料酒50克,孜然粉、辣椒酱各1碟。
   制作:1、羊肉切块飞水,放入砂锅内加白萝卜块150克、洋葱、葱姜各一半、芹菜、料酒40克、八角、桂皮、清水等,加盖大火烧开,中火烧至羊肉酥烂、 汤色奶白,再拣去葱、姜、萝卜等物待用,把另一半白萝卜切块,另一半姜葱切花,番茄切片。2、锅上火加底油煸香葱姜花,烹料酒10克,下羊肉及原汤、白萝 卜、药材(带花雕酒适量),大火烧开,打去浮沫,调入盐、鸡粉、味精等调味,略烧,先捞出萝卜垫底,再把羊肉皮朝上盖在上面,注入原汤,撒上药材、胡椒 粉,点缀番茄片、香菜,淋明油少许即可上桌,食用时跟菠菜、粉丝、孜然粉、辣椒酱同上。
  成菜:汤色奶白,营养温补。
  注:料头分两次下是因为作用不同,前面放葱姜等主要是去异味,后面才是料头,用以出香。
  三、原汁仔鸭锅仔。仔鸭肉质比较鲜嫩肥美,我这里常以“半干锅的方式”上桌,即用少量的香料炝锅,加以干辣椒段和豆腐乳煸香,再加入少量的原汁和仔鸭块,使其口感更为浓厚香醇。
    制法如下:
  1、仔鸭斩块飞水,加料酒炖透,中火收浓汤汁,后加味精、盐、胡椒粉调味待用。
    2、锅上火加底油,爆香葱段、姜片、蒜瓣,再加干辣椒节15克、八角5克、草果1只(拍碎)、罗汉果1只、白蔻10克煸香,再加入宏村豆腐乳(里面白色, 外面沾一层辣椒粉,使用前要打碎,可用普通南乳代替)20克炒香,再倒入啤酒、广东米酒各35克,加入仔鸭块和浓汁,烧开撒京葱丝30克、白芝麻适量,烧 开点火上桌即可。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