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家常菜/视频 > 有问必答 >
详情查看

鱼鳔(鲜鱼肚)怎么样制作才够嫩 够美味

问:鱼鳔(鲜鱼肚)怎么样制作才够嫩 够美味

宫厨网答读者问:鱼鳔(鱼肚)一般很多餐馆都白白的舍弃了 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可取的浪费行为 .与其让他白白的浪费掉.还不如制作成美味可口的菜肴.古来就有很多鱼肚制作而成的菜肴。并且鱼肚比鱼肉更有营养价值 也更有咬劲.所以总的来说 鱼鳔是一种非常好的原料.下来就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一下  鱼鳔是什么  鱼鳔可以制作成那些菜肴.鱼鳔,也称“鲜鱼肚”,它是鱼腹内白色的囊状器官,其质地柔软绵韧。鱼鳔的营养成分主要为高粘性胶体蛋白和粘多糖物质等。
在烹饪中我们经常使用的是经过脱水干制后的鱼鳔,即鱼肚。它要经过干货涨发这一程序,才能用于烹制菜肴。鱼肚多用扒、烧、炖、烩等烹调方法成菜,并且成菜大多带有汤汁。一些淡水鱼或体积较小的海鱼因鱼鳔太小,故不适合用来加工成鱼肚,一般都弃之不用。虽然也有将其用来烹制成菜的,但大都还是采用烧、烩的方法,成菜后鱼鳔绵韧、不易嚼碎、口感不好。其实,我们只要将鱼鳔加工处理后,再用爆或炒的方法来烹制,这样成菜后鱼鳔就会脆嫩,口感也好。
    需要注意的是应选用同一种鱼类的新鲜鱼鳔,这是因为不同鱼类的鱼鳔其质地不同、厚薄不均,一起下锅炒制时易造成生熟不均的现象(即一些脆嫩,一些绵韧);太厚的鱼鳔下锅后也不易在短时间内炒制成熟,若延长炒制时间也易使鱼鳔的质地变得绵韧。


    加工鱼鳔时,应先将鱼鳔洗净刺破,然后加入料酒和食粉(或小苏打)腌制,待鱼鳔腌好后放入清水中漂尽碱味,控干水分,即可。注意:刺破鱼鳔是为了防止鱼鳔下锅受热后,囊中气体膨胀爆裂而烫伤人;掌握好食粉的用量及腌制时间也比较关键,对质地绵韧且较厚的鱼鳔可适当加大食粉的用量和缩短腌制时间,反之,则减少食粉的用量和延长腌制时间。这里食粉(或小苏打)是作为一种疏松剂使用,其碱性温和,能促使烹饪原料吸水,使其滑嫩或脆嫩。另外,腌制鱼鳔的程度应以能够掐断为好。 

芝麻鱼肚  

用料:
     油发鱼鳔300克(湿),冬笋100克,虾米10克,水发冬菇50克,芝麻酱25克,料酒10克,味精5克,精盐7克,生油500克(耗50克),湿淀粉30克,上汤350克,葱姜10克。
制法:
     (1)将发好的鱼鳔洗净,切成5厘米长、1厘米宽的块,下开水锅加料酒焯一下捞出,用刀将冬笋剔成笋角,冬菇去蒂,洗净泥沙;肉片放在碗内,加些料酒、盐、味精、湿淀粉拌匀和上浆。
     (2)烧热炒鼎放入生油,待油烧至六成热时,将肉片投入鼎内溜熟捞出;鼎内留少许油,先投入葱姜炒香后,将鱼鳔、笋角、冬菇下锅炒香,烹入料酒、上汤、味精、盐、焖7分钟左右,放入肉片,随即用湿淀粉勾芡,淋入猪油;然后将芝麻酱用水调稀后徐徐倒入拌匀,待烧滚后起鼎装入盘中即成。
特点:
     香鲜味浓,软滑可口

鱼鳔加工好后就可下锅炒制了,其方法与一般的单锅小炒没有什么区别。只是针对鱼鳔这种特殊原料,还有一些细节需注意。其一:给鱼鳔上浆要薄,宜用干生粉,并且上浆后迅速下锅炒制,以免造成脱浆。其二:配料和辅料宜选用能去腥味压异味的原料。其三:炒制时,火候应是旺火七成热油温,这样才能使菜肴达到脆嫩的口感。其四:鱼鳔菜肴应选用较为浓厚的味型。如泡椒味、家常味、酸辣味、豆瓣味、鱼香味等,这样更有利于掩盖鱼鳔的腥味。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