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本期讲解:开家快餐店 也要有特色

真正的要开好一家快餐店其实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关键是在于你有没有花心思在上面。因为餐饮行业竞争很大。主要是因为行业门槛低。大量的失业 下岗人员涌入进来。导致市场相当饱合。所以如果在众多餐饮店中闯出一条路出来。关键看你懂不懂得特别。有种话说的好。没有特色就不要开店。开快快餐店主要是做到 人无我有 人有我新  永远要把握住市场的变化。抓住你的最终顾客的心是关键。下面就主要从几方面来介绍一下快餐的种类 性质和选址等...

快餐店按性质可分为快餐专卖店、快餐复合店、快餐风味店、快餐饮品店、快餐饼屋、家庭式快餐店、送餐公司、快餐流动车、速食亭等。选择哪种方式要根据资金、经营环境等情况慎重决定。一般说来,在学校附近,可选择经济实惠的家庭式快餐店或送餐公司等,这种快餐形式则不必像大酒楼那样太讲究,干净、便宜、可口,以及亲切周到的服务,是这类小型公司的致胜法宝。
    开快餐店选址非常重要,不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客户的多少、经营的状况,还直接影响着扩大营业的可能性。快餐店应位于人流集散最方便的区位,一般以吸引十至二十分钟以内可达的人流最为理想。如能选择商业活动中枢、交通便利之处作为快餐店的所在地就更好了。此外,快餐店最好既接近人口稠密区,又接近高消费地区,才有可能取得较大的利润。
    位于广东省深圳市“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1月,目前拥有2300名员工、39家直营分店、1个食品配送中心,是一家现代大型中式快餐连锁企业,2003年度被中国烹饪协会快餐委员会评为中国十大著名快餐连锁品牌企业。在周一到周五,“面点王”比较偏一点的店日营业额在一万五六,好的店会达到三万元;在周六和周日,日营业额达到三万在几个店都很轻松。在“五一”黄金周这种生意好的时候,门口的保安都需要适当控制人流,吃完一拨再放进一拨。“面点王”有道“酱骨架”,来客必点,类似肯德基、麦当劳的汉堡,很多香港人来店里吃完了还要“兜”着走——打包回家再吃一顿。


快餐要快有窍门
    快餐看似简单,其中的细微妙处却有不少。“面点王”能这么成功,自然有它独到的地方。
    同样是做夫妻肺片,在四川的做法会又麻又辣,而深圳人对这种口感却会敬而远之。在做这道菜时,“面点王”就会把辣味调得比较柔和,而且用花椒油代替令人生畏的花椒面;
    又如羊肉泡馍,正宗的陕西做法是各人先将馍用手掰碎到自己的碗里,而在快餐店,这就有点行不通;这里用的碗比较小,馍也用机器切成差不多大,既漂亮又利于标准化,还加快了出菜速度;
    肉夹馍向来符合西北地区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风格,而在这里,肉夹馍变得非常秀气,直径也就五六厘米左右,比小摊上卖的小很多,可以让食客一顿饭吃到更多的品种;
    “面点王”的粥类品种很多,而且会考虑深圳夏季较长,推出的清凉型的品种会比较多。面点王的粥碗还有一个特色:在离碗沿1厘米处有条细线,粥一律盛到这条线,不能再满,也不能再浅。这样一是杜绝了盛得太满会烫到客人这种不安全隐患,二是防止端粥时手指会不小心蘸到粥里的情况发生;
    再如川北凉粉,在其他地方做是一整块一整块的,而“面点王”交代给供货商:你给我来的货要做成一条一条的,大约300克/份,每份兑上事先做好的汁水十几克即可。分店厨师只要略加改刀,连分量都不必称,直接盛入碗中就行。
    食品配送中心有100多人,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批量生产”。例如蒜蓉黄瓜,厨师会按照一百斤的黄瓜该配多少味精、盐、蒜泥,兑成汁水,然后在一两个小时之内派送到各个分店。各个分店的厨师在做这道菜时,就只需要将黄瓜拍碎,浇上一定比例的蒜蓉汁即可。
    “面点王”也有自己的新品开发部,但他们的工作跟酒店的新菜研发又有不同。开发部人员也会出外考察,但一般市场上流行的“新菜”、“旺菜”他们却不能原封不动地搬来。他们要考虑的,不光是要对食客的脾胃,而且要出菜快、能量化,便于实施标准化操作。他们的一道新菜推出后,就要派专人进行“跟踪”,根据每个分店每天的售出量进行分析,约跟进一两个月才能定下来这道菜是继续推出还是取消。
    面点王公司采用连锁化经营、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主要经营的食品分为凉菜、拉面、包点、陕西小吃、粥等七大系列,一百三十多个品种。

桂圆粥
用料:大米250克,糯米400克,桂圆180克,红枣50克,水14000克,白糖450克。
制作方法:1、将两种米混合,桂圆、红枣等原辅材料,分别用水淘洗干净待用。2、锅中加水14000克烧开,下入混合后的两种米,大火煮25分钟后,下桂圆、大枣再煮20分钟,改小火煮15分钟,即可出锅。
出品指标:粘稠软滑、桂圆甜润、回味微带一种红枣味。
制作要点: 1、改小火后要勤搅动锅底,以防粘锅。2、中途不要加水。3、制作过程中要观察稀稠度,调制火力大小。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