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跟我学 > 名师讲堂 >
菜谱阅读

成为专业级的厨师的四大必知秘决

能做厨师不难。可是做一个真正的名厨就有些难了。这类厨师是厨师界里面最顶级的人才。这群厨师相对于普通厨师来说。知名度高。人气旺,薪水是普通厨师的好几倍。正是因为他们做厨师坚持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所以他们才会普通厨师更有实力.这种厨师是酒店里求之不得人才。所以想成为一个专业级的厨师.有几点最为重要。下面就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个专业厨师必有的几大决窍

在上海,经营广东菜的餐馆不少,喜欢吃广东菜的人也很多,我要在上海站稳脚跟,与同行抢市场,就要保持自己的特色,在我看来,烹调地道的广东菜就是我的特点,就是我的优势。所以从接手酒店的厨房起,我就要求我们这里的厨师,从原料到调料、到制作、再到装饰都必须最大限度地保持正宗广东菜的特色,要让到这里吃饭的每一个客人都能品尝到最正宗的广东风味。为达到这个目的,除了部分可以从上海买到的广式原调料外,我们厨房所用的六到七成原调料都是从广东发过来的。
    我这样做成本肯定会受到一些影响,加上运费成本大约要提高一成,不过我们老板和我更看重长期效益,因为在上海能像我们这样把广东菜做得这么地道的酒店并不多,我们要抓住这个优势,让喜欢吃广东菜的客人都到我们这里来,都来吃我们正宗的广东菜。
    宁愿不赚钱也不能砸招牌
    我们广东人做菜特别注意小细节,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好比说有一次来了个客人,当时他点了一道鱼,我们的厨师在取料时发现他要的那种鱼只剩下一条了,而且那条鱼还死掉了。如果按照一般酒店的做法,他们肯定会照样用来烹调,送上门来的生意只有傻子才不做,不过我们那天就没有做这个生意,因为我给厨师下了道规定,即使是小料不好也不能出菜,咱干的活儿就是个不能凑合的活儿,不能让客人挑出一点儿毛病,更何况人家点了一条活鱼,如果我们上的鱼是死的,做出来的口味肯定好不到哪儿去,客人吃着口味不好,下次也就不会光临了;如果碰上个内行,说不定还会造成投诉,得不偿失。碰到像这样的事,我们宁愿不赚这个钱也不能砸了自己的招牌。


待客:客人嘴里“套出”流行资讯
    每天除了厨房的出品和管理外,我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到包房询问客人对菜品质量的意见,这样我就可以和客人直接交流,从而使我清楚地知道客人想吃些什么,口味有什么变化,这对我们改变菜肴的口味、原料搭配等关键因素大有帮助。在这样的交流中,客人们还会大方地向我介绍别的酒店的旺销菜,一来一去,我不仅可以了解现在食客的就餐心理和需要,还可以从客人口中得到更多流行资讯。
    客人给我提供新旺菜资料,我就要从菜品上处处关照我的客人。举个例子来说:上海人喜欢吃大闸蟹,但是大闸蟹性凉,很多客人吃了后会肚子不舒服。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发生在我的客人身上,我在制作大闸蟹时就很用心,在不破坏大闸蟹质地的基础上搭配了很多温性或者是热性的原料,如生姜、泰国红咖喱,以减缓大闸蟹的凉性。另外,我还要求服务员在上大闸蟹时一并为客人提供一碗生姜水、一碗红糖水和一杯黄酒,这样,客人吃得放心吃得满意,我心里也踏实。
创新:广州来电话,教我做羊汤
    说到创新,我主要采取的方法是和广东的朋友相互传菜。上海和广州是餐饮业的两个前沿阵地,如果想找到好的创新菜就必须了解两地的餐饮市场。但是如果往返于两地,费时又费力。现在我和广州的朋友通过电话相互传菜,你有好菜介绍给我,我有好菜介绍给你,大家都不保守,互惠互利,这样大家都能从对方那里学到不少好菜。另外,除了传递新菜,我们还通过这个方法相互传递新的原调料。对我来说,这个方法是最有效的创新方法。上个星期,我给广东的朋友打电话,他说广东正在流行一种“羊杂碎汤”,所以我现在也在店里开始试做,虽然目前还没有达到我想要的效果,不过很多客人在尝过这道汤后认为还不错,我想再经过几次改良,这道汤一定可以成为上海的一道时尚汤品。

    当然,除了从朋友那里搜集资料外,更多的流行资讯还得从网上查找。鼠标一点,什么新鲜东西都可以找到,不用花钱,还直观,这种方法我喜欢。
管理:电话、传真、网络帮我管酒店
    现在管理的酒店分布在北京、上海、张家港、常熟四个地方,要想把它们都做好,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而且由于地域的原因,每个地方都不能常待,有的酒店一个月才能去一次,这样管理起来显得特别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给当地酒店的徒弟说:不论有什么事情,不论用什么方式,每天都要给我汇报一下酒店的情况。从那时起,每天晚上9:30到10:00就成了我们师徒间相互传递信息的固定时间段。别看每天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但是那些酒店都发生了什么问题,有什么新的变化,当天的营业额有多少,外地有什么新的动态……我都了解得一清二楚。知道了酒店的情况,对症下药就简单多了。我根据徒弟们传过来的资料设定具体的解决方案,然后再把它们传真给我的徒弟。虽然这个方法不是特别的出色,但对我来说,起码它可以让我在异地遥控整个酒店的厨房运作。
    几个月前我的徒弟打电话给我,说有个客人点了一道“菜芯炒虾仁”,后来客人反映虾仁不新鲜,所以投诉酒店。我问他虾仁到底新不新鲜,他说虾仁确实是新鲜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炒好后的菜肴就会有种不新鲜的味道。晚上我就反复考虑这个问题,既然烹调方法和原料都没有问题,那肯定是虾仁储存有问题。后来我想到一定是我们在制作这道菜前把原料放到保鲜膜里,大厅温度一高,保鲜膜内热气就会增加,这样虾仁就容易变质。知道了原因,我马上通知徒弟再也不要将虾仁放到保鲜膜里了,如果非要用保鲜膜包裹,一定要控制好温度。从那以后,再也没客人投诉过。

王雅珍董事长:
    我们酒店原来以经营西藏菜、上海菜为主,以经营广东菜为辅,但在现实经营中,酒店的生意一直不好。后来我就想经营广东菜,这样我就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苏师傅,因为很多圈里的人说,苏师傅做的广东菜在上海应该是最地道的,而且他在出品方面做得很细致,尤其在菜肴创新方面很有一套,所以在商谈之后我们立即决定将苏师傅挖过来。
    他在出品方面确实是一个要求非常严格的人,从原料到调料、到烹调、到出菜、到容器、到装饰,几乎每一个细节都分得很清,尤其是对原料,要求特别严格。我们酒店所用的原料有一半以上都是从广东发过来的,当时我对这个进货方式提出过意见,因为毕竟成本提高了很多,他给我说:你想要做地道的广东菜,原料必须要精挑细选,尤其是一些广东特产的原料,比如海鲜、生抽、酱料,上海根本买不到,如果买不到正宗的特色原材料,做出的广东菜也就变了味。从这一点,我就看准他能够给我带来客人、带来利润。
秦静董事长:
    我最欣赏他的地方还是他对客人意见的重视。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他每天都会跟着前台领班到客人的包房里去询问客人对出品的意见,客人有什么意见,有什么想法他都认真地听、认真地记,然后回来再根据客人的意见去改良。而且我们酒店的客人还会主动给他推荐别家酒店的好菜新菜,这是很少酒店的行政总厨能够做到的事情。
    对于厨房的管理,我一般都不用特别费心,因为他会把厨房管得很好,对于厨房的卫生、物品摆放、原料进货和抽检他都亲自去做,所以有他在,我还是很放心的。
上海人家刘达锋总经理:
    苏志雄是一个对流行元素感觉非常敏锐的人,就像时装界的服装设计师一样,他很容易就能发现餐饮的流行趋势,这一点让我们这些从事餐饮业的同行都特别服气。而且每一次我和他一起到酒店尝菜,他总能发现别人菜品的细微和可取之处,很多时候,当我们都认为这道菜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时,他总能对菜肴的原料搭配、创意评头论足,所以我觉得他对于流行元素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感知性,这让他可以长期处在领先别人的位置上。另外,他这个人还特别讲究“先入为主”,可以说几乎从不跟风,所以我觉得他时时刻刻都会走在别人的前面。就拿前一阵子的一个事来说,那时上海刚开始流行做牛仔骨,做法基本上都是从广东传过来的:用黑椒炒。当时我想他做的黑椒牛仔骨应该比其他厨师好,所以我就到他的酒店里去看,没想到到了酒店后我发现他早就不做黑椒牛仔骨了,他做的是在此基础上改良的香草牛仔骨,而且当时上海这样制作牛仔骨的只有他一家,所以,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很时尚的餐饮人。从目前来看,香炒牛仔骨在他的酒店里卖得一直很好,现在也有几家酒店开始做香草牛仔骨了。


钱以斌:
    苏师傅是一个非常讲究出品的人,不论原料、烹调、配菜、装饰、容器,他都要求做到最好,而且他对于出品和管理都特别用心,很多时候,中午下班后,他都自己呆在厨房里检查一下物品摆放,然后摆弄一些菜品,这些都是很多行政总厨办不到的。另外,他在上海一直是一个可以掌握广东菜流行趋势的人物,只要是他们那里做的菜肯定是上海最流行的广东菜。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