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跟我学 > 名师讲堂 >
文章内容

本期讲解 为什么女厨师这么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  现在在厨房工作的大部分都是男性厨师 女厨师非常非常之少 厨师就好比是一个挑性别的职业  阳盛阴衰 那么这种职业上这么大的性别的差异  到底是什么原因而造成的呢 是女的不喜欢做厨师还是酒店不招女厨师 是女厨师的就业有影响  还是什么别的原因  下面就让专家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厨房中为什么全是清一色的男厨师 也鲜有见女厨师呢 

厨房中99.5%以上都是男性厨师,女厨凤毛麟角,现有的女厨师也多是从事面点或凉菜制作,热菜师傅中女性连千分之三也占不到。
    在中国现有行业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有矿工、建筑工人、军人等等,这些行业与厨师这一行比起来,对性别的局限性要更多一些,可厨师中男女比例失调的现象甚至比军队中还要严重得多。
——疑问:厨房咋就阴气不足——
    是自古就注定厨房是男人的天下,还是女性就根本看不上这块地?是厨师这行不适合女性干,还是女性压根就不愿干?是社会没给女性从厨的机会,还是餐饮业发展不够完善?一系列的问题都聚焦在一个点上:为什么女性特别是漂亮女可以在家中事厨而不愿到酒店当厨师呢?
    其实历史上并不乏女厨师,“中国古代十大名厨”中有六位就是厨中巾帼。梵正是其中较有名气的一位,她是拼盘的始祖,号称“菜上有山水,盘中溢诗歌”。美中不足的是,她是位尼姑(从名字上也看得出),与我们的“女厨师”多少有点距离,在提起她时,也就在气势上打了点折扣,不那么理直气壮。
    ——原因:环境脏、活儿累、地位低——


    现在女厨师为什么这么少?分析起来,原因不外乎这三点:
    一是厨房的劳动强度大。在很多人眼里,厨房不是个好去处,又脏又累又苦。大灶小灶都烧煤,用铁铲一铲铲往灶底送,这个力气活是很多女性受不了的;杀猪宰羊都是厨师自己干,女性在很多人眼里,胆小又怕脏;以前的厨房条件不好,夏天要受火烤、冬天要受冷水冰,很多人受不了这个苦。
    二是“个人问题”难解决。“做厨师难找对象”也仍是很多女孩子对这个行业避之惟恐不及的原因。女人就该待在家里相夫教子,不能出来抛头露面,更别说在男人扎堆的厨房里混。
    三是厨师的社会地位低。有人说厨师这个活儿“好汉子不稀罕,赖汉子干不了”,男人干了都好像低人一头,女人尤其是未婚女子来干就更“罪加一等”,一家人都会跟着抬不起头来的。
——优势:感觉敏锐  心灵手巧——
    虽然女厨师很少见,但女性从厨却有其先天优势。她们天性敏感,心思细密,先天的生理优势决定了其嗅觉和味觉都比男性更敏锐。国家级的品酒师中绝大部分都是女性,而女性发达的味觉神经也更易辨别出菜品的“千滋百味”。女性擅长形象思维,而男性则擅长逻辑思维,做出来的菜品也有了相异的风格。女性的心灵手巧更多体现在拼摆雕刻及菜品造型上,在这方面男性厨师则多“力有余而心不足”。尤其是在国外,很多美女厨师“驰骋”灶间,比如:挪威御厨安娜就是个连男厨师都佩服的响当当的人物。


——变化:环境改善  地位提升——
    以上三种原因,今天都已经不复存在了。
    厨房中的硬件装备机械化程度日益完善,现代化的厨房档口分明,原料初加工由各种机器“办理”,杀猪宰羊都由机械化的屠宰场代劳,添煤掏渣也因有了燃气而成为历史。厨房里配备空调,冬暖夏凉,长年有热水,卫生有专人负责,整个工作环境已完全变了个样。
    厨师的地位不一样了。以前都是“厨子、厨子”地叫,做厨师被看成是下九流的行当,现在随着厨师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社会观念的改变,厨师已经越来越受到尊重,大师和名师更成为知名人士,社会地位大大提高,与政界要人、专家教授、演艺明星一同“抛头露面”时毫不逊色。
——态度:女厨师是卖点——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采访中,很多男厨师都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要是后厨有个女厨师,大伙儿干起活来肯定不一样!厨房里的活儿又累又单调,想鼓鼓劲儿吧,可一抬眼,清一色的大老爷们儿,葬情绪!”
    也有厨师是“顺其自然”:“男的女的都一样,反正都习惯了,厨房里有没有女,我们这些大老爷们儿也能挺下去。”
    天津一家酒店的人事部负责人曹女士说:“我们正张罗着从烹饪学校招聘学热菜的女学生呢!学面点和雕刻的还好找些,学热菜的太少了!”问及他们为什么要招女厨师,曹女士说,这是他们老总提出的一项极为超前的营销策略:将要开张的新酒店有明档操作,他们决定全部起用女厨师上阵,使之成为酒店的一个卖点和招牌。对应聘对象的要求,除了年龄在20岁左右,长相也不能太差。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