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跟我学 > 名师讲堂 >
菜谱阅读

因为跳 所以跳 厨师跳槽正方反方大PK

笔者今年在一个厨师的采访中得知。现在的厨师都不能在一个地方呆太久。总是想办法跳槽.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没有厨师愿意像在单位上一样。干终身呢。是什么让他们跳得如此频繁呢。这当中是不是有什么利益驱使呢 带着这个疑问 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些厨师。他们当中有人的支持跳槽。还有的人认为跳槽太频繁了不太好.我们还是听听这些厨师们是怎么说的

跳槽赞成派:跳槽让我更精彩
老在一个地方,思路容易僵化


做到“走投无路”,那就赶紧跳槽
厨师:林炜能     我赞成跳槽。我入行时,跟我堂哥做,我哥对我很好,什么东西都教给我,但薪水只有200多块。一年后,我觉得在亲戚店里做事没干劲,而且在一个小地方见识的东西太少了,就想走。堂哥不让我走,但我怎么也做不安心,后来还是和同学去了深圳,跟着一个香港的师傅做粤菜。几个月后,我的工资涨到了1200元。当时感觉一下子豁然开朗,只觉得“原来厨师还要学这些,还可以这么做”。这一次跳槽,对我来说,无论从技术方面还是心态方面都是一个质的飞跃。所以,如果一个厨师快做到“走投无路”、没精打采了,那就赶紧跳槽吧,换一个新地方,得一片新视野。
别到“碗里没有锅里没有”的时候再跳槽
厨师:雷东明 
    跳槽?当然要跳了。眼光放远了,才会去跳槽。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从重庆宏昌宾馆跳到北京锡华俱乐部。1999年时,我们老大(厨师长)带着我们在宏昌做了三年了,做得很好,老板也很赏识我们,老大的工资已经上万了。但老大不想继续在重庆做了,他和老板说:“我们在这里做了三年了,没有什么新鲜血液对酒店发展不好。”


    老板一再挽留,老大却一再坚持。当时我们也有人不理解,老大就给我们讲了很多利害关系,他说在这里做久了都产生了惰性,没有创新能力了,以后生意淡了,我们再怎么在重庆做下去呀?到时碗里没有锅里也没有,不看远点儿能行吗?
    ……后来老板听老大说的有道理,而且我们走之前给他们找好了人,带了一段时间,让他们适应后我们才离开宏昌的。大家走的时候,老板很舍不得,那个场面真叫“十里相送”。后来我觉得老大说的对,到了北京后才发现北京的菜品那么大气,而且我们的工资统统涨了。
如果能去高档饭店,打荷我也干
厨师:杨遵清 
    我现在已经辞职了,正在找工作。我是做鲍鱼、海参的,原来工作的饭店只有我一个这样的厨师,因此我做什么都没人商量。刚来的时候,我还能经常出新,但时间长了,我就觉得思路变窄了,不知道别人在做什么、怎么做。我原来工资2000元,但现在只要让我去一家高档原料做得多的饭店,打荷我也干,我就想出去开开眼界,寻找灵感。

反对派:跳来跳去,得不偿失


做厨师要耐得住寂寞
厨师:罗洪广
    我认为跳槽不是一件好事。做厨师一定要脚踏实地,耐得住寂寞,练好基本功,不能总是漂浮不定。因为厨师每到一个新地方,都需要有一段时间来熟悉自己的工作环境。如果老是跳来跳去,他怎么能安心自己的工作?跳槽多了,基本功也不会扎实。
    我在我的单位工作7年了,从来没有跳过槽。我觉得我之所以不跳槽是因为我现在的单位给我比较可观的待遇与报酬,工作很开心,即使有别的酒店给我许诺,说有更好的待遇,我也不会轻易相信的。
    当然如果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工作时间长了,创新方面会有落伍的感觉,但这个问题不一定需要跳槽来解决。我们采取的办法是过一段时间让主力厨师出去考察一下,去别的城市、别的饭店看看、学学,效果是一样的。
跳槽越多,存款越少
厨师:郭利华  (山西宿州厨师  22岁)
    我觉得经常跳槽攒不下钱。我入行3年了,从内蒙跳到北京,又从北京跳到山西,一共跳了6次。跳槽的原因大多是因为饭店给我工资待遇不好。2000年左右,我在内蒙一宾馆学徒时,老板只给我100块钱的工资,月底还克扣一部分。我实在忍受不了了,就走了。我感觉跳槽跳槽,越跳存款越少。因为换一个地方,要买的东西很多,需要再置办一些生活用品,“破家值万贯”,就是这个道理;另一方面就是刚跳到一个新地方,适应新环境需要一段时间,工资也不会太理想。所以,只要有个差不多的地方,只要老板“长眼”,能认可你,不是很“压榨”你,那就别跳了,安心塌实地好好干下去。跳来跳去真得好累!
只要和老板合得来,我就不想跳
厨师:孟祥荣 (河北武安厨师  24岁)
    从心里说,我不想跳槽。我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就不愿轻易离去。2003年11月到2004年2月3个月间我跳了两次。第一次是因为所在饭店的厨师长管理无方,老板不满意,把整个厨房的人都解聘了,但老板想留下我,因为他觉得我工作勤快,人老实。但他们都走了,我不想留。倒不是因为江湖上“老大走,我们走”的规矩,而是我不喜欢和新来的另一帮人一起干活。我在现在这个酒楼工作一段时间了,和老板关系挺好的,我经常从早上11点干到晚上2点,他给我的工资也很合理。所以我就不想跳槽了,人都是有感情的嘛。
    30岁之前我不会很计较工资问题,只要和老板关系合得来,他能知道我的能力,并能按照我的能力给我活干,我就不会轻易跳槽。


厨师:刘明政
    我认为跳槽不是什么坏事。我从厨30年了,中间跳过几次槽。印象最深的是1991年在深圳的一次跳槽。当时我在一家饭店做厨师,工资1500多块,这个工资已经很高了,干得挺满意的。但一年后,深圳另一家海鲜饭店的老板来挖我,让我过去做总厨,工资待遇比原来的饭店好,而且这个海鲜酒楼的档次也高,我就跳了。那次跳槽我感觉有得有失,“得”的是做了总厨的我对粤菜的研究更具备条件,而且我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管理厨房了;“失”的是我失去了很多好朋友。他们原来对我很好,但我跳了后,就感觉欠他们什么东西一样,好像我背叛了他们,人情上很过不去。
    虽然如此,我还是主张厨师在一个地方干一段时间后,要跳!因为老是在一个地方,思路很容易僵化,而且如果一直在一个地方干,做的事情又没有什么变化,那么一个人的积极性很容易衰退。
    但是跳槽要在乎厨德。前些日子有一个单位来找我,那边出的工资的确很优厚,饭店档次、硬件设施和现在的单位差不多,但我拒绝了,因为我刚刚和现在的单位签了三年合同。我考虑的是如果就因为那边的工资高,我就甩手走了,那我没给我的徒弟们带个好头,而且也影响我在这个圈子里的信誉。
要跳槽,先安排好自己的那一摊子事
厨师:刘国华 
    我觉得跳槽很正常。我从厨7年,有三次跳槽经历,记忆犹新的是1998年那次。当时我在一家中型餐馆做辽菜,老板很欣赏我。而我师父在另一家饭店包了厨房,缺一个副灶,想让我过去,于是我就和老板说了。老板觉得很突然,不让我走。主力厨师本来就不多,我再走了,厨房可怎么办?我连夜找了一个和我水平相当、人品可靠的厨师顶上了。老板挺感激,欢欢喜喜地让我走了。后来我和他的关系一直很好。他还把我推荐给其他饭店。我认为,跳槽是可以的,自己能学到新东西、饭店也可以获得新口味,但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那一摊子事,不能让饭店的经营受影响。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