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跟我学 > 名师讲堂 >
详情查看

厨师 你为什么要跳槽 厨师跳槽现状分析

现在在厨师的口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词汇 跳槽 这种跳槽在酒店往往会引发一场大地震.为什么厨师要跳槽呢  是为了待遇 还是为了什么别的东西.而某些厨师非常不负责的跳槽.往往导至一个酒店的经营进入困境 给老板给这个酒店带来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厨师是一个最底层的工种。跳槽厨师会怎么看.某些人又会怎么想。下面就给随机采访了几种经历过跳槽事件的当事人给大家讲解

——厨师跳槽不但成了一个很热的问题,而且变得很复杂!
    跳槽的年代里,你会跳吗?怎么跳才不至于让你和老板“一跳俱伤”?怎么跳才能给个人发展创造足够的空间?跳槽的问题厨师怎么看?为此,我们采访了一些厨师。采访中我们发现:
    他们的观点很鲜明。
    他们的理由很有代表性。

不跳槽不好,老跳槽也不好
讲述者:吴勇(广东东莞厨师  30岁)
    跳槽是一个阶段性的事情。先在一个地方呆一段时间,把自己想学的东西学会,觉得自己的资本差不多了,然后跳槽,寻觅一段时间,确定一个各方面都符合自己发展、待遇可观的地方安顿下来,然后再积累资历。不要无节制地跳槽,也不要“在一颗树上吊死”。我就是这样的,前几年我一直在重庆做厨师,今年我出来了,来到东莞,最近一直在找工作,想寻一个能让我充分施展的饭店。
找一个档次高饭店再干一段时间
讲述者:韩强力(安徽宿州厨师  25岁)
    我从厨四年了,一直在我们县招待所工作,没有跳过槽。在那里我把刀工、配菜等基本功练得差不多,有一定基础了,所以今年我就辞职了,想找个档次比它高的饭店再干一段时间、再学东西。我希望能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找份工作,那样的话我学到的东西更多,眼界更开阔。
   
    看完了这几位厨师的观点,明眼厨师肯定会有自己的想法。是呀,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跳与不跳的关键是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成功跳槽案例
王能政 27岁   厨龄12年   山东烟台人    跳槽次数:2次    
最近跳槽记录:2004年 从济南一家饭店跳到河北浪淘沙海鲜城
职务变化:行政总厨——副总经理
    王能政在厨界也算是一个精英级的人物了。如今,这位儒雅的“王总”年薪是12万。今年3月份,他从济南一家饭店跳到现在的浪淘沙,在这之前,他的年薪是3万,职务是行政总厨。
为了学,所以跳
    王能政烹饪中专毕业后去了烟台南山集团做厨师,在那里他一做就是五年。2000年他第一次跳槽:从烟台南山集团跳到了济南的一家饭店。当时的情况是他从南山集团请了四个月的假,来济南南郊宾馆学习。这期间,他发现济南的餐饮市场比烟台要广阔得多,发展比烟台更快,工作机会也多。他感觉自己像是走出了庐山,看全了庐山真面目一样豁然开朗:自己为什么不趁年轻多见识点东西呢?几个月后,他“乐不思蜀”,回烟台辞了工作来济南一家饭店应聘了。
    在济南这家饭店,他工作了4年,从一名小小厨师奋斗到行政总厨。他说,与其说我是在这家饭店奋斗,不如说我是在这家饭店学习。“刚进来时,我是一名只管炒菜的厨师,但后来是这个饭店给我机会,让我从事厨房管理,让我参与一个饭店经营,所以我对它的感情很深厚。
给我一个舞台,我想展示
    今年3月,王能政迈着撑杆跳运动员的步子跳到了廊坊。这次跳槽的原因是他迫切地想展示自己的能力了。
    他说:“我觉得原来那个饭店给我的舞台已经不大了。这几年管理厨房的同时我也在研究酒店经营,比如在餐饮业的淡季,我就想,酒店经营不能也淡了下来,顾客不来,我们可以通过搞进餐有奖、时段优惠、节日优惠(如妇女节女士进餐送礼物等)等方式主动告诉顾客我们的存在,把他们吸引来;比如新开业的酒店,菜金五折销售两天,打响头一炮,给顾客鲜亮的第一印象,以后他们就不容易忽略这个酒店的存在了。”
    “虽然有这些想法,但没有地方直接用上呀(笑)。今年有这个机会了,浪淘沙老板和我沟通了很久,让我过去做副总经理。这样,我就能试验自己的想法了,所以我就去了。”
饭店经营,我采取了两项措施
    他现在是浪淘沙海鲜楼的副总经理,除了管理厨房还参与酒店的运营。有了舞台,他是怎么演他的戏呢?
    来到浪淘沙后,他先后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转变经营思路,把浪淘沙酒店打造成服务好、菜品精细的高档酒店。在此之前,浪淘沙是廊坊面积最大档次最高的酒店,但菜品档次一直上不去。同样的东西,装盘时,满满的,不在意菜品的围边、装饰、颜色。王能政来后,首先从这个方面着手,改善菜品的形象,适当加大高档原料菜品的比例。比如原来的“秘制蛰头”,炒得味道不错,但是装盘时用的是一个盘子,旁边饰花。现在他们用的盛器是罐,上面贴上一张红纸,印上店标、店名。这个菜和同样盛器的“山椒脆耳”、“脆瓜螺头”、“秘制双仁”合称为“王记四大罐”(“王”为浪淘沙老板的姓),从而形成了该饭店的独有品牌。还有一个菜,“金瓜牛肉冻”,原来的做法是将熬好冷却的牛肉冻改刀成条后卷煎饼,牛肉冻发黑,不靓丽。现在的做法是将熬好的牛肉灌入蒸好的金瓜中,冷却后一起改刀,金黄色的金瓜和黑色的牛肉冻间隔互补,很漂亮。


    第二,他举办了一系列的培训,提高管理层素质,注重对员工的考核、激励。王能政先腾出一间会议室,装了大屏幕投影仪,请外地的培训人员给管理层讲一些国际著名的培训教程,例如《突破领导力的培训》、《营销实务》。同时,他还通过按表现发奖金和授予荣誉的方法来对员工进行激励。营销部的员工原来是拿死工资的,现在王能政拿出固定奖金,将员工的实际营业额与酒店的营业指标挂钩。如果一名员工的实际营业额超过了酒店的既定指标,那么按高比例发给他奖金,如果没有完成指标,那就降低奖金比例,而且推荐出的高档菜品越多,奖金比例就越大。

厨师跳槽之六个必备技巧
    以下跳槽技巧是记者从很多成功跳槽人士那里总结出来的完全秘笈。这年头,跳得多不如跳得好,要让自己的一跳天衣无缝、惬意无比,跳出“美”的感觉。因此准备跳槽的厨师一定要留意。
    1、 跳槽无罪,追求高工资、好工作无可厚非,但跳槽时一定要讲信誉,重厨德,顾名誉,不能 “说走咱就走”。江湖上曾有这么一伙厨师,依仗自己的名气大向老板提出诸如加工资、住高档公寓、不吃员工餐只吃小灶等条件,当饭店经营长时间不景气而这帮厨师又提出加薪时,老板一句“现在我也困难,再商量商量看”激怒了他们,于是,这十几名厨师同时撒手不干、一走了之,让酒店瘫痪了近一个月。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一时间该地区所有的酒店都知道这件事了,影响特别恶劣,所以再也没有饭店敢聘用那帮厨师了。
    2、 跳槽之前必须全方位勘察目标单位的情况。包括目标单位的工资待遇、工作条件、老板的为人情况等。例如,新单位给的工资挺高,但工作条件不好,地面湿得像溜冰场、油烟呛得像抽大烟,那你最好不要去;考察老板要看老板有没有诚信、合作精神等。还有,一定要看看目标单位有没有竞争力,它处于上升期还是下滑期,有没有前途。


    3、 跳槽之前要全面论证新单位是否符合自己跳槽的理由。例如,在那里是否能学到自己想学的东西,能否达到自己的目的。如果目标单位各方面的条件和现在单位差不多的话,不可冲动跳槽。因为,熟悉一个新单位需要一段时间,既然两个单位差不多,那就没必要浪费时间了。
    4、 要掂准自己的斤两。人贵有自知之明。厨师跳槽时也不例外,知道自己的技术水平,明白自己能在哪个位置上干活。不可以自己还是炒锅的水平就盲目地向总厨的位置开进,那不是跳槽,是跳火坑。
    5、 跳槽之前一定要和原来的老板沟通一下,诚恳地提出一些对原来饭店经营方面的建议和看法,也可以对自己的工作做一个合理的总结。跳槽不是和原单位的永诀,不是以后谁也不记得谁的陌生人,而是互相寻找共同发展的事情,以后还可能有更好的合作。
    6、 新跳槽的厨师一定要“拘小节”。不要以为菜做得好,就可以大大咧咧。例如用垫布不规范,用打荷的筷子尝菜等等。老板往往从小节上观察新员工的工作态度。如果刚跳槽就被炒了鱿鱼,那可就惨了,即使不被炒,老板对你的印象也会滑坡。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