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跟我学 > 名师讲堂 >
详情查看

罗永存大师如何从一个厨师长跳槽到酒店老板

  本期要给大家讲解的一名辽沈地区非常出名的厨师。他的名字叫做罗永存。罗大师在自已创业之前。一直在大酒店担任厨师长 行政总厨之类的职务的。并且多次的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的厨艺大赛。多次捧奖而回。就是这样一位优秀的名厨。平身最大的愿望。就是看一家自己的酒店。罗大师心想。一辈子给人做事。打工。虽说可以有名有钱。可是自己始终不甘心。一定要创出一番事业来。这样的愿望驱使着罗大师有着今天的成就。下面就请罗师傅谈谈如果从厨师长跳槽到酒店老总。并成功的管理好酒店的经验

我在铁东区南中华路上选好了酒店的位置,面积2000平方米,停车位有80-100个。在鞍山,面积在2000 -5000平方米的店只有四五家。我当时看中的主要是这地方车位比较多,租价也比较低。
    选好位置之后,酒店的定位就提上日程。我首先分析了鞍山的餐饮市场:在鞍山,经营高档原料的酒店有四家,都是专职做鲍鱼、鱼翅的,生意也还不错;但我发现,类似规模的酒楼中,做辽参的专营店却没有。另外,鞍山经营海鲜的酒店也很多,但营业面积和菜品定位比较高的不多,而且因为开业已有四五年,硬件设施落后,菜品陈旧。于是我就决定把“以辽参为龙头,以海鲜为核心,以辽菜为基础”作为经营目标,在装修和硬件设施上先胜过他们,而我出的菜品对于鞍山人来讲也是非常新鲜的,比如我从青岛带来的一些拿手菜。另外,因为我曾经在“满汉全席擂台赛”中获过“金勺大奖”,而且鞍山地区也没有经营满汉全席的酒店,我打算经营满汉全席。我这里的满汉全席12人起座,每位的标准为300元-1500元不等,最贵的一桌是18000元,平均每周都可接待三四桌,很受欢迎,成为特色。客人来了鞍山,要请吃饭,既然一样都是花三四千,就不如来这里吃特色、吃文化。
    2003年8月9日,酒店开业,起初营业额很低,经过四个多月的摸索,日营业额从2.8万上升到4.5万。从厨师长到总经理,角色转换一时很难适应。前厅很难搞定,一时半会儿补课也来不及,所以我就高薪请了个前厅经理,而自己就集中精力把后厨搞好。
菜品:强行推辽参
    一盘鱼香肉丝炒50次炒出一个味道来,那就是特色,如果炒出50个口味来那就算不上特色。在菜品出品上,我把酒店的菜品给每位炒锅师父做了具体的分配,从菜品的原料进店、粗加工、半成品到出品,由专职炒锅负责。酒店90%的菜品做到了专人专炒专负责,这样让顾客品尝到的菜品口味始终如一。出品力求标准化,我的很多酱汁都按标准配方事先配好,以保证口味的统一。
    刚刚开业,我就向所有管理干部提出:强制推行辽参。开始所有管理干部都反对,因为都觉得这么做会引起客人的反感。可我坚持下来,只要客人一坐下,服务员就要上前为他们介绍辽参,不管他最后要不要,起码要对辽参有个印象;客人一进大厅,就能看见一张巨幅“海参王”的宣传画,旁边有专职的解说员;在走廊和包房的墙上,一路走来都能看见辽参的功效和品种特点的介绍。通过这种无处不在的宣传,取得了很理想的效果。刚开始经营的时候,每天能卖80-90份就觉得很不错了,现在每天能卖到260-270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客人接受了我们的辽参特色。
客户:对三档人各有一招
    在前厅的对外营销上,建立了客户档案,把客户分为A、B、C三类。客户档案应在开业三个月以后建立,这时对经常来光顾的客人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记录。档案内容包括姓名、年龄、公司、职务及个人喜好,包括他喜欢吃的菜、喜欢红酒还是白酒、喜欢哪个牌子多少度数的酒等等。A类顾客是酒店的上流客人,他们每周光顾酒店三次以上,每餐消费金额约在4000元以上。对这类客人,所有的老服务员都要认识他,开口能叫出他是“李先生”还是“王先生”,他们点菜时,会有主管级以上的人员在旁服务,他喜欢的菜不等他说就给点上。对于这类客人,酒店一直保留得很好,面子也给得很足。B类顾客是酒店的基础客人,每周光临酒店1—3次,每餐消费金额在2000元左右。C类顾客是酒店的流动客人,每周能来一次,甚至一月一次。对于这类客人,要注重与之沟通,变流动为固定。如果有新面孔的顾客出现,人均消费如能达到150元以上,也就是说有潜力成为B类甚至A类客人,就让前厅主管上前去跟他们沟通,在服务上也会相应加强,在他们感觉这里菜又好吃、服务又周到后,自然而然就会经常过来吃饭。
    根据这三大分类,每位管理者都知道每天在面对形形色色的客户时应该怎样去做,这样就大大减少了客户流失。
成本控制:一瓶水制住供货商
    例如能源控制上,专人专职负责几点开关灯,只要没有其他变动,一年四季就这个人负责这个开关。这样做以后,基本上没有忘掉关灯或延时关灯的情况。
    在我打工的时候,厨房中都是长流水,据说是可以给炉灶降温,使炉子不被烤坏;其实现在用的炉灶都是很厚的钢板制成,而且都有隔热材料,一般不会烤坏。现在我就规定,只要灶口周边的水槽满了,水就必须关掉。
    在原料采购上,从不让别人来送货,都是派人亲自到市场上去买。采购小组有三个人:采购员负责拿钱,质检员负责验货、保证存活率,厨房负责海鲜的一个大厨负责监督整个流程。一般的海鲜(如牙片鱼、多宝鱼、八带等等)就到大连采购,在这里能找到第一手货源;大连不产的龙虾等海鲜就到沈阳采购,这里有个很大的海鲜市场,有南方人专门供货。酒店刚开业的一个月,去沈阳海鲜市场上采购时经常被骗,每次都缺斤短两。后来我想了个办法,去的时候带一瓶恰好一斤重的矿泉水,等在市场上过完秤后,就把水放上去称一称,看看这个秤到底做了多少手脚。如此较量过几次,供货商也就老实了,酒店也就慢慢固定了这个供货商。刚开始来沈阳采购时,每个品种都要得比较多,有的鱼一拿就是几十条,后来我发现,买回来三天这些海鲜就要死一大批,一是因为这些海鲜经过了飞机上的长途颠簸,一是人工做的海水跟它们真正的生存环境毕竟有区别,所以后来就改为“少买勤买”,两天去沈阳采购一次。而大连的海鲜买回来存活率较高,平均一周去采购一次。
品牌战略:广告要在最火的时候做
    我们酒店现在做了五处广告,都是比较特别的位置。比如有三个广告牌就选在鞍山最火的酒店门口。富翔酒店、福兴楼还有三宝粥店,都是开了十多年的老字号,直到现在都很火,我就把招牌立在了这些旺店的门口,这里吃饭的人多,关注我的广告的自然也就多。鞍山有个著名的千山风景区,进这个风景区必经的道口也有我们的招牌。客人只要来旅游,还不等他考虑,就不由自主地先在头脑里反映出吃饭要去国汇海餐巨无霸。
    很多人问我:你的店这么火还去打广告,那么多广告费不就跟扔到水里一样?我的想法跟他们不一样。我不光要做个旺店、赚一时的钱,我要树立自己的品牌;而要树立品牌,最容易出效果的时候就是在酒店最火的时候,如果等到生意淡下去才想起来宣传,那不但品牌做不成,连酒店也很难有起色了。
激励措施:有保底又有浮动
    我的酒店现有员工128人,素质参差不齐,要想把他们拧成一股绳,靠什么呢?靠浮动和奖金的刺激。我把所有的管理干部分成两个级别,一个是经理级,一个是主管级,定好浮动标准,但他们每人都有保底工资。例如一个厨师长来应聘时,我给他的保底工资是3000元,另外给你定下任务:每个月完成销售额138万、毛利达到48%,厨师长(经理级)的浮动就是800元,厨房主管浮动500元。普通员工则根据平时的表现,每个月在保底工资的基础上发奖金,前厅人员是30-200元,厨房人员是50-100元。


收款:每天早晨三方“对质”
    前厅设立领位卡,每餐有多少桌客人就有多少张领位卡,这是不会错的。每天早晨,要将传菜部的传菜单、后厨房的传菜单、收银员的账目与领位卡进行核对。因为在领位卡上有多少张台,是一目了然的,可以据此来查对菜单和账目。传菜部和后厨房主要核对有没有落下或传错菜的情况,而与收银员核对的是有没有收错钱。无论多收或者少收,只要收错了,收银员就要被罚出错款额的60%,如果第二次再出错,就要全额赔偿。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