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跟我学 > 名师讲堂 >
文章内容

专访王兴顺-高薪厨师是怎么炼成的

 厨师真的比不上其它的高薪行业吗。这是一些人的观念。但是我们现在用事实来告诉你。这种说法的错误的。下面宫厨网就以一个厨师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你。厨师是怎么一步一步的做到高薪的。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并不仅仅局限在某个行业上。任何行业 做任何事。都要做到持之以恒。精中求精。做厨艺更要如此。要做到人无我有。我有我精。这一点是需要在厨艺生涯中不断的过程中。厨师不断的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够达到的。谁说厨师没有高薪。不能做高收入。下面就用真实的实例子告诉大家

 


下面是宫厨网的访问实录
    “问你一个很普通的问题,为什么会选择从厨?”
    “1994年我18岁,那年暑假,我面临很大的升学压力,由于当时家庭收入也不高,所以我就决定提前离开学校,到社会上找工作。但由于自己是个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也没什么特长,所以一直在社会上游荡,成了无事可干的‘小混混’。过了没多久,别人给我介绍了一份工作:到酒店打杂。刚到酒店时我觉得自己不被别人重视,而且好像老是被‘晾’在一边,心里特别不舒服。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酒店里踏踏实实地学些东西,一来以后有个出路,二来也改变一下别人对我的看法。”
    “当时在酒店工作,老板给你多少钱?”
    “开始的三个月当然是无偿服务了,那时我主要给人家打打下手,做些切小料的活儿,也许天生就是个学厨的料,干了三个月后,我就能够独立炒菜了。干到六个月的时候,酒店走了一批厨师,这样我就破格成了灶台上的小师傅,这也使我赢得了月薪500元的工资,在当时的台州像我这样资历的厨师也算是不错了。可是没多久,很多同事都对我有意见:‘为什么他的工资涨得这么快,比他来得早几年的还不如他赚得多呢。’众怒难犯,没多久我就离开了这家酒店。后来我又到别的酒店工作,学厨9个月的时候,工资就涨到了1500元;学厨15个月时,工资达到了2000元,我成为整个台州市年轻厨师中工资提升最快的人。”

——小海鲜家常做  赢来月薪5万——
    “目前月薪有多少”
    “大概5万元左右!”
    “现在的家庭情况怎么样?”
    “还不错,我买了一套50万的房子,现在刚装修好,过年时老板还送了一辆 ‘雪铁龙’给我,今年我就准备结婚,未婚妻也要到酒店工作,我准备把她培养成‘鲍鱼女皇’。”
    “你觉得是哪方面特别突出使老板愿意给你这么多的薪水?”
    “当然是我给他带来的利润大。1998年开业的台州健民酒家是个纯餐饮企业,当时酒店老板就担心消费群体不足,经营可能会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与我的师傅们进入健民酒家并决定走菜肴质量为中心的路线,全面开发当地小海鲜,精料细作,搞出了一批用当地小海鲜烹调的新菜,比如说老鸭豆面,家烧鲳鱼粉条,黄鱼烧年糕等,由于这些新菜都是根据当地食客最喜欢的红烧技法烹制而成,而且不论原料处理还是调料、辅料配合都比其他酒店要有新意,所以酒店的生意特别火。现在的健民酒家成了台州市最旺的酒店,还开了3家分店,并承包了黄岩大酒店,而且每家酒店的生意都很好,酒店生意一好,老板自然就给我加薪了。”


    “既然整个台州市的餐饮市场都以做小海鲜为主,你们的菜比他们好在哪里呢?”
    “好就好在他们没有我们做得这么精细的家常菜。当时各地的餐饮市场都在朝大气势上做,而我们就不信这一套,我们就是要做人人都能吃得起的精细家常菜。比如说我们的招牌菜老鸭豆面,我们选鸭子都是选肥嫩的,这些鸭子净重要保持在1500克左右,太重太轻的鸭子肉质都不够肥嫩,而且我们在烹调中选择了一种温州产的乾隆一品汤王,这种汤王口味特别好,最重要的是我们在制作鸭子时,减少了香料的用量,这样做出的鸭子本味足。另外,我们还根据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做了些改良家常菜,比如说黄鱼烧年糕、鲳鱼烧粉条。这两道菜虽然是家常菜,但在原料搭配上绝对称得上精益求精。“黄鱼烧年糕”是用台州大陈岛黄鱼加上当地的年糕一同烧制而成的,黄鱼香滑,年糕汤汁红亮,一看就让人喜欢,这道菜还在第三届中国美食节上夺了个金牌;鲳鱼烧粉条,采用乌鲳加台州仙居农家粉条带汤烧制而成,成菜汤汁乳白,鲳鱼滑嫩、粉条香滑,也是我们的一道当家菜。别看它们都是些家常菜,可下功夫并不比其他菜少。尤其是这两年,人们都比较喜欢吃家常菜,这使得我们酒店几乎是天天爆满。”

    “现在酒店生意比以前能好多少?”
    “就拿当时的三星级酒店黄岩大酒店来说,我们去之前,酒店每天只有30-40桌的客源,月营业额只有70-80万,我们去了以后,发现酒店菜品价位太高,很多人都被高额的菜价给挡在了外面。我们经过考察发现黄岩大酒店的‘邻居’是个开家常菜馆的,它的生意好得不得了,每天都客满,有时还要等很长时间的座,但是那家酒店也有不少缺点,比如说档次低、卫生差等。所以经过研究后,我们决定把酒店经营高档菜的方式改变一下,经营一些家常菜,这样菜价一下子降低了不少,经过一番宣传后,现在黄岩大酒店从包间到大厅天天客满,如今每天包间几乎在下午2点以前就已经全部订满,营业额也从130万到160万 、180万到210万 、260万……翻了好几番。”

——管厨房就像交朋友——
    “我在你的履历表中看到你已经是浙江烹饪大师了,现在的工作怎么样?”
    “还不错,现在我除了管理健民酒家的四家店外,还管理其他的3个酒店,其中2家在上海。”
    “以你现在的年龄、阅历管理7家酒店,会不会有难度?”
    “刚开始时,的确是这样。因为我现在所管酒店的厨师有400多人,要使这些人能够服我,是我面临的一大难题。而且别的厨师还好说,要让当初和我一起工作的老师傅和好兄弟心服,确实需要一定的时间。”
    “那你是否遇到过老师傅不服管或者是不理解的情况?”
    “有一次,我调了两个打荷的人到当初跟我一起工作过的师傅那里工作,由于当天我有些急事所以没把调人的事通知他,那位师傅见了我和老板后非常生气,老板一看打圆场说:‘这两个人工作安排得怎么样?’老师傅眼都没抬,气呼呼地说:‘什么安排不安排的,都让他搞好啦!’老板一听知道这话是冲着我来的,就帮着我说话:‘王总厨今天特别忙,可能忘了提前告诉你,你看这不就来听听你的意见。’师傅一直没有说话,但是从他的神情来看他一直在生我的气。那天晚上,我专门到师傅家里向他赔礼道歉,师傅起初还是很不高兴,不愿意答理我,可后来见我很诚恳,态度也就缓和了许多。我和师傅那晚聊了很长时间,最后师傅原谅了我,走的时候我对师傅说:‘今后我可能有很多地方都做得不好,尤其是有些方面弄不好会得罪不少人,您还得多多地帮助我!’像这种情况我都主动承认错误,否则怨气会越积越多。”


    “对于酒店的那些年轻人你是如何管理的?”
    “酒店的很多年轻人都和我岁数差不多,以前在我没接手厨房的时候,我们都称兄道弟。其中有一个和我一起学徒的兄弟也在酒店做管理,后来由于某些原因酒店经营得一直不太好,有一次他喝醉了酒,在酒店里嚷嚷:‘王兴顺有什么了不起,不过是运气比别人好罢了,要是我有这么好的运气,一定比他强……’那天虽然我没在场,但是很多和我要好的兄弟都给我说起这事儿,我也没有找过他,就像事情没有发生过一样,对他还像原来那样。事情过了很长时间后,在一次聚会时他把我拉到一边小声说:‘上次我喝醉酒的事儿你肯定知道吧!我没别的意思,当时心情不好,说了些不该说的话,哎!兄弟,是我不对!’我看他确实是向我道歉,也没说什么,我觉得要是想让别人服我,首先就得气量大,只要以诚待人,很多事情都可以解决,这只不过是个时间问题。”

——再过5年  月薪10万不成问题——
    “以你现在的实力,五年内你认为月薪达到10万有没有问题?”
    “如果我可以克服自己管理方面的缺陷,月薪10万没有问题。”
    “为什么这么自信?”
    “我们这一代人,吃了不少苦,遇到什么难题我都不害怕,再加上这几年来我也学了不少的东西,在做菜方面也经常到外地去取取经,所以只要能在管理方面得心应手,月薪10万可能很快就能实现,我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能力。而且今年我已做好了打算,一有空儿就到香港、澳门专门学一下酒店管理知识,争取能把管理做得更好。”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