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食海百科 > 植物类 >
详情查看

蒲菜与蒲菜宴席菜单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在城市的厨师们不常见的蔬菜。他的名字中蒲菜.因为蒲菜营养丰富.所以备受食客喜爱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的详细制作过程和烹制方法.蒲菜相信有很多人没见过。还比较陌生。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一下这种蔬菜的详细和烹制方法

蒲菜,又被人称之为“蒲白”,一般民间的称呼是草芽,这种原料是香蒲的嫩茎。以古城淮安西南隅“天妃宫”所产的蒲菜最为肥美。它色泽洁白如玉,质地肥嫩清香,有“天下第一笋”的美誉。

    蒲菜盛产于春夏两季,是一种水泽野生植物,已有二千年的历史,多生长在芦苇塘边,其季节性较强,乃夏日美蔬之首,在山东、江苏、河南、云南等地均有生长, 其中以济南、南京、商丘、淮南产的最为著名。说起蒲菜,还有一段动人的典故,南宋初年,抗金英雄梁红玉与丈夫韩世忠镇守淮安时,因粮草接济不上,用它代食 充饥,大败金兵,故又名“抗金菜”。

    烹调蒲菜的方法很多,可凉拌、素炒、荤炒,也适宜烧菜、做汤,还可做成时令点心的馅心(如烫面饺),味道极好。由于蒲菜均为野生,所以污染少,不含化肥、农药,而且其本身还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有润肺、清除体内垃圾之功效,故成为人们夏天的最佳食品之一。
   又到了蒲菜上市的季节,河南淮阳南湖宾馆的何伟、李如箭二位师傅新近打起了蒲菜的主意,他们精心设计出一套蒲菜宴,其中包括8道凉菜、10道热菜、1道甜 菜、2道面点,虽然包含的菜品不是很多,但绝大多数菜肴都采用了新的烹调方法,所以让人看起来新意十足。这么好的宴席,除了自己“享用”外,南湖宾馆的师 傅们还特地把整个宴席的菜单和菜肴制作方法寄到了杂志社,希望能给想制作蒲菜又苦愁无方的同行一个建议、一点提示。

河南淮阳南湖宾馆的蒲菜宴菜单:
凉菜:南湖酱蒲菜  酒香醉蒲菜  鲜虾拌蒲菜  腐皮蒲菜卷  豆豉鱼蒲菜 
       茶干拌蒲菜  卤肚蒲菜  蒲菜拌蜇皮
热菜:蒲菜笨鸡烧甲鱼  乳羊肉扣蒲菜  奶汤蒲菜  金丝蒲菜  湖虾蒲菜
       蒲菜煎焖鱼  蒲菜白玉饺  蒲菜丸子汤  双色蒲菜  三鲜蒲菜蒸武昌 
甜菜:八宝甜蒲菜  
面点:蒲菜包子  蒲菜炒饭

南湖酱蒲菜(凉菜)

原料:蒲菜400克。
调料:生抽100克,红糖30克,香油10克,香菜叶5克,八角5粒,花椒20粒,丁香5粒,桂皮2克,姜20克,葱白20克。
制作: 蒲菜洗净控水,放阴凉处晾5天后切成长3厘米的段;葱白洗净切成细末;姜去皮、洗净切细丝;八角、花椒、丁香、桂皮洗净,加入清水1000克大火烧开,再 用小火煮30分钟至出香,离火后晾凉,加入红糖搅拌至其溶化再放入生抽调匀制成酱汁;将晾好的蒲菜和酱汁放入坛内密封20天,取出后拌上香油、葱丝、姜 丝、香菜叶点缀即可。
特点:鲜、甜、脆、爽口,色泽呈红褐。
师傅点拨:蒲菜晾晒时要放在透气的席子上,晾晒时间大约为5天至蒲菜失去40%的水分为好.

蒲菜包子(面点)

原料:肉馅150克,新鲜蒲菜100克,面粉150克。
调料:盐3克,味精3克,香油15克,姜末3克,生抽5克,五香粉2克,酵母3克。
制作:1、 蒲菜洗净,改刀成细粒;肉馅放入盐、味精、香油、姜末、生抽、五香粉调味;将调好味的肉馅与蒲菜调拌均匀制成馅心备用。2、面粉放入酵母和80克40℃的 温水调拌均匀成面团,饧放2小时,揉匀,下成大小均匀的剂子12个。3、将剂子擀成直径为10厘米的皮,包入馅心,收口成形,放入笼中大火蒸10分钟,出 笼装盘上席。
特点:形整味美,汁多。
师傅点拨:用干蒲菜代替新鲜蒲菜做出的包子味道更香;也可与鸡蛋、粉条、韭菜等原料代替肉馅做成素包子;也可用煎、炸、烤、煮等方法制作成熟。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