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薄荷

 

薄荷现在已经越来越多的运用进菜里面了  薄荷是一种唇形植物,中医用薄荷作为发汗解热剂。中老年人吃些薄荷粥,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有多种非常有用的功能 薄荷做菜也非常好吃  有一种非常清新的口感 像以前做的薄荷鱼片  等等 风味独特 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直薄荷做菜和薄荷的药用方面的作用

 

 

姜汁胡椒薄荷
原料:胡椒薄荷400克。
调料:姜末10克,老陈醋5克,盐5克,香油5克,高汤 50克。
制作:将胡椒薄荷洗净后加入姜末、老陈醋、盐、香油、高汤调拌均匀即可。
特点:薄荷香味浓郁,菜肴翠绿爽口。

备注:白灼汁的制作:
    原料:香菜梗500克,鲜青辣椒1000克,洋葱1000克,桂花口急汁450克,老抽100克,美极鲜酱油250克,山奈50克,老汤10斤。
    制作:1、香菜梗洗净后切成10厘米长的段,青辣椒对半切开,洋葱对半切开备用。2、老汤放入锅中,放入洋葱、香菜梗、青辣椒大火烧开,再放入桂花口急汁、老抽、美极鲜酱油、山奈小火熬20分钟熄火。3、将洋葱、香菜梗、青辣椒、山奈捞出,将汤汁放凉即可。

制作关键:薄荷在拌制时,如果不急于出菜,老陈醋应后加,否则薄荷颜色发黑。

【药物基原】★★★
 源于《新修本草》
  《新修本草》:“主贼风伤寒,发汗,治恶气心腹胀痛。”
  《用药法象》:“清头风,除风热。”
  《本草纲目》:“利咽喉口齿诸病,治瘰疬、疮疥、风瘙瘾疹。”
  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薄荷Mentha haplocalyx Briq.的茎叶。我国南北均产,尤以江苏产者为佳。收获期因地而异,一般每年可采割2~3次,鲜用或阴干切段生用。
【性味归经】  
 辛,凉。归肺、肝经
【药性说明】  
 本品辛凉疏散,质轻上浮,善散上焦风热之邪而清利头目、利咽透疹,兼有疏泄肝郁之功。主要用于风热外感。
【功效】  
 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解郁。
【应用】  
 用于风热感冒,温病初起。本品辛以发散,凉以清热,清轻凉散,为疏散风热常用之品,故可用治风热感冒或温病初起。运用
  用于头痛目赤,咽喉肿痛。本品轻扬升浮、芳香通窍,功善疏散上焦风热,清头目、利咽喉。运用
  用于麻疹不透,风疹瘙痒。本品质轻宣散,有疏散风热,宣毒透疹之功。运用
  用于肝郁气滞,胸闷胁痛。本品兼入肝经,能疏肝解郁。运用
  此外,本品芳香辟秽,还可用治夏令感受暑湿秽浊之气,所致痧胀腹痛吐泻等症。常配藿香、佩兰、白扁豆等同用。
【功效鉴别】  
薄荷、牛蒡子与蝉蜕鉴别〖图示〗
  三药皆能疏散风热、透疹、利咽,均可用于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口渴、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麻疹初起,透发不畅;风疹瘙痒;风热上攻,咽喉肿痛等证。不同之处在于:
  薄荷 ── 发汗力强,并长于疏肝解郁。
  牛蒡子 ── 散结力大,并长于解毒消肿,兼能通便。
  蝉蜕 ── 甘寒清泄,并长于退翳明目、止痒。
  【用法用量】  
 煎服,3-6g;宜后下。其叶长于发汗,梗偏于理气。
【使用注意】  
 本品芳香辛散,发汗耗气,故体虚多汗者,不宜使用。
【实验研究】  
 本品主含挥发油。油的主要成分为薄荷醇以及薄荷酮、异薄荷酮等。薄荷油内服通过兴奋中枢神经系统,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张,促进汗腺分泌,增加散热,而起到发汗解热作用;薄荷油能抑制胃肠平滑肌收缩,能对抗乙酰胆碱而呈现解痉作用;薄荷油能促进呼吸道腺体分泌而对呼吸道炎症有治疗作用;体外试验薄荷煎剂对单纯性疱疹病毒、森林病毒、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有抑制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葡萄球菌、甲型链球菌、乙型链球菌、卡他球菌、肠炎球菌、福氏痢疾杆菌、炭疽杆菌、白喉杆菌、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等有抑菌作用;薄荷油外用,能刺激神经末梢的冷感受器而产生冷感,并反射性地造成深部组织血管的变化而起到消炎、止痛、止痒作用。  


【临床报道】  
1. 治疗慢性荨麻疹:薄荷15g,桂圆干6粒。煎服,每日2次,连服2~4周。(《福建医药杂志》1980;2(5):6)
  2. 治疗急性乳腺炎:薄荷、橘叶各60g。水煎,过滤后,用毛巾浸汤热敷患处,每日1剂,早晚各敷1次。(《中药药理与应用》第1247页)
  3. 治疗急性结膜炎:车前草(子)50g,薄荷10g,分2次煎汤500~600ml,待药汤凉后用消毒纱布蘸药液洗患眼,洗时拨开上下眼睑,使药液进入眼球结膜,每日1剂,洗3~5次,至痊愈为止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