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创新厨艺学习第一平台
导航: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食海百科 > 植物类 >
文章内容

绞股蓝

绞股蓝    又名七叶胆、甘茶藤,在日本,被誉为“福音草”,为葫芦科多年生草质藤本。其色深绿,味苦,产于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广东、贵州。一般而言,绞股蓝比较适合用于凉拌、制汤、清炒、白灼。绞股蓝内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皂甙、维生素和氨基酸,具有降血脂、降血糖、抗衰老、保护肝脏及增强肌体免疫功能等作用,对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系统疾患、糖尿病、肿瘤等病症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过去以全草入药,用于止咳、平喘。近年来发现它含有50多种皂甙,其中所含绞股甙Ⅲ、Ⅳ、Ⅷ及Ⅻ与人参皂甙Rb1 、Rb3 、Rd0及F2有相似结构,并具有类似人参的功效,其酸水解产物与人参皂甙的酸水解产物人参二醇具有相同的理化性质。日本早已利用绞股蓝作成保健饮料,名叫“甘茶”,有镇静,催眠、抗紧张,治白发,降血压和治疗偏头疼等功用。对绞股蓝进行药理试验表明,它能增强人体血液中淋巴细胞的活性,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体力,使衰弱,疲劳症状减轻或消除,延缓衰老,改善脑力活动,提高大脑机能。

蒜泥绞股蓝
原料:绞股蓝500克。
调料:蒜泥30克,香油10克,醋15克,盐5克,糖2克,味精2克。
制作:1、绞股蓝洗净后放入沸水中大火汆半分钟,取出后用凉水冲凉,控水备用。2、用蒜泥、香油、醋、盐、味精、糖将绞股蓝调拌均匀即可。
特点:绞股蓝口味酸辣,微有苦头,清凉爽口

Copyright © 2007 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