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详细内容

酒店大厨精装养生汤 大厨私房菜全接触

怎么样才能做出更色的创新菜品.也许今天介绍的这位大厨就能告诉人答案. 大师制作的菜品不仅滋味好.造型好.并且在营养价值也是非常的有益的.下面就给大家精选几道大厨的拿手好菜.其中不得不提得.也是酒店卖得最红火的一道创新菜-精装养生汤.这是大师所在酒店食客是每桌必点的菜,这道菜闻起来有点淡淡的药香,但是这道菜品入口却无一般药膳的厚重、而复杂的口感,相反在食用后口中有回甘返香的感觉.也许就是这道菜的创意所在

色:只要天然不要人工
    色,是一个菜肴的外在美,如果菜肴有一个好的外表,那么它就很容易被客人所接受。不过,现在有些酒店的厨师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在做菜时靠色素来增色,但这种方法严师傅却看不惯。他举个例子,有些厨师在做“白切鸡”时,为了让鸡“穿”上色泽金黄的外衣,在表面涂了不少黄色素,虽然菜肴看上去漂亮了,但客人吃了就会有害。那么不用色素,怎么让原料穿上漂亮的衣服呢?严师傅告诉记者,如果要想让原料呈现黄色,可以用黄姜粉、南瓜汁、胡萝卜汁;呈现红色,可以用红椒汁、辣椒粉、红花汁;呈现绿色,可以用菠菜汁、芹菜汁、青椒汁。说到这里,还要告诉你一个小窍门,如果在榨好的蔬菜汁中加入少许盐和白醋,可以减缓色素的流失,令菜肴长时间保持鲜艳的颜色。

料:选料要懂“气候学”
    针对选料和用料,严师傅给出了一个形容词“谨慎”。因为他觉得,不了解原料就做不出好菜,所以这两个方面,他都要求精益求精。先说一下选料,他认为,同一种原料要根据质地的不同区别利用。比如鸡,老的鸡可以炖汤,但嫩的就不行,嫩的用来做“白切鸡”效果最好。除此之外,严师傅认为,气候对原料也有一定影响,厨师如果能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烹调就更有把握。比如初冬季节,很多动物为了保持体力,都食用大量的食物,所以这个时候采购的鸡、鸭、鱼肉质就比较肥美。相反,如果是炎热的夏季,动物就很少活动,吃得东西也少,所以肉质就远不及冬天肥美。因此在烹调时,就必须用上汤、顶汤等风味足的调料给它补味。
    说到如何给菜肴一个好的味道,严师傅认为最重要的不是靠调料提味,而是靠原料本身出味。再拿做“白切鸡”来说,同样都是用鸡,做出来的滋味却不一样。讲究一点儿的师傅会选择农家饲养的笨鸡,不讲究的,就会随便挑选一种。而严师傅在选择鸡时,光是农家饲养的笨鸡还不行,还要求必须是用谷子、花生饲养的,因为这样喂出的鸡口感滑、皮色黄、肉质嫩,吃起来还满口流油,就是光用盐来调味,客人也挑不出毛病。另外,严师傅还举了个例子,比如炒青菜,如果用色拉油炒,炒出来的菜肴明显不如用花生油炒出来香,因为色拉油经过提炼后,呈香物质大部分被分解,所以香味明显不如花生油。


金牌旺厨:
    严伟南,1955年出生于广东汕头。严伟南的烹调风格是尽量体现每个菜品的原味,不单纯依赖合成味素提升菜的味道,因而他的菜品清新可口,原汁原味。严伟南先生的菜式从选料、调配、刀功、烹调方法、火候、装盘围边,无不体现了他的美学和营养学观念,他还利用自己深厚的中医药基础,把祖传的秘制养生药方与烹饪相结合,创制出具有神奇功效的养生汤,这款汤成为严先生历任酒店重点推荐的品牌菜品,受到广大食客的好评。
精装养生汤

原料:梧州净生龟1只(重约1000克),净老鸡1只(重约700克),鳄鱼肉150克,高丽参15克,淮山25克,女真子(有滋阴补肾、养肝名目的作用)5克,冬虫草4克,枸杞20克,红枣50克。
调料:盐、糖5克,鸡粉8克。
制作:净生龟、净老鸡洗净,入沸水中大火汆5分钟,捞出放入沙煲内,加沸水5千克先用文火熬8.5小时,再加高丽参、淮山、女真子、冬虫草、枸杞、红枣、鳄鱼肉小火熬10小时,离火上桌,用调料调味即成。
特点:汤呈深褐色,食后口中有回甘返香的感觉。
四珍拼盆

原料:鸡肉、鲜虾肉、水发海参、鲜虾各50克,鳝鱼肉、海鱼立鱼肉各200克,马蹄100克,炸好的雀巢1个,黄瓜片30克,兰花2朵,香芹5克。
调料:猪油50克,酱油8克,胡椒粉7克,李锦记海鲜酱30克,鸡粉、料酒、盐、味精、生粉各10克,盐火局粉3克,炒香的芝麻3克,色拉油500克。
制作:1、鸡肉、鲜虾肉、海参、马蹄分别剁成小粒,用猪油、酱油、味精、胡椒粉5克、盐2克、鸡粉5克拌匀,搓成直径为3厘米的小丸子,入烧至四成热的油中小火慢慢加热至其浮起,待其浮起后改用中火浸炸1分钟,捞起沥油装入炸好的雀巢中,摆在盘中。2、鲜虾剪去头、爪,入沸水大火汆0.5分钟捞起,控水后入油锅中火浸炸0.5分钟,捞起后用盐火局粉抓匀摆在盘边。3、鳝鱼肉切长6厘米、宽2厘米的片状,用海鲜酱、料酒5克、盐4克、鸡粉5克、胡椒粉2克拌匀,用竹签串好,拍上干生粉入烧至五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浸炸4分钟捞出,撒炒香的芝麻,摆在盘边。4、海鱼立鱼肉用料酒5克、盐4克腌渍半小时,挂起来吹30分钟至半干,斩成长6厘米、宽2厘米、厚0.5厘米的块状,入50克烧至六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煎2分钟,将鱼肉翻过来再用小火煎2分钟,取出摆在盘边,用黄瓜片、兰花、香芹点缀即可。
特点:四料四种口味,香酥可口。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网搜索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ongchu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ongchu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