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提供美食新菜学习
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 RSS订阅 每日新菜索引
宫厨网
宫厨网 > 美食秘笈 > 旺厨秘笈 >
菜谱阅读

鲜嫩河鲜菜的技巧与制法 旺厨朱师傅的旺菜河鲜菜

今天给广大的厨师朋友介绍一位对河鲜非常有研究的一位师傅。河鲜。厨师们可能都知道。河鲜是任何菜肴都少不了的一类原料。那么如何制作出一类好的河鲜菜呢。好的河鲜菜最起码要符合两个特点。第一 应该是鲜 而第二则是嫩。那么今天的朱师傅就把这两个特点运用得非常的完美。今天宫厨网就给大家朱师傅的旺菜河鲜菜

河鲜的美全在“鲜”和“嫩”上,朱师傅对此颇有研究,经过多年的摸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朱师傅说,做好菜,离不开好的调料,所有欧湖岛大酒楼坚持使用自己泡制的泡姜、泡辣椒、泡青菜来烹制海鲜菜品,所以味道更加鲜美。朱师傅制作泡菜堪称一绝,他们常常到川南农村,拜访农村那些泡菜做得好的大婶,向她们请教制作泡菜的经验,朱师傅现在制作的泡菜的方法是受一老大娘的指点:将大冬天下雪的积雪收积起来,待雪化时,用纱布滤去杂质,加上泡菜盐、八角、花椒、干辣椒节、白酒和老泡菜盐水调和,放入仔姜将坛子埋入地下一年后即可用于烹制河鲜菜品,正是朱师傅对菜品的高度重视,才有了欧湖岛大酒楼排队等候就餐的热闹场面。
旺厨介绍
朱建忠  川菜烹饪名师,中国烹饪协会会员,中式烹调技师,享有“蓉城海鲜王子”的美誉,曾任成都“老渔翁”行政总厨,现任欧湖岛大酒楼行政总厨。2002年参加全国首届川菜大赛热菜金奖、凉菜金奖、面点铜奖、全能金奖

香煎银鳕鱼

 


原料:银鳕鱼250克,面粉250克,鸡蛋液50克,蛋黄100克。
调料:泡打粉3克,盐6克,味精2克,鸡精2克,姜葱汁10克,吉士粉10克,色拉油500克。
制作:1、将银鳕鱼去鳞改成小块,加盐、味精、鸡精、蛋黄、吉士粉、葱姜汁腌渍15分钟备用。2、将面粉、鸡蛋液加水调制成豆浆糊,入六成热的油中大火炸2分钟成金黄色(炸制的过程中要不断搅动,以免成块,炸好后成形类似面包糠)。3、把腌渍好的鳕鱼裹匀炸好的糊,入烧至四成热的油中中火炸2-3分钟至金黄色。上桌时跟豉油皇或者沙拉酱味碟,蘸食即可。
特点:色泽金黄,外酥内嫩。
创新点:此菜虽叫“香煎银鳕鱼”其实用的技法是酥炸,跟普通“香煎银鳕鱼”最大的不同就是用面粉做糊,一般做这道菜都是用生粉调糊,这样出来的菜口感比较脆;此菜用面粉做糊做出来的菜口感特别酥,入口化渣,有种类似威化类食物的口感;而且挂糊时不是直接挂湿糊,是先把糊炸好后再挂,这样色泽更好,口感更酥。

翡翠鱼鳔

原料:鲜青波鱼鳔500克。
调料:菠汁水饺12个(韭菜肉馅),龙大汤粉150克,野山椒75克,泡红辣椒2个,泡姜粒30克,青花椒粒25克,蒜粒15克,食盐5克,味精10克,料酒10克,胡椒粉3克,香油5克,白糖3克,鸡油50克,鱼骨高汤750克,姜葱各10克。
制作:1、将鱼鳔洗净,放气入锅汆水后,再入高压锅内压约5分钟,汤粉用开水泡涨备用,菠汁水饺入锅煮熟出锅。2、另起锅上火,入油烧至六成热,下野山椒、泡姜、蒜粒小火炒香后掺入高汤烧沸,用食盐、味精、料酒、胡椒粉、白醋调味后,将鱼鳔、汤粉、菠饺入锅煮片刻后起锅装盘,另起锅入油烧热将花椒、泡椒爆香淋入鱼鳔上即可。
特点:酸辣开胃,鱼鳔糍糯。
制作关键:1、鱼鳔需用白酒、醋反复搓洗数次,以祛除鱼腥味。2、菠汁水饺即用菠菜榨取汁制成的面皮,馅料可据个人喜好调配。
味型:酸辣味

红星番茄

原料:猪肉300克,番茄1个。
调料:番茄酱50克,盐5克,味精10克,白糖10克,白醋5克,高汤30克,干面粉100克,生粉5克,色拉油1千克。
制作:1、猪肉剁成碎末,放盐、味精做成肉馅。2、番茄切成厚片,再从中间开一刀,将肉馅夹在里面,裹上干面粉。3、锅下油烧到六成热,下番茄小火炸熟,摆入盘内。4、锅留少许油烧至六成热,下入番茄酱略炒,加高汤,放白糖、白醋、味精、盐调匀,用生粉勾薄芡淋在茄夹上即可。
特点:酸甜咸鲜,口味独特

鱼香碗 

原料:翘壳鱼1尾约重1000克。
调料:肥膘肉150克,海带丝100克,水发黄花菜100克,酥五花肉100克,鸡蛋5个,食盐20克,味精20克,鸡粉25克,料酒10克,姜葱汁20克,胡椒粉3克,鱼骨高汤750克,鸡油50克。
制作:1、将鱼宰杀去头、尾,皮另作它用,起肉剁细制成鱼蓉状,肥膘肉剁成蓉泥状,将鱼蓉、肥膘肉蓉、食盐、味精、姜葱汁、胡椒粉、鸡蛋清搅打成鱼糁,入保鲜盆蒸成鱼糕状备用。2、将海带丝、黄花、酥肉汆一水起锅装盘垫底,然后将鱼糕切片装盘,灌入鱼骨高汤,淋入鸡油随酒精炉上桌即可。
制作关键:1、注意糁的调配比例、入蒸笼蒸制的火力大小、时间长短,如蒸汽火力过大,鱼糁成形后易起蜂窝状,质感绵老;火力小、时间短,不易蒸熟透,食用时下筷易碎。2、因糁内含有肥膘肉,切忌油脂用量过多,以免口感油腻。
味型:咸鲜味

金汤鱼塔  

原料:长江产草鱼一尾,约重900克。
调料:鲜马蹄12个,苹果1个,西瓜50克,梨1个,浓缩橙汁50克,干生粉150克,白糖100克,白醋100克,色拉油1500克(实耗200克),食盐3克,料酒10克,姜葱汁20克。
制作:1、将鱼宰杀洗净,去头、尾、骨,取两扇净鱼肉,将鱼肉打菊花刀后,用姜、葱汁、食盐、料酒、生粉码味约5分钟后备用。马蹄去皮洗净入锅汆水断生放凉,然后拌匀生粉、苹果、西瓜、梨均匀切成小方丁状。2、锅置火上入油烧至六成热,将鱼肉用生粉拌匀,逐一下锅炸成菊花形状,马蹄入油锅约炸到表皮酥脆,出锅围在鱼周围。3、另起锅洗净入清水烧沸,下浓缩橙汁、白糖、醋,用水淀粉勾芡起锅淋在鱼上,撒上西瓜、苹果、梨丁即成。
制作关键:1、选料时鱼需要在750克以上、1000克以下,鱼太小打花刀后不成形,鱼太大的话肉质老,口感差。2、炸鱼的时候注意油温,需炸至鱼花外脆肉嫩。3、调制果香味时,甜酸的比例应该恰当,不能掩盖果汁本身的鲜味,须突出浓郁的果香味道



Copyright © 2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0015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