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厨网-东方美食新菜全记录
宫厨导航:宫厨网首页 | 最新新菜
宫厨网主页
宫厨网 > 美食秘笈 > 旺厨秘笈 >
详情查看

金牌旺厨 吊汤王-顿玉松介绍与拿手菜菜谱

唱戏的腔 厨师的汤 这句话真的说的没错。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位吊汤的高手。同时制作特色菜也是高手。下面就把他的几例特色菜介绍给大家。首先和大家介绍的是他的煲汤秘决。如果菜肴少了他的吊汤。风味和口味会大大的降低 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吊鲜汤的技巧。以及吊汤中要注意的一些事项。最后给大家介绍顿师傅的几例招牌特色新菜。下面请看内容介绍

      吊汤高手—顿玉松

  年龄  36岁。

  简介  河南长垣人,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国家级评委,中国烹饪大师,河南省烹饪大师,河南省烹饪协会常务理事,河南省名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南新星厨师俱乐部副主任,河南牧业高等专科学校、河南省商业学院旅游系客座教授,现任思念瀛洲度假酒店行政总厨。

  擅长  豫菜、粤菜、鲁菜、川菜的制作,精于厨房管理。
功绩  先后在河南省烹饪大赛中荣获多枚金、银牌,曾荣获“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在中国第五届烹饪大赛上夺得金牌,获得“中国优秀厨师”称号,同时参加团体赛获得团体银奖,2006年在顺德荣获“中华金厨奖”称号。

  在河南厨行有句老话“唱戏的腔,厨师的汤”。看一个人的技艺高低,首先看他的制汤水平,而不是炒几个菜就能看出一个人对烹调深度的认识。“五味调合百味香,味香来自汤之源”。自古以来,汤都是饮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是在唐代以前,统称羹而不称汤。河南人对汤极为重视,普通百姓干脆把吃饭就说成喝汤。比如两个熟人见面,寒暄话中最常见的一句就是:“喝罢汤了没有?”在乡村,纯朴善良的村民们碰上过路的陌生人,也总是热情相邀:“来家喝汤吧!”

  顿玉松总结多年制汤经验,今天与大家交流一下奶汤和清汤的技术关键。

  熬制奶汤的原理

  制作奶汤(浓汤)主要选用脂肪和胶原蛋白丰富的原料,如鸡、鸭、猪蹄膀、猪脚、腿骨头等。

  一般是将原料冷水下锅,不放盐,以免肌肉和骨骼中的蛋白质过早变性凝固,使细胞的内溶物不易浸析出来。随着温度的升高,骨骼内部和表面的油脂溶化析出,血红蛋白首先溶出。吸附一些污物并逐渐变性凝固,由于它体积大,比重轻,形成浮沫,要随时撇出;骨内的其它物质如磷脂、胶原蛋白、无机盐、维生素、骨渣及其它不溶物质,也随着加热从骨内陆续溢出。汤沸后,用中火长时间加热,始终保持汤的沸腾状态。由于水的对流作用和不断地翻滚,脂肪被水分子撞击成许多小油粒,而分散于汤中。肉皮和汤中的胶原蛋白在不停地振荡下,螺旋状结构首先被破坏,接着发生不完全的水解形成明胶。明胶是一种亲水性很强的乳化剂,明胶分子与磷脂分子上的非极性基因伸向油滴,将油粒包裹在里面,阻止了油粒之间聚集;而明胶分子与磷脂分子中大量的亲水基因与水结合,使油稳定地分散在汤水中,形成水泡油型的乳状液,汤汁乳白,汤中的不溶物由于振荡作用而悬浮汤中。这就是奶汤或浓汤形成机制,明白了其原理,掌握技术就容易多了。

  吊制清汤的原理

  清汤主要选用老母鸡、骨架等一些鲜味及蛋白质丰富的原料,不宜用带皮的猪脚、蹄膀一类的原料。吊制清汤与奶汤不同的是,汤沸撇去浮沫,即用小火长时间加热或将原料焯水后上笼蒸制。在制汤时必须保持小火,使汤沸而不滚,温度保持在90℃。在此温度下,鸡逐渐成熟,鸡肉中的油脂及浸出物、维生素、可溶性蛋白质全部析于汤中,汤鲜浓郁。由于加热过程中始终保持平衡状态,分子之间撞击小,所以原料不易掉下碎渣;由于震动小,骨中的胶原蛋白水解的明胶少,磷脂不能充分析出,达不到乳化效果,故溶化了的油脂因比重轻而浮于表面,加之油脂本身的表面吸引力大而聚集,覆盖在汤水上面,将其撇去,就是清汤。

  为了制得高级清汤,常用血水、鸡蛋清或鸡蓉来吊汤。血水和鸡蛋清主要是蛋白质溶胶,在汤中利用蛋白质分子的吸附性,吸附汤中细小的悬浮物,然后蛋白质分子受热变性,将这些杂物凝结在一起而形成浮沫,将浮沫撇去后,汤汁更加清彻。但是血水和蛋清会给汤带来一些杂味,滋味有所下降。行业中大都用鸡蓉来吊制清汤。用鸡蓉吊汤与血水、蛋清吊汤的原理基本相似,鸡肉剁成鸡蓉后,细胞内部蛋白质分子游离出来,投入汤内后,悬浮物被吸附在蛋白质分子的表面,同时鸡蓉中的浸出物析出,增加了汤的香味,蛋白质分子变性凝固时与各种悬浮物凝结在一起,将凝结物撇去后,汤汁清澈,鲜味醇厚。

  要点:吊制汤时应注意,汤开后应改用小火,使蛋白质与悬浮物凝聚成较大的浮沫。如果仍用大火,汤不断翻滚、撞击,蛋白质与悬浮物不能凝结成较大的浮沫,而以小絮状存在,浮沫就不易撇干净。

顿玉松作品展示

 

煜丰羊排


原料  羔羊羊排750克。
调料  孜然面5克,白芝麻3克,盐10克,味精5克,白酒3克,辣椒油10克,自制卤水2千克,生粉100克,色拉油150克。
制作  1.羔羊排冲净血水,加盐、味精、白酒,入自制卤水中卤熟捞出。2.将羊排顺骨劈开,根部相连,拍粉入八成热的油中炸至外焦捞出,用孜然面、辣椒油调制的料油均匀地涂抹在羊排上,撒白芝麻即成。
特点  色泽油亮,焦香味美。
关键  1.羊排一定要用羔羊排。2.炸制时注意火候,切不可炸制时间过长,影响口感。
备注  自制卤水  香料(香叶150克,草果50克,白蔻100克,桂皮150克,八角50克,丁香5克,花椒5克),食盐750克,味精200克,鸡精150克,胡椒粉 250克,白酒100克,冰糖50克,干辣椒300克,豆瓣酱、泡辣椒、红曲米各150克。先将干辣椒和豆瓣酱炒香备用;另起锅,将香料入炒锅煸炒出香后,放入15千克清水桶中大火烧开,然后将炒好的干辣椒和豆瓣酱放入汤桶内煮制30分钟,加入剩余调料调味即可。


铁板牛茄盒

 


原料  紫茄子500克,牛肉馅200克,咸鱼蓉50克,洋葱丝20克。
调料  盐8克,味精4克,鸡蛋1个,胡椒粉4克,自制烧汁200克,西兰花20克,生粉30克,盐水2千克,色拉油75克。
制作  1.将茄子斜切成0.5-1厘米厚的片,中间挖空,在盐水中浸泡一会。2.将牛肉馅加盐、味精、胡椒粉搅匀,加入咸鱼蓉制馅酿入茄子中。3.将茄子正反两面拍粉,裹鸡蛋液煎熟,洋葱丝炒香放铁板上。4.将煎好的茄盒摆入铁板内,浇自制烧汁,点缀西兰花即可。
特点  外形美观,酱香味浓。
关键  煎茄子时锅内油温不宜过高,否则会影响茄盒色泽。
备注  自制烧汁  将西芹20克、胡萝卜50克、香菜40克、蒜子50克,加清水4千克煲制1小时,加入福泉烧汁500克、蚝油200克、海鲜酱100克、美极鲜酱油50克、冰糖20克,调味调色打芡即可。

鼎立中原

 
原料  板栗、鲜荔枝各200克。
调料  酥糊150克,橙汁30克,番茄酱20克,藕粉30克,白糖50克,盐1克,干冰150克。
制作  1.把板栗蒸熟打成泥,加入盐、藕粉和水制馅酿入鲜荔枝中备用。2.将制作好的荔枝挂糊放入七成热的油温中炸至外酥里嫩时捞出备用。3.把炸好的荔枝摆入福鼎盒中,用橙汁、番茄酱、白糖熬制蜜汁,淋在上面即可。4.福鼎中加入温水,倒入干冰,福鼎盒放上即成。
特点  外酥里嫩,色泽红亮,营养丰富,造型美观。
关键  1.挂糊时不要太厚,否则炸制时达不到皮酥脆、里软香的效果。2.炸的时间不要过长,避免表皮炸老。
备注  自制酥糊  面粉1千克,生粉200克,泡打粉52克,吉士粉20克,色拉油250克,盐50克。将以上原料拌匀,加入清水2千克,打成糊,加入色拉油打2分钟即成。

宫厨网 | 关于宫厨网 | 宫厨网链接 | 宫厨地图 | 宫厨网版权 | 宫厨网 免责条款
Copyright © 2g007 www.gongch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宫厨网-厨师创作与交流平台 鄂ICP备08g001534号